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5日| 联系热线:13753796319
首页 > 经济能源 > 正文
山西古县老母坡煤业抓班组三管齐下强“三力”
2022-09-22 20:23:15 来源:

  本网讯(孙蛟虎  张庆良)山西古县老母坡煤业以搭建平台、构建机制、多重激励等方式,三管齐下增强班组创新能力、管理能力和保障能力,全面提升班组管理整体水平,为矿井的安全稳定高质量发展夯实基础。
  老母坡煤业完善班组长的选聘、使用、培养、考核、激励机制,形成了运行有力的管理体系;严肃班组长任免流程,明确了班组长的责任和义务,做到了使用一批、储备一批、培养一批,夯实班组管理根基;以各班组为单位,成立攻关小组,开展岗位练兵、技术比武、“五小”竞赛等创新活动,进一步激发了班组活力。同时,充分发挥班组长和经验丰富的老员工作用,通过与青工结成师徒对子,搞好“传帮带”,提高班组的整体技能。今年以来,班组创新成果已达30多项,并有多个操作法得到推广。
  老母坡煤业健全班组自我约束、相互监督的现场安全管理机制,以系统化、标准化、规范化增强班组管理的运行能力;将“课堂”搬到工作现场,以班组现场规范操作为重点,建立井下实物实景培训系统,大力推行班组长“讲堂”,让经验丰富的班组长讲技能课、说安全事,传授经验,增强实力;采用“手指口述”等方式,对业务不熟练的员工开展帮教活动,确保操作技能人人过关,质量要求处处达标。今年以来,尽管各采掘工作面断层、陷落柱时常出现,仍较好地实现了工程质量优良品率100%。
  老母坡煤业坚持以严细的岗位责任制和考核激励,提升班组的管理水平。实行采掘一线班组长“岗位安全质量评估”考核办法,对班组安全情况、质量标准化情况、工作完成情况、员工出勤进行相应打分,对当月考核不合格的班组,以队内谈话警告、岗位技能培训进行充电和补钙;对连续三个月考核不合格的班组,即将班组长调离岗位。同时,通过人员合理调整和工作量化考核,激发班组争创“三无”的积极性。今年以来,“三无”优秀率月月保持在95%以上。

(责任编辑:张文杰)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