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5日| 联系热线:17636155855
首页 > 吕梁山护工 > 正文
晋鲁传递“爱心火炬” 温暖“最美吕梁护工”
2019-11-18 16:15:08 来源: 吕梁日报
      千里送锦旗,礼轻情意重。近日,青岛市中心医疗集团成功救治了在当地就业而夜间突发脑梗的“2018年度最美吕梁山护工”张爱生,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10月20日,吕梁市总工会副主席李新田专程赶到青岛市中心医院,看望慰问了病床上的吕梁优秀护工张爱生,并为青岛市中心医疗集团送上锦旗,感谢他们对“最美吕梁山护工”张爱生的及时医疗救助和减免医疗费的善行义举。青岛市中心医疗集团院长兰克涛代表集团接受了锦旗,表示将减免张爱生的部分医疗费用,以支持他一直以来的善举,把爱心火炬传递下去。
      见到家乡来的“亲人”,张爱生情不自禁地掉下了眼泪。李新田告诉记者,张爱生是吕梁山护工的优秀代表,这次他遇到这么大的困难,政府一定会给他最大的帮助和支持。市人社局工作人员李勇说:“张爱生是一个不计得失的热心人,只要身边的人有困难,他都会主动帮忙,没想到这么一个好人遇到这么大困难,心里很难过。”
      让时间回到10月13日晚上9点30分,远在青岛971医院给病人做陪护工作的吕梁山护工张爱生突发脑梗,刚好被该医院的一名护士发现了,马上对他进行了溶栓治疗,并打电话通知了张爱生所在的公司负责人。时间就是生命,得知情况后,青岛紫荆护理公司驻青岛市中心医院护理部负责人王延红带着三名护工急匆匆赶往张爱生上班的医院,得知被诊断为突发脑梗后,当晚就在该医院进行了急救,为了更好的治疗,第二天转到了青岛市中心医院。之后,张爱生的妻子和儿女也赶到医院。
      从10月13日到17日,在青岛住院治疗已经花费近两万元,大部分都是由他所在的青岛紫荆护理公司总经理魏毅垫付。对于主要靠自己做护工收入为经济支柱的张爱生来说,犹如晴天霹雳。
      魏毅总经理在给张爱生垫付医药费之后,在朋友圈里转发了张爱生的情况,青岛紫荆护理公司及青岛美邦医药、青岛美康连锁联合发起内部捐款,青岛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劳动就业训练中心主任王长城号召青岛家庭服务业参与捐款,医院领导及“紫荆”护理的病人家属等社会各界人士慷慨解囊,一时间在齐鲁大地上,群众的点点爱心汇聚成扶危济困的爱的海洋。参与捐款的群众中,许多人与张爱生素不相识,还有不少人自身经济条件并不好,也伸出了援助之手。有一名护工,自己平时省吃俭用,每月只有400多元的生活开销,但为张爱生慷慨捐助200元。在捐款的爱心人士中,一位73岁的老人王菊秀特别引人关注,她是阿里正能量“2018全国十佳最美家乡人”荣誉获得者,10月28日,请青岛当地记者转交她写给张爱生的鼓励信,并捐款400元。老人在信中说:“我经济条件有限,捐助你400元,解决不了多大困难,以表爱心……你和你的儿子应该勇敢面对现实,争取早日康复,回到自己的工作岗位,做好工作,为祖国为人民多做贡献。”
      与此同时,在三晋大地的吕梁,也开始了爱心接力。吕梁市委副书记张广勇带头捐款,吕梁山护工培训就业领导组办公室副主任刘智平、梁向南,吕梁卫校校长李艳峰等人通过微信等不同方式参与捐款,吕梁市有关单位及社会组织分别委派专人看望慰问。青岛市中心医院院长兰克涛在捐款的同时,还表示要减免张爱生的部分医疗费。一时间,200,400,500,1000元……截至目前,已经收到干部群众自发捐助的善款61000多元。青岛和吕梁两地干部群众捐助的善款让这个最美吕梁山护工终于愁眉舒展,爱心的阳光驱散了无情的困难。晋鲁两地群众携手传递的“爱心火炬”,照亮了张爱生的生活,让这位有泪从不轻弹的热血男儿一次次流下感激的泪水。
      张爱生来自我市孝义的一个农村,妻子没有工作,两个子女靠打工谋生,工作不稳定,家庭的主要经济来源就是他每天辛苦做护工的收入。但他甘于奉献,获评“2018年度最美吕梁山护工”荣誉称号。同时他还是“公益在线”在山西省孝义市的负责人,每年作为志愿者参加各种公益活动,为社会和他人贡献自己的力量。张爱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泪眼模糊地说,“原来都是我陪护病人,现在需要别人照顾我,我心里不好受啊。”
      青岛紫荆护理公司总经理魏毅说,“好人应该有好报”,她觉得到她们公司就业的这批吕梁山护工家庭经济情况都不好,勤劳朴实,勤勤恳恳工作所得收入大部分都寄回家里,张爱生是其中的一名优秀代表,人们应该帮助他度过难关。青岛市中心医疗集团院长兰克涛表示,集团将继续坚持公立医院的公益性本质,为社会爱心人士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大力弘扬社会正能量。
      大爱无疆,大爱无界。晋鲁两地唱响爱的奉献,让“吕梁山护工”这个品牌更加亮眼。(实习记者 王卫斌)
(责任编辑:李鑫焱)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