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5日| 联系热线:17636155855
首页 > 吕梁山护工 > 正文
把服务对象当亲人的吕梁山护工
2019-08-05 12:06:43 来源:黄河新闻网
      她是一名再普通不过的农村妇女,中等身才,十足的精气神,一看就是个干事利索的女能人。在省城各大医院作护工一年多来,她把服务的每一位病人当亲人,每天按时喂水喂饭、观察输液、清理大小便,协助他们翻身预防褥疮发生,还陪聊天让病人开心。虽然不是病人的亲人,但在其家人不在身边的时候,她就担当着亲人的替补角色,让病人感受温暖的精神陪伴。虽然忙碌,但她尽心尽责,以心换心,得到了许多病人和家人们的认可。她就是孝义市兑镇镇后庄村,第十六期“吕梁山护工”王永琴(泰心康护护理员)。

清晨天刚亮,从睡梦中醒来的她,带着倦意轻手轻脚地收拾好简易床铺,简单洗洗脸,便开始了一天的忙碌,为病人翻身、洗脸、擦身、喂药、打饭、给病人按摩,帮助他们活动四肢关节……这些日复一日的工作,对于王永琴来说,早已是轻车熟路。她说,照顾病人每天像打仗,24小时都没闲着。要随时注意观察病情,太累时中午就打个盹,晚上睡在病床旁,病人咳嗽一声,就要马上起床看看,两个小时要帮病人翻一次身,保证长期卧床的病人不长褥疮。
      早些年,王永琴还是一个围着锅台转的农村妇女,两年前,经当地政府推荐,她接受政府为期一个月的家政培训扶贫项目,成为“吕梁山护工”服务品牌中的一员。她从上岗第一天起,就把服务对象当亲人,在陪护病人的同时,还经常陪病人聊天,帮他们舒缓焦虑的情绪。王永琴说:“有些老年病人感到寂寞,我就耐着性子在旁边好好陪着聊天。这样 不少陪护较长的病人,通过聊天加深了感情,感觉像护理自己家人一样。病人康复出院后打电话给我,我心里感觉像接了自己家里人的电话一样。”
      在采访中,王永琴指着身上的一件红色外衣告诉笔者,这是去年底,一位病人家属送给她的。那家老太太是个退休工,几个孩子都有工作,可这些孩子一点架子都没有,见面就喊阿姨,还经常感谢她对母亲的悉心照顾。人家儿媳妇说看我穿得单薄,就拿了这件衣服给我,还解释说这衣服自己不合身,和没穿过一样。今年在太原省人民医院住院的山西农业大学81岁退休老医生刘秉华一提到王永琴,刘老太太就合不拢嘴,一个劲地夸她“好”,并在6月10日,老人家康复出院时,为感谢王永琴的陪护,老人还专门写了首赞山西泰心康护公司专业护理员王永琴的歌:身边有个姑娘叫小王,性格开朗又善良,工作负责又认真,大家都来夸。谢谢你给我的爱,今生今世难忘怀,谢谢你给我的温柔,陪我从病中走出来。
      回忆起做护工的初衷,王永琴坦言,自己有两个儿子,结婚需要一大笔钱。为了生计,初中毕业的她走出家门,一路来到省城,如今她一个月能挣五六千元,心里也安定了不少。
      采访结束时,记者问及今后最大的愿望是什么,王永琴笑着说道:“辛苦倒不怕,就是希望病人和家属能多理解尊重一下我们。有的病人能自己下床上厕所,但还是要坚持在床上,每次完了还要求清洗,一个晚上会折腾七八次。有些病人身体遭受病痛折磨,也会发脾气拿护工撒气。但我相信,人心都是肉长的,你把病人当亲人一样照顾,他们也会当你是自家人。”王永琴说的这番话也许能代表这个群体中大多数人的心声。她们和所有人一样,付出了就希望得到回报,而这份回报是人们对她们的认可和尊重。

(责任编辑:李鑫焱)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