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5日| 联系热线:13753796319
首页 > 图说临汾 > 正文
乾坤湾 天下黄河第一湾
2019-07-09 10:36:17 来源:有色摄影


万里黄河

流经陕西省延川县时

在这里形成了多个近乎完美

300多度的大弯

由南向北依次为:

清水湾、乾坤湾、伏寺湾、延水湾、漩涡湾。

 

其中最为著名的就是乾坤湾

弯度达320度

称为天下黄河第一湾

被誉为中国最美十大峡谷之一

站在晋陕大峡谷边上

极目远眺S型乾坤湾

时空凝滞万古如斯

阴阳鱼神秘的地形

天然形成的太极图

令人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震撼不已

 

乾坤湾巨大的山体

犹如一只龙马静卧在黄河中

图中右侧伸出的山岩

犹如一只东海神龟

默默注视着乾坤湾

      传说远古时,华夏始祖伏羲氏为探求天道,开启文明,改变洪荒,来到乾坤湾西岸观察山河地貌和天象变化。忽然一匹神秘的龙马浮出黄河,背负《河图》献于伏羲。河出图,洛出书,圣人则之。于是,伏羲氏受河图,继天而王。伏羲氏画八卦、结网罟、取火种、兴嫁娶、造书契、创乐器,一系列的创造发明带领华夏民族从蒙昧跨入了文明的门槛。



乾坤湾里有乾坤

黄河中的沙洲

在河之洲

以前叫:鞋岛,河图岛

现在更名为:定情岛

 

定情岛:长约800多米,宽约200多米,高出河面约五、六米,仿佛一位巨人踩下的脚印。当地老百姓称之为“鞋岛”。相传伏羲之母风华胥在此处履大迹,有感而生伏羲。 又因伏羲、女娲在此情定终生而得名并闻名天下。



      在去乾坤湾的路上,可以看到一座神奇的山峰:女娲峰。山峰自然造型酷似一位伟大母亲的形象。神奇的是,这位圣母只是在夕阳西下之时才会现世亮相。她面对夕阳,翘首西望,其轮廓清晰逼真,曲线凹凸分明,鼻梁高翘,乳峰凸起,五官端正,形态俏丽,气度非凡。这座天造地设的巨型石像,也许就是远古神话中传说的华夏民族的圣母:女娲娘娘的天然神像。她是大自然造化的母亲河的象征,是上帝有意为华夏后裔寻根问祖留下的标志。

清水湾

是乾坤湾之后的第二大弯道

其弯度达305度

清水湾自古以来就是黄河西岸的一个重要渡口和关隘,战乱年代长年有驻军把守,也称:古渡清水关。

     如今的清水湾关隘已经残破坍塌,残存明代会峰寨。时至今日,清水关河岸上没有倒塌的窑洞内仍有当年红军防驻军书写的标语和《教室规则》。1936年5月2日,毛泽东指挥中国工农红军抗日先锋军从清水关渡口西渡黄河回师陕北。

清水湾古渡口

现在有汽艇和羊皮筏子供游客游览黄河

第一次见到乾坤湾的游客

被眼前壮美的景色所震精

嗨了




从高空俯视黄河和乾坤湾

更加具体生动

      延川黄河蛇曲国家地质公园是我国干流河道上蛇曲发育规模最大、最密集、保存最完好的嵌入式蛇曲群,与黄河壶口瀑布国家地质公园、洛川黄土国家地质公园并称陕西三大地质奇观延川黄河蛇曲地质公园是丰富的地质学资源宝库,有助于学者深入了解黄河中游河段的发育和演化,黄土高原环境的变迁,黄河谷道的水力侵蚀模式等,具有较高的旅游观赏和研究价值。

      蛇曲地质公园附近有西周村落遗址、匈奴千年古窑洞、赫连勃勃墓、黄河古栈道,伏羲渡口等景点值得一去。未来,随着国家沿黄公里的修建,来乾坤湾旅游将更加便捷,相信这里会成为一个旅游热点。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