投稿热线:0351-3238289 邮箱:1450352871@qq.com
微信
微博
首页 > 农业 > 正文
洪洞县曲亭镇电商“小支部”撬动扶贫“大产业”
2019-12-04 10:22:00 来源:临汾日报
 

  往年花椒都要背到集镇摆摊卖,价格又低,有时候一两个月都卖不完。今年电商服务站的工作人员上门来收,我们也不跑腿了,价钱收得还高。”12月2日,洪洞县曲亭镇下裕村贫困户赵贵生道出了农产品销售新变化。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洪洞县曲亭镇深入开展“三服务”活动,着力解决农副产品销路不畅、附加值不高、群众增收路径不宽等问题,按照“党委搭台、电商唱戏、农户受益”的思路,积极探索和推广“支部+电商+产业+农户”的扶贫模式,率先成立全县首个集网店运营、人才孵化、电商扶贫、物流仓储等功能于一体的乡镇电商综合服务站,努力实现党旗飘起来、党员带起来、电商动起来、贫困户富起来的目标。

 

  曲亭镇是洪洞县著名的农业大镇,素有“南垣粮仓”的美名。近年来,该镇着力推进农业产业结构调整,蔬菜、小杂粮、中药材等特色产业已初具规模,电商综合服务站的建成,把产品优势真正转化成了经济优势,“设立服务站就是要让农产品能卖个好价钱,让百姓足不出村就能体验到优质便捷的电商服务。”曲亭电商服务站负责人岳晋川说。

 

  该站充分利用网络“叫卖”特色农产品,结合“一村一品”的产业特色,一方面按照农产品上线销售的一系列标准提供种植指导及规划方案,着力优化电商产品,促进特色农产品种植规模化、品牌化;另一方面,积极整合34个村的农产品资源,制作统一形象标识牌,通过宣传推广、创新营销,在淘宝、京东、抖音等平台发布本地的花椒、红薯、果蔬、药材、上寨矿泉水等特色农产品销售信息,线下与专业合作社、种植大户、贫困户等进行对接代销,进一步拓展农业产业价值链。

 

  电商发展到哪里,哪里就有党员,党组织就建到哪里。为积极发展“支部+电商”模式,曲亭镇电商服务站及34个村级服务站成立了电商联合党支部,配备两名党建指导员,并在曲亭、师村、董庄等农村电商试点村设立6个示范党小组,吸收骨干党员32名,构建起“镇党委+电商党支部+示范村党小组+骨干党员”的四级架构;同时,坚持以“创新、创优、创收”为目标,以“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为载体,着力把党员培养成电商骨干,把电商骨干培养成党员,助推农村电子商务发展。

 

  “曲亭镇农产品资源丰富,电商服务站的成立为农业发展、脱贫攻坚带来了新的机遇。”曲亭镇党委书记樊玎介绍说,“下一步,我们将持续推动农村电商发展,打造‘曲亭品牌’,为促进全县经济发展探索新途径。”
   原标题:洪洞县曲亭镇 电商“小支部”撬动扶贫“大产业”

(责任编辑:冯慧峰)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