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5日| 联系热线:13753796319
首页 > 图说临汾 > 正文
吉县人祖山风采展示!
2019-07-09 09:47:45 来源:临汾晚报
    人祖山,位于山西省临汾市吉县,西与壶口瀑布为邻,主峰海拔高度1742.4米,景区面积203平方公里,以人祖庙为核心的主景区面积45平方公里。
      人祖山体势雄伟壮观,风景秀丽多姿,动植物资源丰富。山青水碧,奇峰林立,林幽壑深,物种丰富,动物132种,植物400余种;人文遗址众多,寺庙道观遍布。据不完全统计,山中历代庙宇近200处,有最负盛名的建有“娲皇宫”和“伏羲皇帝正庙”的人祖庙、建在峭壁绝顶的“玄天上帝庙”(俗称“高庙”)、孔山寺等;有关于女娲、伏羲传说中的地名——滚磨沟、穿针梁、洞房沟等;有位列2001年中国考古十大发现之首的距今万年之久的柿子滩和新近考察发现的水獭坪等古人类文化遗址群。这些遗址群以其品种多样的新、旧石器、陶片等文物,使女娲、伏羲的口头传说变成了有历史确证的事实,让娲、羲二皇走下神坛还原其作为人的真实面目,奠定了他们中华始祖的神圣地位。山中抗战工事随处可见,且保存完整。


      人祖山是中国唯一的以“人祖”命名的山。人祖山美丽的自然风景,悠久的文化内容、动人的历史、神话传说,使其具备了“神奇、神秘、神圣”的个性特征。2011年,洪洞舜风煤业有限公司董事长耿世文先生与吉县人民政府达成协议,斥资10亿元人民币开发人祖山,并迅即成立了“人祖山文化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及“人祖山开发指挥部”。在吉县县委的领导下,吉县四套班子领导、相关单位和开发公司负责人共同组成了“人祖山开发领导组”,实施开发工作。完成了以“人祖文化为核心”的人祖山景区总体规划,确定了近、中、远三期景区建设目标,完成了以“人祖文化为核心”的人祖山景区总体规划,确定了“重光中华人祖文明第一山,构建全球华人祭祖朝圣地”开发总目标。


      自2013年,景区开始实质性建设以来,已经开通了48公里的贯穿公路,其中东线22公里铺油工程竣工;景区服务区、忘忧山庄、人祖庙、戏台庙、高庙修复工程接近尾声;工作人员招聘培训工作已经结束。人祖山东部景区已具备了开门迎客的基本条件。故此,人祖山文化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决定于2015年7月27日试行营业。公司在与吉县人民政府签订的协议中主动提出:凡吉县籍人士,世世代代免收门票;同时,依国家有关规定,将对60岁以上老人以及军人、学生、残疾人、幼童、记者给予门票优惠。届时,欢迎各方游客前来游览、休闲,体味人祖山优美的自然风光和深厚的中华人祖文化。






(部分图片来源于网络)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