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5日| 联系热线:13753796319
首页 > 社会民生 > 正文
17年来用行动践行承诺,用爱守护孤寡老人
2019-09-18 08:49:59 来源:山西晚报
    临汾市安泽县唐城镇唐城敬老院里,有一位“不成家,只立业”的“男保姆”。因为一句诺言,他17年来一直守在敬老院里。17年来,他以微薄的工资,在敬老院既当炊事员、服务员,又当护理员;17年来,他没有节假日,没有休息日,把敬老院的老人当作亲爹娘,为老人端屎端尿、梳头洗衣、拉家常暖人心;17年来,他把所有的精力和心血都放在敬老院和老人身上,先后为18位老人守灵送终……他就是敬老院老人们嘴里常常念叨的“三儿”——蒋生宝。
  很多人也会问他:“生宝,你这样做值吗?”他总是憨厚地笑着说:“敬老院就是我的家,我是敬老院的儿子!”
  9月初,中央文明办发布了8月“中国好人榜”,蒋生宝作为山西省的唯一入选者,获评“诚实守信好人”。
  为一句承诺在敬老院扎了根
  蒋生宝,男,1968年10月出生,是安泽县一位普普通通的农民,曾经独自在家伺候瘫痪的老娘整整7年,其孝老爱亲的事,一度被传为佳话。为了能专心照顾好老娘,蒋生宝也因此错过了最佳的婚配年龄。
  2002年,唐城敬老院的厨工很长一段时间没有人愿意干。时任敬老院院长张银莲听说了蒋生宝的事后,心里认定这个小伙子一定能胜任。“一个月200元的工资,是个没人愿意干的苦差事。”抱着试一试的想法,张银莲找到了蒋生宝。蒋生宝清楚地记得2002年8月,他左手拖着一编织袋刚摘下的绿皮核桃,右手扛着铺盖迈进了唐城敬老院的大门。
  当时的敬老院建在离镇子二里多的山脚下,设施简陋,条件很差,吃水靠挑,采买靠跑,就连做饭的柴都得在空余时间上山拾。敬老院的老人都是从各村送来的肢残或智残的孤寡老人。而照顾他们的就只有张银莲和蒋生宝两个人。
  “趁年轻不抓紧时间找个媳妇成个家,偏偏揽这种苦差事!看看哪个大男人一天没事在那伺候人?”蒋生宝有7个兄弟姐妹,知道他打算留在敬老院后,家里没有一个人支持他。
  蒋生宝的小名叫“三儿”。在敬老院里,每天“三儿”的叫声不绝于耳。老人们都拉着他的手急切地问:“三儿,你啥时候走?你走了俺们可咋办……”“我不走,以后我就是你们的儿子啦!”朴实、憨厚的蒋生宝面对老人们许下这一句承诺。他说:“看到这些可怜的老人,我就想起了我娘,鼻子就发酸。”自此,他默默地挑起了为老人服务的担子……
  像对待亲人一样照顾老人
  如今的唐城敬老院共有11位老人,年龄最大的年逾八旬,最小的六十多岁,大部分丧失劳动能力且生活不能自理。为了让这些老人晚年幸福,蒋生宝总是尽量满足他们的要求。
  9月4日9时许,伺候老人们吃罢早饭,安顿好每一位老人,蒋生宝骑着车到镇上为老人们办理医保的事情。打印好材料送到相关部门后已近11时,蒋生宝又急匆匆往回赶。“我不敢走太长时间,敬老院离不开人。80岁的李自成老人,患有食道癌,已经到了晚期,卧病在床;还有尚汁湘(化名),一会儿不招呼,就找不见人影了……”蒋生宝说,除了这些,最主要的是得赶紧准备午饭。
  中午12时,手脚麻利的蒋生宝已经将香喷喷的饭菜端上桌。在老人们的饮食上,蒋生宝非常用心,不断改善饭菜质量和花样,每天征求老人们的意见,尽量让他们吃饱、吃好。为此,他还专门在院里开辟了一块菜地,自己种菜。
  “三儿可是个好娃,每天照顾我们可辛苦了。”80岁高龄的赵保全说敬老院就是他家,蒋生宝就是他儿子,“现在好了,‘煤改电’啦,以前都是三儿烧锅炉,怕晚上火灭了,都是穿着衣服睡觉,一晚上起来好几回……”说起“儿子”的好,赵保全赞不绝口。通过他的讲述,蒋生宝忙碌的身影仿佛出现在眼前:每天早晨天不亮,蒋生宝就在厨房忙活着做早饭,饭做好了依次到每个屋子里给老人们穿衣服,再伺候老人们洗漱;早饭过后步行一个小时上山背柴,临近中午满头大汗地赶回来做午饭;午饭过后又安顿老人们午休,接着是晚饭……
  这17年来,蒋生宝先后为18位老人送终守灵。每一位老人的逝去,总是让蒋生宝伤心不已,他总是眼含热泪,为逝者擦洗好身体,换上寿衣,送老人们体面地离开。在他眼里,敬老院的每位老人都是他的亲人。
  他怕成了家照顾不了老人
  蒋生宝今年51岁了,工资没多挣,苦没少吃,至今依然单身。“成了家,就得养家糊口,这些老人我就照顾不了了!”蒋生宝说。面对这些无儿无女的老人,他把全部的爱都倾注到了孤寡老人身上。
  看着村里老人过生日、吃蛋糕,儿孙都去拜寿,敬老院里的这些孤寡老人很羡慕。但是好多老人都不知道自己的生日是哪一天,蒋生宝就跟院长商量,把每年农历的九月初九定为老人们的集体生日。每年这个时候,他都精心准备,煮饺子、切蛋糕,大家一起为老人祝寿。
  近年来,蒋生宝在收获孤寡老人“亲情”的同时,还获得2016年第三届“感动安泽”人物、2016年“全国优秀敬老志愿者”、2018年“德耀平阳”临汾市第五届十大道德楷模等荣誉,这些无不彰显出蒋生宝善良、诚信的淳朴天性。
  “刚刚从朋友给我转发过来的微信里,听说了这个事。我只不过是做了自己应该做的事情,不值一提。”对于入选“中国好人榜”的事情,蒋生宝十分谦虚地说。(刘江)
(责任编辑:王瑞明)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