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5日| 联系热线:17636155855
首页 > 文化旅游 > 正文
夜游演出:山西省景区提振旅游市场新引擎
2020-08-08 10:55:12 来源:山西经济日报
《再回相府》演出进一步扩大了皇城相府知名度。记者栗美霞摄
      “白天观美景,夜间看演艺。”旅游演艺已经成为很多游客夜间休闲的首选。入夏以来,我省各地景区纷纷推出夜间演出旅游项目,通过丰富多采的夜间体验把游客留下来。
      可以说,在疫情后时期,众多形式的夜游演出项目再次成为了不少地方和景区提振旅游市场的新引擎。
      景区竞相聚焦夜演项目
      国家5A级景区洪洞大槐树推出的首届“夜游大槐树”主题活动于6月25日启幕。炫彩夺目的北极光之夜、水天一色的3D水幕电影、气势恢宏的激光楼体秀、精彩绝伦的民俗表演,还有可以体验地道市井味道的美食夜市,满足游客对美好夏夜的无限憧憬。
      “截至目前,在‘夜游大槐树’主题活动中,每个阶段都会推出一个主打项目。7月7日至7月16日期间,我们推出国家级非遗表演‘打铁花’,7月30日至8月25日期间,又开展了北极光之夜内容等,广受游客好评。”大槐树景区总经理王宏健介绍说。
      让夜变得亮起来,美起来,是吸引游客的第一步,也是夜游经济发展的基础。从今年5月29日起,世界文化遗产地平遥古城景区按下灯光秀“重启键”。在每周五、六、日晚上的平遥古城迎薰门广场,人头攒动。在18分钟的灯光秀表演中,以平遥古城迎薰门城墙为载体,利用三维楼体投影及三维立体声光电等技术,实现古城墙与动画的完美融合,形成以迎薰门城楼为地标的夜景格局,给游客以强烈的视觉冲击力。
      同样,在皇城相府景区,《再回相府》夜游节目从6月20日恢复演出。其浸入式和行进式的实景观演体验,吸引了各地游客前往体验观看。另外,在青龙古镇和司徒小镇,夜间推出的戏曲、打铁花等民俗表演,也成为游客夜游的打卡地之一。
      夜游产品带动产业联动发展
     
“这是迄今为止我看过的最震撼的一场演出,犹如穿越到那个时代,从一个看客变成了亲历者。尤其是剧中人物关系与内心变化刻画得更是栩栩如生。这是一场让人零距离触摸历史、零距离感受文化的盛宴,真是不虚此行!”7月25日,第一次现场观看《再回相府》夜游演出的郑州游客杨晓林对记者说,“五千年文明看山西,相信山西的文化资源一定会不断绽放生机与活力,吸引更多游客来到这里。”
      常年在旅游一线工作的山西太平洋国旅副总经理刘锋最有发言权,他对记者说,“白天休闲度假,晚上观看演出”已成为众多游客喜爱的旅游方式之一。通过演艺形式,赋予了景区厚重的文化内涵和持久的发展力,也在游客心中留下深深的烙印。
      “目前,景区打破了以往的经营模式,采取全天候制造不同的惊喜点,吸引游客驻足,刺激旅游消费。”王宏健说,旅游演艺在一定程度上推动在旅游餐饮、游乐设施等方面的消费升级。下一步,他们会在景区夜游演艺方面下功夫、做文章,丰富游客在景区的休闲文化生活,使游客在大槐树景区留下来、住下来。
      “作为传统老牌景区,面对旅游市场不断推陈出新,我们也开始逐步探索推出夜游演艺产品,促进转型升级。”平遥古城景区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胡福平介绍说,近年来,景区通过引进本土及国际演出团队,让游客从被动观看到主动参与互动,实现从“坐着看”到“走着看”或“边走边看”的旅游演艺新体验,进一步扩大景区知名度,从而带动旅游产业联动发展。
      夜游项目品质决定游客流量
      望着夜游的千亿元市场,很多景区都希望能分到一杯羹。用山西大学教授、山西省政府旅游咨询专家张世满的话说,夜游演出项目如何做得更富有文化性和差异化,如何增加高质内容,是目前景区应该关注的焦点。他认为,《再回相府》夜游节目,可以说是我省特色文化演艺IP的一次积极探索与大胆实践。
      多年来,一直关注山西旅游演艺项目发展的山西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旅游管理系副教授董建英对记者说,夜游项目,是夜游经济最受欢迎的业态之一。目前,我省的很多重点景区高度重视旅游演艺,逐步推出了一系列旅游演艺项目或节目。这些演出向游客充分展示了当地的民俗风情,增强了游客对旅游地文化的体验,延长了游玩时间,促进了旅游地经济收益的提高,实现了旅游供需双赢。
      董建英认为,注重游客观赏和参与体验的融合,是未来夜游演艺产品开发设计中需要考虑的问题。因此,要不断大胆创新,运用巧妙的方式,让广大游客在观赏演出的同时又能参与其中,将会更好地促进我省文旅业高质量发展。
      如何打好“文化牌”,让山西的夜演文化品牌“活”起来,省文化和旅游厅资源开发处处长师振亚认为,品牌化是未来发展的必然,演出内容精品化、产品多元化、定位差异化是树立品牌的关键,景区演艺项目就是要让观众既能看到高水平演出,又能受到文化熏陶,提升旅游体验。(记者栗美霞)

 
(责任编辑:冯亚秀)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