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5日| 联系热线:17636155855
首页 > 吕梁山护工 > 正文
吕梁山护工:脱贫攻坚的地方品牌
2019-08-05 12:11:08 来源:中国劳动保障报

当前,老龄化形势日益严峻,养老产业成为朝阳产业,护工的需求倍增,尽快建立一支稳定、专业的护工队伍,既是大力发展养老服务业的需求,也是广大老年人及其家属的愿望。
      结合贫困户脱贫需要和老年人实际需求的“吕梁山护工”,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应运而生。“一人培训,全家受益,一人就业,全家脱贫”的“吕梁山护工”,已成为贫困农民脱贫增收的一条重要途径和山西省吕梁市的一张“新名片”。
      培训让她找回了生活方向
      2008年,吕梁市中阳县五家庄的许莲红家中传来噩耗,她的丈夫被查出肝癌,家里失去了唯一的经济来源,只能靠政府的救济和打零工来维持生活。
      2016年的冬天,她的父亲从市里的“吕梁山护工”中心了解到可以免费参加培训,就撺掇她学习家政技能,靠自己的双手脱贫。
      “我舍不得家,一直在犹豫。丈夫告诉我,政府都不相信,我们还能相信谁?”许莲红说,在家人的鼓励下,她参加了为期一个月的“吕梁山护工”培训,学习了礼仪、普通话、母婴护理养老服务、医疗护理等方面的知识。通过学习,她又找回了生活的方向。
      作为当地脱贫增收的一块招牌,“吕梁山护工”计划由来已久。2015年,吕梁市提出了“三个一”扶贫行动计划,即100万亩经济林提质增效、100万千瓦光伏发电、10万贫困人员护理培训。其中,护工(护理)培训就业计划被当地作为精准脱贫的一个重要抓手,着力推动。

“我们把打造‘吕梁山护工’品牌当成一项重要任务。”吕梁市委书记李正印说,围绕“吕梁山护工”,全市以人社、扶贫、财政、农委、团委、妇联、工会等为成员单位,形成了“党委政府统一领导、部门单位共同参与”的组织领导体系。培训计划、就业实施办法、转移就业扶贫等文件先后出台,从规划设计、体制机制、资金保障等方面均予以保障。
      深入人心的脱贫路子
      2017年正月,怀着忐忑的心情,许莲红第一次踏上了前往北京的列车。在那里,等待她的是什么?有大城市的车水马龙,有熙熙攘攘的人群,还有老年人等着去照料。
      与许莲红同行的“吕梁山护工”还有近百人,不少人第一次走出大山,第一次外出打工,未来虽不可知,却充满希望。
      “怀着美丽的小康梦,走出大山,走进了城市,不要问我的名和姓,我是您的亲人‘吕梁山护工’。面对吕梁山大声地唱,我是自强的人啊。勤朴诚信好民风,为梦想能出彩,实干记心中。辛苦我一人,幸福两家庭,一颗爱心暖四方,服务最光荣……”提起当年的情景,许莲红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在列车上,百名“吕梁山护工”一起唱的这首歌谣,代表着她们脱贫的坚定信心。
      “我们都是政府、亲戚推荐而来,都想为自己的家庭,自己的丈夫分忧,摆脱自己的困境。”另一名护工任晓丽说,“吕梁山护工”在她的村子里家喻户晓,许多人都把当护工作为脱贫致富的好方法。
      培训10万名“吕梁山护工”,“十三五”期间完成6万人培训任务,实现就业3万人,是吕梁市定下的目标。2018年,根据工作情况,吕梁市委、市政府进一步细化、量化工作措施,有针对性地制定《吕梁山护工培训就业工作行动计划》,提出32条措施,形成既统一领导又分工负责,既相互监督又协调配合的工作格局。
      宣传的力度深入到村。现在,一提起“吕梁山护工”,全市的老百姓无人不知,无人不晓。市民通过当地电视、报纸、网络,能第一时间得知“吕梁山护工”的各项消息。
      “吕梁山护工服务中心”辐射全市。“互联网+吕梁山护工”的平台搭建完成,将服务由现场延伸到网络,想报名参加培训的市民可以通过线上+线下的形式报名。
      培训的内容不断完善。围绕养老陪护、病患陪护、月嫂育儿嫂、家政保洁等重点培训内容,吕梁市采取分类型、订单式培训方式,对学员进行侧重化、专业化、封闭式培训,将职业道德、爱心教育、普通话教育作为培训必修内容。
      就业帮扶的网络覆盖全国。当前,太原、北京、天津、青岛、呼和浩特、包头、河北等全国各地100余家家政服务企业都与吕梁市政府建立了合作关系。吕梁市通过召开就业推介会、专场招聘会,通过与家政公司对接合作,帮助广大“吕梁山护工”外出就业。同时,挖掘本地就业市场,扶持本地家政公司发展,就近就地安排“吕梁山护工”就业,效果明显。
      塑造诚信、勤劳、专业的文化内涵
      在北航家政服务站,一位生活不能自理的老教授和一位生活能自理的老太太被分配给了许莲红。工作虽然辛苦,但她知道只要付出努力一定会有回报。
      “人心换人心,四两换半斤。只有自己保持真诚的服务态度,才能赢得客户的尊重。”许莲红说,现在,在她的精心服务下,老教授夫妇生活得很开心,在生活和精神上都把她当成一家人来看待。
      一个个平凡的护工,凭借着自己的真诚赢得了客户的尊重和认可,也让“吕梁山护工”在北京知名度越来越高。
      “‘吕梁山护工’这张名片,已经享誉京城,越来越多的老年人和家庭开始接受,并点名找吕梁山护工。”北京市海淀区养老服务管理协会副会长刘永强说,在北京,一提起“吕梁山护工”,了解的人无不竖起大拇指。
      “‘吕梁山护工’的品牌内涵,就是诚信、勤劳、专业。”李正印说,通过多年努力,“吕梁山护工”已成功在全国打响了招牌。“诚信”就是诚实守信,淳朴厚道;“勤劳”就是踏实肯干,吃苦耐劳;“专业”就是技术精湛,服务周到。
      “‘吕梁山护工’能够走出大山、成就品牌,离不开吕梁兄弟姐妹们勤劳的品德。它的诚信,得益于吕梁精神的传承和弘扬,植根于吕梁人民朴实善良的优秀品德。它的勤劳,源于多数贫困家庭,渴望依靠勤劳双手实现美好生活的向往。它的专业,源于‘吕梁山护工’积极参加培训,获取专业技能,源于家政公司和广大雇主的赞扬和肯定。”吕梁市市长王立伟说。
      “我觉得‘中国梦’也是我的梦。我的梦就是做一名传承吕梁精神、传播家政文化、传递爱心和温暖的新时代吕梁山护工。如今,站在台上,我想大声地告诉即将走出大山的姐妹,做一名吕梁山护工,我很自豪。”2018年12月,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吕梁山护工”京津冀就业推介会的现场,许莲红略带激动地讲述着自己的“中国梦”。
      截至目前,吕梁市已举行了21期“吕梁山护工”培训,共计36376人,其中贫困人口16764人;实现就业18961人,其中贫困人口就业7243人。“走出去”的“吕梁山护工”,月收入达到4000元以上。全市形成了“护工光荣”的舆论导向,许莲红和其他的“吕梁山护工”用她们的行动告诉了全社会,只要肯培训、肯努力,不管多贫困,也能通过自己的双手脱贫。
      接下来,吕梁市还将进一步打响“吕梁山护工”品牌,围绕培训10万名“吕梁山护工”的目标,不断提升培训质量,开拓就业市场,做好跟踪服务,以“诚信、勤劳、专业”的精神,走出大山,融入城市,打拼出一片新天地。

(责任编辑:李鑫焱)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