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5日| 联系热线:17636155855
首页 > 吕梁山护工 > 正文
破茧蝶变绽芳华——吕梁市吕梁山护工就业脱贫工作综述
2019-08-13 12:01:29 来源:吕梁日报

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以“吕梁山护工”品牌为代表的就业培训事业在创新中蓬勃发展,让“三转婆姨”们实现华丽转身,成为吕梁市农村妇女就业史上的一个创举,一次实实在在的蜕变。截至目前,全市共培训吕梁山护工25期45239人,其中贫困人口19993人;实现就业24004人,其中贫困人口就业9552人,人均月收入超过4000元,就业地辐射全国8省20多个城市。
      抓规划,走出扶贫新路子
      “层台起于垒土、善事有重利器”,如何能够让“三转婆姨”走出灶台、放下农具,撑起脱贫致富的半边天?市委、市政府在充分调研论证的基础上认为,除自然条件恶劣等客观因素之外,思想观念保守、文化素质不高、就业技能不多、就业渠道不宽是致贫的重要原因。而家庭服务业是朝阳产业,准入门槛低,就业前景广阔,有较大市场需求。 “吕梁山护工培训就业是精准扶贫的一项重大举措,是吕梁山贫困群众脱贫的一个重要途径。”省政协副主席、市委书记李正印说。
      为此,市委、市政府把开展护工护理培训就业工作放在我市脱贫攻坚重要战略位置统筹部署,成立了吕梁市护工护理培训就业领导组,由市委分管副书记担任组长,政府分管副市长担任副组长,成员由人社、扶贫、财政、农业、经信、商务、卫计委、宣传、工会等部门主要负责人组成,领导组下设办公室,各相关县(市、区)也成立相应的领导机构,全面负责护工护理培训就业工作,从组织上保证护工护理培训就业成为有规划有人管有人抓有落实的扶贫项目。
      在顶层制度设计上,市政府出台了《吕梁山护工(护理)培训就业工作五年规划(2016-2020)》《吕梁山护工(护理)培训就业实施办法(试行)》《进一步打响“吕梁山护工”品牌促进转移就业扶贫的意见》三个纲领性文件,为全面开展“吕梁山护工”培训就业工作提供了制度保障和政策保障。 《规划》指出,市、县两级政府要充分发挥主导作用,统筹各类职业培训资源,切实抓好护工护理培训工作,以养老陪护、病患陪护、月嫂、育儿嫂、家政服务为重点培训内容,对建档立卡贫困家庭中18-52周岁有就业意愿的劳动力进行培训;整合各类培训就业资金,市县两级财政每年投入资金达到4000万元以上;加强培训基地建设,建立健全贫困人口脱贫培训就业服务体系,建立吕梁山护工就业服务信息平台,加强就业跟踪服务。同时加大宣传力度,充分调动贫困群众主动参与培训的积极性,努力营造踊跃培训、提高本领、走出大山、脱贫致富的良好氛围,努力实现“培训一人,就业一人,脱贫一户”的目标。
      我市还连年组织吕梁山护工脱贫致富事迹巡演,评选表彰最美吕梁山护工,拍摄吕梁山护工微电影,让身边的事教育身边的人。对考上高中和二本B类以上大学的在岗吕梁山护工子女给予金额分别为1000元、3000元的助学金,解除他们的后顾之忧,鼓励他们安心外出就业!
      重培训,学员磨好“金刚钻”
      “稳定的收入是驱动贫困户迈出大山的现实因素,掌握护工技能是贫困人口持续增收的切实保障。”市委副书记、市长王立伟指出,“吕梁山护工护理培训,是落实省委、省政府‘三个一’扶贫行动计划的重要内容,更是市委、市政府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重要举措。”
       如今,吕梁山护工培训已经走进许多山里人心中,为立志于脱贫致富的人照亮了一片新的天空。“以前以为做月嫂很简单,学习了一段时间才知道里面学问这么大。”一名在吕梁卫校参加护工培训的学员高兴地说,“我们这里的老师都非常棒,今天给我们讲营养餐的,就是来自吕梁大酒店的厨师!有了这些老师的精心教学,何愁练不好本领,挣不到大钱。”
      为了提高“吕梁山护工”职业技能和职业素养,全市拉开了大规模护理护工培训序幕。采取公开招标、竞争性磋商等方式,选定山西医科大学汾阳学院、吕梁卫校等11家学校为吕梁山护工培训基地,通过军事化、专业化、封闭式管理,全面开展养老陪护、病患陪护、家居保洁、母婴护理等技能专业培训,并将国学教育、职业道德、爱心教育、普通话教育、急救康复作为培训必修内容。通过一个月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集中培训学习,吕梁山护工素质提升、华丽转身,踏上了全新的人生旅程。为了保证教学质量,我市还组织专业教师、管理人员分别在北京、西安等培训基地进行了集中培训,邀请全国、全省知名专家为老师和学员授课,新增了“早教育儿师”培训项目,为广大学员练就“硬本领”提供了良好环境。
      每一期吕梁山护工就业远行,都要举行大型欢送仪式,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都亲临现场,发表热情洋溢的讲话,送上特制的吕梁山护工大礼包,为外出就业的吕梁山护工鼓劲加油。吕梁山护工武学英说:“想不到50岁了还能再上一次学,当一回学生,让我们家庭妇女走出大山赚大钱。”
      保就业,政府做好“娘家人”
      扶贫需要扶智,扶智需立志,立志则需转变。要实现由过去输血式扶贫向造血式扶贫的转变,必须使农村妇女改变观念,改变自我。 
      正所谓“扶上马还需送上一程”。推进护理护工培训,不仅要打造素质过硬、本领够强的护工队伍,更要想方设法为这些培训合格的“吕梁山护工”找到合适岗位,实现就业。为了确保“吕梁山护工”能够成为市场的“宠儿”,确立了立足山西,覆盖京、津、冀和长三角地区的就业安置总体规划,坚持以政府主导推动作为“吕梁山护工”培训就业的有力支撑,先后出台了工作规划、实施办法、行动计划等一系列文件,市级每年投入2000余万元,提供完善的政策、制度、资金保障和激励机制。目前,我市已与50余家家政公司建立了合作关系,组建了驻北京、天津、太原等地6个服务部和17个服务站,同步建立了“吕梁山护工”党支部以及团委、工会、妇联,成立了“吕梁山护工”法律援助中心,健全完善行业诚信体系,构建和谐融洽的服务关系,着力为“吕梁山护工”和广大雇主提供至诚至信的服务。
      为扩大知名度,形成“吕梁山护工”品牌效应,我市组织召开了“吕梁山护工”太原推介交流大会、青岛济南推介会,连续举办了21批“吕梁山护工”走出大山欢送仪式,建设了吕梁山护工服务中心并投运。2018年12月我市举办了“吕梁山护工”京津冀就业推介交流会,进一步对接京津冀广阔市场,市政府与北京、天津、河北家政服务协会签订了“吕梁山护工”就业合作协议,人社局与北京、天津、河北一批家政公司以及养老陪护机构签订了劳务合作协议,为150名优秀“吕梁山护工”找到了“婆家”,截至目前,在京津冀就业的“吕梁山护工”已达4600多人。
      此外,通过现代网络与传统媒体共同发力,实施“互联网+吕梁山护工”工程,建立吕梁山护工网站、微信公众号、手机APP软件新媒体平台,打造需求对接、家庭用工、外出就业的一站式服务的吕梁山护工超市,形成涵盖线上线下的就业服务体系。利用人民日报、新华网等省级以上媒体多次报道“吕梁山护工”,依托本地吕梁日报、吕梁电视台等媒介,开辟“吕梁护工闯天下”“我为护工排忧解难”“吕梁山护工故事”等专栏,系列报道“吕梁山护工”,进一步扩大了知名度和影响力,拓宽了就业渠道和市场。同时,我市充分利用春节期间群众返乡时节,组织优秀护工现身说法进行传帮带,组织开展了“我在他乡挺好的——吕梁市2018年吕梁山护工走出大山脱贫致富事迹巡演报告会”“春风行动·吕梁山护工”市县专场招聘会以及乡村两级巡演会,进一步激发了贫困群众内生动力,带动了更多的贫困人口掌握技能、走出大山、增收致富。
      如今,以“诚信、勤劳、专业”为特色的吕梁山护工品牌已经叫响全国。2017年10月,中央电视台《朝闻天下》栏目连续八天推出系列报道《十万护工出吕梁》。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孙春兰和胡春华在吕梁调研时,充分肯定了吕梁山护工培训就业工作。2018年12月17日,“吕梁山护工”培训就业入选全国人社领域精准扶贫20个典型案例。
      一人培训、全家受益,一人就业、全家脱贫。一批又一批吕梁山护工正在走出大山、融入城市,依靠诚信的品格、勤劳的双手、专业的技能,不断创造着属于自己的美好生活!(记者 刘小宇)

(责任编辑:李鑫焱)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