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5日| 联系热线:17636155855
首页 > 市场监督 > 正文
孝义市市场监管局开展小区物业乱收费专项检查
2019-11-12 16:06:16 来源:黄河新闻网
      为进一步规范小区物业收费,维护人民群众在今冬供暖中的合法权益,切实履行市场监管价格监管的职能职责,2019年10月初,市场监管局提前安排部署,召开整治小区物业乱收费专项工作会议。同时成立专项工作组,由局长张武红任组长,副局长武院锋任常务副组长,同时抽调专人开展专项整治行动。自十月初开始已经组织召开多次专题会议研讨工作进展,查找重点难点,明确下一步工作任务。专项整治工作组始终坚持教育和引导相结合,全面规范物业经营和服务行为,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2019年10月中旬开始,市场监管局接到小区业主投诉(举报)物业乱收费问题,截止2019年11月11日下午,对677份投诉(包括281份电话投诉、383份12315投诉、5份12345转办、1份现场举报材料、3份房地产管理服务中心转交函、4个人民网地方领导留言、1个信访转送,1份吕梁市政府转办件)涉及的79户小区物业开始调查。
      目前已对所涉79户小区物业进行初步调查,发放《严禁“搭车收费”告知书》(按照文件精神制定),要求各所涉小区物业服务企业立即展开自查自纠,限期提供佐证材料。对尚未退款的物业公司进行严格查处并罚款,对拒不配合者移送扫黑办。
      截止11月11日下午16时,5户小区按政府指导价收取取暖费。73户小区物业都已向业主贴出公告并退还超收供暖费。应退13122户,已退11783户,退还比例达89.79%,已退款1562147.018元,移送“扫黑除恶”线索1条(日出东方锦园小区)。针对各类投诉举报,采用专人负责的方式进行登记和答复,目前网上答复263份,电话答复281份,答复率80.35%。
      针对小区收费存在的共性问题,市场监管局及时向政府汇报情况并积极与相关主管部门协调。
      一、关于取暖费,严格按市政府82号文件规定收取每平米17元取暖费。
      二、关于水、电费用,目前孝义市政府已召开部门协调会议,初步做出了改造计划,有望3年内达到建成区内各小区物业水、电费同城同网同价。
      三、关于停车费和物业费,根据市政府协调会议精神,由房地产主管部门重新规范管理。
(责任编辑:李鑫焱)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