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5日| 联系热线:13753796319
首页 > 文化旅游 > 正文
山西洪洞大槐树景区入选2022年“全国非遗与旅游融合发展优选项目名录”公示名单
2022-09-07 16:30:10 来源:三晋传媒网

  本网讯(赵华伟)近日,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协会面向社会公示2022年“全国非遗与旅游融合发展优选项目名录”。山西洪洞大槐树景区入选“非遗旅游景区”。据悉,本次遴选的非遗与旅游融合发展优选项目共有200个,分为非遗旅游景区、非遗旅游小镇、非遗旅游街区、非遗旅游村寨4个类型,公示期为9月3日至9日。

  作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大槐树祭祖习俗”的传承保护单位,洪洞大槐树景区多年来致力于探索新时代下非遗与旅游的创新融合发展,依托景区深厚的文化底蕴,整合资源要素,持续赋能文旅。通过举办非遗节事活动、编演非遗演艺、引进非遗产品和工艺、打造非遗研学课程等多种形式,支持非遗活态展示、传承与弘扬,让非遗在景区生根成长,让非遗与旅游互促互融。尤其是自2008年“大槐树祭祖习俗”被列入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后,大槐树景区形成了每年清明、中元、寒衣三大祭祖节日按照特定仪程举办祭祖大典的固定模式,这无疑成为非遗项目活化展演和创新发展的成果展示平台,更进一步增强了大槐树移民后裔和游客对优秀非遗文化的认同感。




  入选“全国非遗与旅游融合发展优选项目名录”,洪洞大槐树景区将进一步探索非遗长效保护路径,拓展非遗传播面,带动更多的游客和民众关注非遗、保护非遗、共享非遗保护成果,以非遗促进旅游景区品质提升,以旅游促进非遗项目保护传承,推动非遗与景区真融合、深融合。

(责任编辑:张文杰)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