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5日| 联系热线:13753796319
首页 > 社会民生 > 正文
雷甲寿出席故乡美展
2022-03-08 18:35:20 来源:三晋传媒网

  春风拂面,翰墨飘香。近日,洪洞县举办了《新时代、新生活、新时尚》国画小品展,受中共洪洞县委宣传部部长王欣邀请,中国著名画家、中国野稻谷画派创始人雷甲寿先生出席了此次美展,并致词、点评、挥毫丹青,与当地美术界知名人士合影留念。此举提高洪洞文化知名度的同时,也为洪洞美术史写下了辉煌的一页。


  雷甲寿在展览仪式上说:“天有大美,日月星辰。地有大美,崇山峻岭。人有大美,沉鱼落雁。花,山花烂漫。能去用自己的所学,用自己的手,用自己的笔,去歌颂祖国,歌颂我们这个时代。这是我们书画家的责任。”
  雷甲寿,1955年生于山西洪洞。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 ,国家一级美术师,民革中央画院副院长,山西省人民政府文史馆馆员,中美协(红军长征70年,中国新象,香凝如故)国展评委,文化部艺术发展中心(中国书画院)书画专家艺委会委员,教育学院导师。北师大,清华美院,北京人文大学,石家庄经济学院客座教授,北京石齐画院,张立辰紫苑书院,教学部导师团成员。野稻谷中国画第一人,山西临汾建有雷甲寿美术馆,作品被故宫博物院,国家博物馆,重庆美术馆,太原美术馆,张大千美术馆等收藏。

  2022年是“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是党和人民胜利实现第一个一百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正在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历史辉煌的重要一年。洪洞县为了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与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本着打造华夏根祖圣地、幸福老家洪洞的新举措、新任务和新要求,以实际行动将优秀的艺术作品展现在槐乡的春天,其意义重大而深远。
  据了解,此展由洪洞县文联主办,洪洞县美协具体承办,共展出九十二幅作品,题材作品形式以国画小品为主,这些国画小品具有轻松抒情,简洁雅致,风格多样。个性鲜明的特点,以丰富多元的艺术手法和地方文化元素,真情实感又风趣高雅的展现了家乡文明,祖国昌盛,人民幸福安康的新时代精神风貌。值得一提的是,其中有雷甲寿先生两幅国画大写意作品压轴,为本次展览锦上添花。洪洞县政府党组成员、县委宣传部长王欣、县文旅局局长段建兵、县文联主席李清城、县美协主席李大军及相关艺术人士与雷甲寿先生展后共同进行了小型艺术座谈会,雷甲寿先生的艺术历程分享,使在座的艺术同仁受益匪浅,尤其谈到当下文化突破方向和乡情回报,更是大家感动不已。王欣部长对雷甲寿先生回乡参展及奉献作品的善举表示非常感谢,并承诺适当的时候,借助雷甲寿先生的影响力,洪洞拟成立一个官方性质的“洪洞书画院”机构,让洪洞文化走向世界,形成一个新的对外窗口。段建兵局长同时表示,过去董寿平艺术馆设在太原没有留在家乡,对洪洞是一种遗憾,而对于雷甲寿先生这份厚重的艺术乡情,这次不能再留下与董寿平大师重复的遗憾,在任期间一定要尽快把“洪洞书画院”尘埃落定,让它成为洪洞文化大县的一张实力名片。





  最后,洪洞书画同仁纷纷表示,一定以此展为契机,依托雷甲寿先生在全国艺术界的影响力,在新的一年里,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弘扬洪洞人文精神,始终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牢记初心,埋头创作,以昂扬的斗志,务实的作风,优秀的作品,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献礼。(张天鸣 闫竹芸)

(责任编辑:张文杰)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