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5日| 联系热线:17636155855
首页 > 市场监督 > 正文
交城县创新“一张网”监管模式实现环境监管无死角
2019-09-12 11:45:13 来源:吕梁日报

今年,交城县积极创新监管方式,成立专项小组、出台方案措施、加强巡查检查,将“一张网”监管模式覆盖到全县各乡镇村庄,有力地提升了监管能力和水平,让环境监管不留死角。
      该县成立了县严厉打击环境违法行为专项小组,从纪委监委、公安局、检察院、法院、生态环境分局等单位抽调精兵强将,形成环境执法强大合力。制定《交城县环境保护网格化监管方案》,从县级领导到成员单位,到乡镇、村都详细划分全覆盖监管网络,层层确定网格长和监管责任人,确保环保监管不留盲区、不留死角、不留空档。并严格落实“河长制”管理体制,以提高“河长制”管理能力建设为目标,对一线河道管理、巡查人员进行整顿,精简人员、提高待遇、实行专业化。配置50名一线河道监管、巡查人员,定区域、定时间、定任务,制定奖惩制度,真正起到全天24小时严密巡河的作用。在“河长制”基础上实施警长制,将磁窑河及主要支流河道按属地原则,由县公安局分段确定警长,承担及时打击违法排污行为的任务,建立起由河长、乡镇、水利、环保、公安、巡河员联动的河道监管体制,形成一有情况,全线联动,及时处置的工作格局。
      截至目前,该县已检查企业360户,下达责令改正违法行为决定书186户,责令36户企业停产整治,对52户违法排污企业罚款362万元。受理生态环保案件16起,其中刑事案件5起,办结1起,刑事拘留4人,取保候审1人;行政案件11起,行政拘留15人,罚款40万元,已全部办结。(记者 刘少伟)

(责任编辑:李鑫焱)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