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5日| 联系热线:13753796319
首页 > 图说临汾 > 正文
曾经轰动世界的山西·襄汾丁村
2019-07-06 17:21:21 来源:临汾金融界

丁村人是发现于中国山西襄汾县丁村的早期智人化石,距今二十多万年,属于晚更新世早期的旧石器时代遗存
      丁村遗址的范围,分布在自襄汾城南至柴庄的汾河两岸,长达11公里,东西宽五公里。地处临汾盆地南端,以柴庄隆起为屏障,与侯马盆地隔障相连。河谷内,堆积着四级不同高度的阶地。除形成于全新统的第一阶地外,其余各阶地中,都埋藏着旧石器文化遗存和哺乳动物化石,地层主要为中更新世红土和晚更新世黄土覆盖。


大象门齿

丁村遗址发现于1953年,1954年发掘,是我国解放后首次发现的大型旧石器时代遗址。丁村遗址的发掘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后,由我们自己的科学家、自己的经费、自己发掘、自己研究的第一个旧石器时代大型遗址,是新中国成立后旧石器考古学的里程碑。


丁村的鹿化石

经过1954、1976年、2013年三次发掘,共发掘近万件石器,29种动物化石,更主要的是获得了古人类的三枚牙齿化石(1954)、一个幼儿右顶骨化石(1976)和一块成年枕骨化石(2013)。人类化石特征接近现代人,是早期现代人发祥地之一,被命名为“丁村人”,丁村人制造和实用的石器被命名为“丁村文化”。


丁村的水牛化石

1954年,从丁村考古发掘现场传来喜讯。一枚古人类的右上内侧门齿悄然出现在考古人员的面前。3日后,在距这枚门齿1米远的地方又出现了一枚右下第二臼齿。半个月后,又一枚右上侧门齿出现了。这三枚牙齿的发现惊动了全世界,全国著名考古学家纷纷云集丁村,现场参观考察。也许你会说,一个月的时间,只发现了这么3枚牙齿有什么大惊小怪?千万不要小看了这3枚牙齿,它们轰动了全球,令世人刮目相看。
       这3枚牙齿走出了汾河边上的荒滩,伴随考古学家一同来到了北京的实验室。紧张的测试研究很快有了结论:这是同一个人的牙齿,是个少年,年龄只有十二三岁。臼齿咬合面为椭圆形,纹理比北京猿人简单,比现代人复杂。牙齿的间沟为十字型,而这种十字型结构的牙齿中国人最多,占此类牙齿比例的81%。至于那两枚牙齿,则被定为铲型门齿。它既有北京猿人的特征,也有现代黄种人的特征,而与外国白种人的门齿特征差别却极大。显然,这三枚牙齿是中国人的牙齿。研究在进一步深入,结论在进一步明确,各种特点表明生活在汾河岸边的丁村人距今10万年左右。也就是说:丁村人介于北京猿人和山顶洞人之间,正好弥补了这23万年到1.3万年间的中国古人类断代窗,考古实证向世界宣告:中华大地,历史悠久,我们的祖先一脉相承,代代传续,直至今日!


丁村人牙化石

随着考古发掘工作的进展,“丁村文化”的概念也形成了。这里出土的器物越来越多,构成了一套先祖亲手打制 成的旧石器,其中有生产类的,也有生活类的。这些器物进一步拓宽了考古学家的视野,被冠之“丁村文化”的这些器物分为三段,即早段、中段和晚段。这三段文化范围涵盖的年代,比那三枚牙齿又宽阔了好多。


丁村遗址披毛犀完整骨架

丁村文化早段,属于旧石器时代的初期,但稍微靠后一些,主要石器有三棱大尖状器、斧状器、宽型斧状器和石球等,距今约20多万年;丁村文化中段,属于旧石器中期,主要器物和早段完全一致,只是精细了一些,距今为10万年左右。而丁村文化晚期,既有先前的石器,又有了以燧石为原料的细石器,如锥形石棱、琢背小刀等,这说明这一时期还有新的文化融合了进来,经测定距今约2.6万年。丁村文化扩充了丁村人生活的时间,我们稍加留意就会明白,丁村人上承北京猿人,下启山顶洞人,将这漫长的时间填充的滴水不漏。


丁村遗址石沟地点古人类枕骨化石

丁村遗址还发现了大量的动物化石,总计有28种。食肉目有狼、狐、獾和熊;奇蹄目有野驴、野马和披毛犀;偶蹄目的有野猪、赤鹿、羚羊和水牛;还有北方少见的长鼻目动物大象。这些动物的化石,拓宽了考古学家的思维世界,使他们由此遥想当年,明白了丁村人生存的自然环境,形成了丁村人研究的完整体系和丰富成果。


丁村幼儿顶骨化石

丁村人走出了土层,走出了丁村,走进了历史,走进了各种图书。考古学家裴文中先生在《中国原始人类生活环境》中写道:“当丁村人在汾河岸上居住的时候,汾河不像现在那样,河水急而混浊。当时汾河水势应当很大很深,还可能比较清些,流得也缓慢一些……。丁村人在群居生活中,对这些动物(指犀、象、斑鹿、野马、原始牛)的侵害,已经不害怕了,但是脱离了群体而单独生活,仍然还是不可能生活下去”。另一位考古学家贾兰坡在《中国大陆上的远古居民》一书也写道:“当丁村人在那里居住的时候,河身不但比现在宽得多,河水也比现在大且深”。


犀牛化石

丁村和丁村文化成为永远无法消失的历史,这就是文化的力量。也许你走进丁村,会发现村落的静寂与其声望有些不相符;也许你走进丁村,会发现河滩的平常与其价值有些不相符。但是,其价值、其声望却是永恒的! 


象上下颌化石

象腿骨化石


丁村遗址石器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