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5日| 联系热线:13753796319
首页 > 教育科技 > 正文
《出彩同盛人》教研篇
2022-07-26 11:37:39 来源:三晋传媒网

  本网讯(赵华伟)漫步于临汾同盛实验中学的各个教学楼中,朗朗的书声、伏案的背影、鲜红的批改、激情的课堂,教与学,担负学生的未来,并从未止步!老师们狠抓教研,在讲、评、批等环节严格要求自己,使教育教学工作取得了新的突破。

  本期的《出彩同盛人》,让我们跟随镜头去认识一位躬耕于教学教研一线的教师吧。

  王明明:我是一名中共党员,也是一名政治老师。现担任高中一部高一年级组长、151班班主任。在我15年的教学生涯中,多次从事高三年级教学教研和班主任工作。

  王明明老师一直秉承着“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的育人理念,有一大批学生被北京大学、中国政法大学等985、211、双一流名校录取。王老师之所以能取得如此优秀的成绩,最关键的秘诀就是狠抓教研,落到实处。

  教师是教学之本,当教师的专业得到了充分的提高,就能促进学校教育教学的发展。学生是在老师的指导和帮助下成长的,教师的专业水平和业务能力直接关系到学生对于知识的吸收程度,所以教研作为常规教学的一个环节,尤为重要。

  坚守教学一线的王明明老师对于教研活动颇具自己的心得,总结出了两点提升教研品质、提高教学质量的经验。一个是学科教研,一个是学情调研。

  学科教研最重要的就是要坚持“一课一研”,同学科教师课前一起探讨,完善教学内容、精选练习题,课后一起评价,多进行反馈、查缺补漏。这样才能真正做到以问题为导向,更好地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我们每年还定期开展“四课型”赛讲、青年教师大讲赛、青蓝工程等活动,助力教研活动走深走实。

  通过一系列教研活动,教师们一起交流,各抒己见,形成了更加科学、更加利于学生接受的授课方式,凝聚了教师团体的智慧和力量。

  学情教研是以班主任为核心,所有学科教师都参与到班级管理中来。各科老师根据学生的课堂表现及考试成绩,及时发现学生的问题,采取相应的措施,及时补充学生短板。在生活中也要关注学生心理状态,多鼓励、爱护他们,只有走进学生的内心,才能切实激发学生的求知欲、学习欲。

  通过全方位教研活动的开展,教师能更全面地吃透教材,及时弥补自身不足,提升专业水平;学生能更好地理解知识,掌握学习规律,全面提高知识文化水平。

  王明明:在今后的教研工作中,我校会不断地邀请全国知名专家来校分享教学经验,也会定期组织老师们积极走出去,学习全国知名学校的教研工作。我们的老师也会根据教育教学规律,更深入地进行教研,努力打造临汾同盛实验中学的教研特色。

  课堂上的他们热情洋溢,传道授业;教研中的他们积极探讨,寻求突破;办公室的他们,认真备课,批改作业,为学生答疑解惑。不管在哪里,都能看到他们为学生殚精竭虑的身影。就是这样一群人,他们守望教育,用最美的姿态激励着学生;他们彼此鼓励、互相进步,用教研这把利刃披荆斩棘,为学生开辟了一条更光明、更广阔的学业之路、成长之路。

(责任编辑:张文杰)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