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5日| 联系热线:17636155855
首页 > 吕梁山护工 > 正文
弘扬吕梁精神 聚力脱贫攻坚——结对子 种幸福 “吕梁山护工”晒账单
2019-08-28 11:17:54 来源:山西经济日报
      一份账单,代表了背后的一份“经济”,彰显了一份幸福的动能。“吕梁山护工”以“诚信、勤劳、专业”的内在品质享誉全国,成为全国精准扶贫的典型。今年恰逢新中国70华诞,为使这一富有吕梁地方特色的“脱贫品牌”走向全国、走向世界,把老区人民勤劳、淳朴、善良的品质弘扬出去,把新时代的吕梁精神展现出去,吕梁市委宣传部特别主办了《弘扬吕梁精神 聚力脱贫攻坚 结对子 种幸福 “吕梁山护工”晒账单》活动,向祖国献一份有温度的“吕梁特色”厚礼,表达吕梁在脱贫攻坚进程中坚守初心、践行使命的理想信念,也为深度贫困地区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吕梁智慧,提供吕梁方案。


(图说山西省政协副主席、吕梁市委书记李正印(右五)和吕梁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张广勇(右二)同优秀“吕梁山护工”集体合影)

弘扬吕梁精神,聚力脱贫攻坚。
      吕梁,作为“吕梁精神”的发源地,曾是红军东征的主战场、晋绥边区首府、中央后委机关所在地,也曾是陕甘宁晋绥联防军和中央西北局驻地。然而,为中国近现代革命做出杰出贡献的这片热土,由于地理环境困厄,仍处于贫困状态,属于全国十四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之一。
      老区人民脱贫问题,一直是省委、省政府的牵挂。
      2015年,省委、省政府为吕梁山片区贫困群众量身定制了“吕梁山护工”就业培训这一重大脱贫举措,精准落实到“人”,针对贫困户提供免费护工培训,使他们有能力外出就业。


(图说山西省政协副主席、吕梁市委书记李正印(右一)和吕梁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张广勇(前排左三)在吕梁卫校调研,校长李艳峰(左五)介绍本校“吕梁山护工”厨艺作品。) 

看到护工准入门槛低、就业前景广阔、市场需求较大,吕梁市委、市政府紧紧抓住这一符合本地脱贫实际的需要,即刻吹响了实施“吕梁山护工”就业培训的冲锋号:专门成立护工护理培训就业工作领导组,按照“政府支持、专业培训、持证上岗、跟踪服务”的模式,出台政策,设立专项资金,全力打造“诚信、勤劳、专业”的“吕梁山护工”劳务品牌,广大贫困群众只要参加政府提供的免费培训,就可以学到一门职业技能,靠自己勤劳的双手致富,实现“培训一人,就业一人,脱贫一户”目标。
      回应民生期盼,把握时代脉搏。吕梁市将“吕梁山护工”就业培训作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的具体实践,从激活贫困群众内生动力入手,探索孕育出成功推向全国的路径。
      打好“组织牌”,念好“政策经”。成立了“党委政府统一领导、部门单位共同参与”的组织领导体系,出台了《“吕梁山护工”(护理)培训就业工作五年规划(2016-2020)》《关于进一步打响“吕梁山护工”品牌促进转移就业扶贫的意见》等,并跟踪制定相应文件,有针对性地提出了32条就业培训措施,做到无缝对接。


(图说山西省政协副主席、吕梁市委书记李正印(左三)和吕梁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张广勇(左二)同优秀“吕梁山护工”在一起拉家常))

呈现“招得满”,实现“走出去”。从宣传发动、技能培训、就业帮扶三个“关键点”发力,通过一线动员、组织巡演会、开展评选活动、拍摄微电影等方式,通过编印通俗易懂教材和对学员进行侧重化、专业化、封闭式培训等方式,通过召开就业推介会、专场招聘会,帮助外出就业等方式,深入推进。
      系上“安全带”,揣上“护身符”。开展“保姆式”后勤服务,在全国建立了6大服务部、17处服务站,挂牌成立首个“吕梁山护工”法律援助中心,下乡包村干部、驻村工作队等及时关注慰问外出务工人员家庭生活情况,筑牢后勤保障。
      一点一滴的努力,跬步千里的跃升。2019年,走过四个年头的“吕梁山护工”,入选全国人社领域精准扶贫20个典型案例,央视新闻频道《朝闻天下》重磅推出《摆脱贫困:十万护工出吕梁》系列报道,被山西省人社厅认定为“省级劳务品牌”。
      在最近“吕梁山护工”(第二十五批)走出大山欢送仪式上,山西省政协副主席、吕梁市委书记李正印如约出席欢送仪式,因为从2016年夏天欢送第一批“吕梁山护工”开始,市委书记欢送护工已经成了吕梁市的惯例。李书记坚定地说,今年是吕梁市脱贫攻坚的决战决胜之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如期实现高质量脱贫摘帽,需要全市上下保持定力、持续用力,需要坚定不移地推进“吕梁山护工”培训就业工作。


(图说吕梁卫校校长李艳峰和参加全国护理技能大赛满载而归的师生在一起) 

你若盛开,蝴蝶自来。优秀的“吕梁山护工”,吸引来了中国驻日本大使馆领事部参赞兼总领事詹孔朝的关注,并致信吕梁,信中提到将积极引进吕梁护理护工人才,为吕梁山彻底解决深度贫困助一臂之力。
      忆往昔,看今朝。“吕梁山护工”就业培训就像一条“鲶鱼”,搅动了吕梁贫困山区脱贫的活力,累计培训25期43408人,实现就业23096人,人均月收入超过4000元,就业地辐射全国8省20多个城市,马上第26期也即将启程,走出大山。在它的带动下,吕梁13个县市区的贫困户都获得了新的脱贫机会。
      今年恰逢新中国70华诞,为使“吕梁山护工”这一土生土长的“脱贫品牌”走向全国、走向世界,把老区人民勤劳、淳朴、善良的品质弘扬出去,把新时代的吕梁精神展现出去,吕梁市委宣传部特别主办了《弘扬吕梁精神 聚力脱贫攻坚 结对子 种幸福 “吕梁山护工”晒账单》活动,向祖国献一份有温度的“吕梁特色”厚礼,表达吕梁坚守初心、践行使命的理想信念。
      一份账单,代表了背后的一份“经济”,彰显了一份幸福的动能。《山西经济日报》从经济视角出发,并携手中央、省、市相关主流媒体,走到护工的身边,实地采访,用心推选出13名优秀护工代表,进行立体宣传,讲述他们在实践中如何不断学习、不断提高,以精湛的技能赢得自己的幸福生活;如何志存高远,经风雨、见世面,努力克服前进道路上的困难,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靠自己的奋斗收获精彩的人生;发挥示范效应,带动每一名“吕梁山护工”为吕梁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高质量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同时,同步汇编成册同期出版,为深度贫困地区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吕梁智慧,提供吕梁方案。

黄土地上气象新。“吕梁山护工”书写了吕梁精准脱贫史上的光辉一页,也成为老区人民攻坚克难的精神动力,相信在“结对子 种幸福 “吕梁山护工”晒账单过程中,会激励他们奋力书写老区脱贫的新篇章。
      “吕梁山护工”来自吕梁辖区十三个县(市、区),被形象地称为“十三妹”。她们互相学习,互相影响,共同提升,印证了新时代吕梁精神,用“十三份”沉甸甸的幸福账单,在吕梁脱贫攻坚的生动实践中发挥了独特作用。

(责任编辑:李鑫焱)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