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5日| 联系热线:17636155855
首页 > 市场监督 > 正文
山西公布三季度电动自行车产品质量监督抽查结果
2019-12-25 09:49:50 来源:山西晚报
      12月23日,山西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官网发布消息:2019年第3季度对全省的电动自行车产品质量进行了专项监督抽查,抽查区域覆盖山西省11个所辖地级市,共抽查电动自行车产品100批次,合格90批次,不合格10批次,合格率90%。不合格批次中未涉及山西省内企业生产的产品。
      此次电动自行车抽查检测共涉及9个项目,包括车速限值、制动性能(干态)、整车质量、结构、车速提示音、淋水涉水性能、电气装置、充电器与蓄电池、防火性能。依据《电动自行车安全技术规范》强制性国家标准(GB 17761-2018)抽查显示,不合格项目主要集中在车速限值、车速提示音、整车质量3方面。其中,车速限值、车速提示音检测项目不合格问题最为突出。
      省市场监管局对广大市民发出4项消费建议:
      1.CCC认证标志
      3C认证是与电动自行车新国标同步实施的,在购买电动自行车的时候,应选择有CCC认证标志的电动自行车品牌,有3C认证的电动自行车更有安全保障。
      2.品牌选择
      在同种类产品中,选择知名度较高、口碑好的电动自行车品牌。拥有良好口碑的大品牌其产品质量相对更好,售后服务较成熟,对消费者来说相对有保障。
      3.根据评价选择
      消费者在网上购买电动自行车时,可以多了解该产品的用户评价,从而更全面地了解待选购产品的质量情况。
      4.保留购买凭证
      消费者购买商品,切记保留好购买凭据,如发票、购物小票、商品明细清单等。在使用过程中发现商品质量问题,可向市场监管部门以及消费者协会举报或投诉。
      链接
      电动自行车常见不合格项目及其危害
      1.车速限值:车速过快会引起前制动力增加,从而容易导致制动失效、侧滑和前翻的危险,严重可致使车架和前叉等主体结构的负荷加大而发生断裂,对骑行者的人身安全造成严重威胁。
      2.车速提示音:主要是及时提示电动自行车车速快慢,保证骑行安全。
      3.整车质量:对电动自行车重量进行限制,目的是降低发生交通事故的危害程度,同时也是为了遏制电动自行车电摩化的趋势。(记者 程洁)
(责任编辑:吕奋珍)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