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律监督举报电话:0351-5687051 邮箱:sjbkjb@163.com
微信
微博
首页 > 吕梁 > 正文
胜景宜人满目新——吕梁市文旅事业高质量发展纪实
2022-08-29 15:23:35 来源:吕梁学习平台

“人说山西好风光,地肥水美五谷香,左手一指太行山,右手一指是吕梁。”吕梁山川秀美,历史悠久,境内古建筑、古遗址等文物古迹星罗棋布。庞泉沟、北武当山、碛口古镇、杏花村等人文自然景观蜚声海外,更有铸就伟大吕梁精神的晋绥革命根据地首府令人敬仰。

近年来,吕梁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十九大精神,充分挖掘和利用本地优势文旅资源,紧紧围绕文化、旅游、文物保护等各项工作,积极构建文旅融合“大格局”,推动了全市文化和旅游事业在新时代新征程上迈出新步伐。

聚焦文化服务 文化惠民喜事多

吕梁市图书馆全貌 摄影:刘亮亮

“这里环境幽雅,书籍品类多,非常适合孩子来学习,今天我特意带着孩子来感受一下……”4月23日,在世界读书日到来之际,市民们期盼已久的吕梁市图书馆盛装开馆,市民薛小芳听闻图书馆开馆,早早就带着儿子前来体验。

新图书馆建筑面积13500平方米,共分五层,现有藏书30万册,报纸与期刊582种,阅览座位400个,配置有全套自动化办证、检索、借书还书系统、电子书借阅机现代化阅读终端等先进的设施设备。正式开馆后迅速成为吕梁市一处集学习、休闲、交流等功能为一体的文化新地标。

近年来,吕梁市深入推进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建设,先后上马了一批公共文化服务项目,实施“五个一批”群众文化惠民工程。目前,市图书馆已正式开馆,市群艺馆主体建筑也已完工,正在进行室外管网和景观绿化工程。依托不断完善的公共文化服务设施,吕梁市坚持打造精品、传承文化、惠及人民的创作思路,聚焦党史学习教育、建党百年等热点,深入挖掘红色资源,重点创作推出了大型舞剧《刘胡兰》和木偶戏《红军娃》。紧跟时代步伐,聚焦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伟大实践,组织创作了现实题材作品现代晋剧戏《七星泉》。组织创排临县道情戏《湫水河清清》,成功入选2022年度山西省舞台艺术十部重点扶持剧目。此外,紧扣廉政建设、疫情防控、抗洪救灾等主题,还创作推出了音乐舞剧《大后方》、皮影戏《碰钉子》、微电影《鬼扯腿》、儿童剧《魔力小星艾塔》等大量弘扬主旋律、激发正能量的艺术作品。

同时,大力推动非物质文化遗产系统性传承保护。对全市国家级、省级、市级、县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基础数据进行摸底调查;启动吕梁市黄河文化保护传承弘扬总体规划编制工作,积极争取上级非遗保护专项资金,推荐5个省级代表性项目,73名省级代表性传承人,共申报省级专项资金84.9万元。开展项目保护和传承人扶持工作,给予全市247名市级代表性传承人每人2000元补助经费。深入实施乡村文化记忆工程,先后建成乡村文化记忆室120个。

公共服务设施、推陈出新的创作、保护制度机制的优化为文艺精品和人才的涌现奠定了坚实的基础。目前,吕梁市已有经省文旅厅批复的“五个一批”群众文化品牌1个,山西省乡村群众文艺队伍(文艺小分队)233个,山西省乡土文化能人艺人219个,山西省乡村文化带头人311个,仅2021年,全市群众文化品牌开展活动103场,文艺小分队开展活动6990场,乡土文化能人艺人开展活动2628场,乡村文化带头人开展活动3732场,极大地丰富了城乡群众的文化生活。

坚持转型发展 文旅融合产业兴

“以前从来没在意过土豆花,没想到县里搞了个活动,就吸引来了这么多城里人拿着相机、手机拍个不停,有的索性还住两三天,甚至有外地亲戚打电话,想专门来看看。”岚县河口乡王家村村民康岚玉说起这几年县里组织的“土豆花开了”文化旅游节,语气中满是感慨。

2015年7月,岚县依托本地丰富的土豆资源,创造性地办起了“土豆花开了”文化旅游节,四面八方来村里旅游休闲的人多了起来,头脑有点灵活的康岚玉趁机办起了农家乐,以土豆、莜面等地方土特产为食材,让游客品尝到地道风味的同时,他自己也获得了文旅发展带来的实惠。2022年7月,岚县“土豆花开了”文化旅游节已办到第八届,让像康岚玉一样,受益于文旅发展的农民越来越多。

离石区信义镇西华镇草原 摄影:侯利军

岚县文旅事业快速发展的背后,是吕梁市坚持顶层设计,坚持规划引领的政策的强力支持。近年来,吕梁市积极组织制定《吕梁市全域旅游发展规划》《吕梁市黄河板块旅游发展总体规划》《吕梁市“十四五”文化旅游会展康养产业发展规划》和县(市、区)全域旅游规划和旅游总体发展规划、红色旅游、生态康养旅游等专项规划,为全市文旅产业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加快推进文旅项目建设,实施了总投资307.54亿元的36个文化旅游建设项目,包括续建项目6个,新建项目30个。其中,山西杏花酒文旅融合项目和交城千岁觉城康养文旅综合小镇建设项目2个文旅项目列入省重点工程,孝义市晋商古驿道旅游开发项目列入省重点工程储备项目。同时,积极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重点打造“一西一东”两大核心景区,西部以临县碛口为支点,串联带动兴县蔡家崖、方山北武当、岚县饮马池、石楼黄河奇湾等景区发展,高标准打造百里黄河精品旅游带;东部以汾阳杏花村为支撑,加快建设酒文化旅游胜地,再现牧童遥指杏花村的诗意美景。加快推进兴县蔡家崖、离石白马仙洞等4个景区创建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力争完成离石区安国寺、临县正觉寺等7个景区创建国家AAA级旅游景区,推动全市13个县(市、区)实现A级景区全覆盖,数量达到25个。

在此基础上,吕梁市还积极打造文旅新业态,大力发展工业旅游、研学旅游、乡村旅游、康养会展等新业态,制定《吕梁市振兴工艺美术行业工作方案》(草拟稿),引导创建工美大师工坊、工作室,把作品变产品,产品变产业,培养壮大工美产业。

强化利用传承 文保工作开新局

“加强文物保护利用改革,对于我国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具有重要意义。要把确保文物安全放在首要位置,聚焦文物保护的重点难点问题,加强制度设计和精准管理,注意盘活文物资源,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2018年7月6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三次会议时这样强调。

文物不仅是人类在历史不断开展过程中留下的无价之宝,还是历史文化的一种见证。吕梁市作为一个有着悠久历史的地区,经过不断沉淀,积累了丰富的物质文化,传承下珍贵的文物资源,为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再创辉煌提供了独特的发展优势。以建党百年为契机,吕梁市开展了红色文化遗址调查认定,先后完成红色遗址实地调查413处,申报省级红色遗址84处,省政府公布的第一批省级红色文化遗址吕梁市达到37处,数量位居山西省第二;省首批公布的吕梁市不可移动革命文物104处,可移动革命文物165件,全市共有30处文物保护单位入选第六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完成43处市级文物保护单位、中阳县和岚县等7个县(市、区)的县级文物保护单位的保护范围和建设控制地带划定工作,市级文物保护单位共配备业余文物保护员86人,县级文物保护单位共配备业余文物保护员1445人,做到了保护单位监管全覆盖。完成85个工程项目的文物调查以及勘探工作,总勘探面积1313462平方米,共勘探出掘墓2623座,坑13处,近代遗迹3处,出土器物337件。

在做好文物基础工作的同时,吕梁市积极开展文物项目申报,组织申报文保单位安防、消防、防雷工程项目39项;组织评审文物保护项目20个。组织编制了存在较大险情的13个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6个省级文物保护单位、30余个市县级文物保护单位抢险项目计划书及抢险维修设计方案。大力推进博物馆建设,其中市博物馆改扩建工程已进入财政预审阶段,汾阳市博物馆建设项目已通过招标,及时申报新增博物馆中央免费开放补助资金,推进国有和非国有博物馆免费服务、教育等工作。

同时,吕梁市还持续强化文物活化利用。完成红军东征纪念馆、山西吕梁山革命博物馆等革命旧址的陈列布展,运用吕梁市馆藏文物数字化综合管理系统和文物数字化利用系统管理和展示了全市馆藏珍贵文物。完成孝义市一级皮影木偶文物和吕梁汉画像石数字化保护项目,开始实施离石烈士楼壁画数字化保护项目;持续推进文物库房综合管理系统、数字博物馆建设步伐,完成了300余件珍贵文物数据采集工作及馆藏文物说明册的编写。

砥砺奋进正当时,乘风破浪再扬帆。置身新时代新征程,有着丰富的旅游资源、深厚文化底蕴的吕梁正乘着时代的东风,在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中乘势而上,阔步前行,奋力谱写文旅融合的新篇章。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