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5日| 联系热线:13753796319
首页 > 教育科技 > 正文
为冬奥喝彩 为中国加油
2022-02-18 19:31:39 来源:三晋传媒网

  本网讯(赵华伟)冬去春来,阳和启蛰。立春之日,第24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在北京隆重开幕。冰上舞, 雪中腾,万方来客尽群雄。中国以冰雪为媒,邀各方宾朋共赴冬奥之约。正值寒假,临汾同盛实验中学以冬奥会作为教育契机,组织学生通过手抄报、征文等形式学习冬奥会知识,体验冬奥盛会。

  孩子们化身冬奥宣传员,通过手抄报的形式向身边的家人、朋友传播冬奥会中的中华传统文化。一张张精彩的手抄报,不仅诠释了同学们对冬奥会的热爱和期待,更凝聚着他们奋发向上、笃行不怠的精神!

  冬奥会精彩浪漫的开幕式,运动健儿摘金夺银的激烈角逐……深深地震撼着每一个人。同学们用文字表达对冬奥会的独特感受和美好祝愿,用自己的方式向冬奥献礼,为冬奥助力,浓浓的冬奥情结在笔尖弥漫。
初中一部274班 孙碧霞
 “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春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来山西考察调研,先后来到霍州市师庄乡冯南垣村、汾西县僧念镇段村,走进村民家中看望,实地了解山西灾后恢复重建、秋冬补种、确保群众安全温暖过冬,以及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接续推进乡村振兴等情况。习主席的关怀,激发了我们昂扬的生活斗志,让我们对新的一年充满希望。
  冬奥与春节交融,无不增添了我对节日的期盼。作为一名初三学子,冬奥便成了我繁忙学业中必不可少的精神营养。从精彩绝伦的开幕式到冬奥赛场上的青春力量,无不深深地震撼着我的内心。严寒挡不住激情澎湃,困难不能阻止我前进的脚步,在接下来的时间里我定将以梦为马,不负韶华。
  一个朝气蓬勃、斗志昂扬的时代,不断蒸蒸日上;一个勤劳勇敢、自强不息的民族,即将再创辉煌;一个坚韧不拔、欣欣向荣的中国,就要全新起航。中国红在冰天雪地中绽放光彩,好像冬日的暖阳,这个春节很温暖,这个春节生动而精彩!
初中一部345班陈奕欣
  2022年2月4日,立春,第24届冬奥会的奥运圣火又一次在鸟巢燃烧。北京,成为全球第一座“双奥之城”。
  奥运赛场上,中国健儿屡创佳绩,奋力书写奥运华章。他们不仅是激情洋溢的体坛先锋,而且是惊艳世界的中国力量;他们不仅用优异的表现扛起了中国体育的希望大旗,而且向世界展示了中国人无与伦比的风采。
  体育精神是什么?体育精神就是在赛道上不到最后一刻不松懈,就算只有一秒钟也要奋起直追;体育精神就是在赛场上队员们相互配合,团结一心合力取得荣誉。体育精神是奋力拼搏、勇攀高峰的代名词。体育强则中国强,体育精神就是中国精神的一个缩影。“更快、更高、更强、更团结”的体育精神,经过时光的打磨,已经深深嵌入了中华民族的骨子里。
初中一部300班 席亚彬
  2022年2月4日晚,由我国主办的第二十四届冬奥会正式开幕!这不仅是一场世界人民的冰雪狂欢,更显示了我国的政治稳定与经济繁荣,向全世界彰显了我们的大国风范!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与金牌奖牌相比,我更在意冬奥会为中国注入的动力和活力”,这便是这场冬奥会于我们而言最大的宗旨和意义。在全球新冠疫情形势下,这场冬奥会不只是一场运动会,一次冰雪运动知识的全民普及,更可以为身处疫情下的世界人民注入运动的激情与活力。我们都拥有爱,更要学会释放爱,我们将爱与生活的激情融入于运动之中,向全世界展现我们中国人民的活力,展现我们中国健儿的风采,展现我们大中国的民族凝聚力!
  Together for a shared future,一起向未来!正如冬奥主题曲所写,希望我们中国奥运健儿在赛场上以最饱满的热情向世界展现出我们中国人不断向未来奋进的激情与风采!更希望这场冬奥会可以让世界各族人民携起手来,我们一起走向更美好的未来!
初中二部276班刘昱彤
  从开幕式倒计时开始,冬奥会便艳惊四座,频频冲上热搜。不同于以往大型赛事中常见的十秒倒计时,北京冬奥会采用了中国传统24节气来进行倒计时。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从“雨水”开始,每一个节气一句诗词,祖国各地的魅力风景和冰雪健儿的运动场景交相辉映,震撼又感动,每一帧都想让人截图做壁纸。
  随着火炬传递的进行,北京冬奥会火种将穿透依旧笼罩在全球的新冠肺炎疫情阴云,照亮人类团结合作、共赴时艰的前路,点燃属于全人类的希望之火。中国青年冰雪运动员迪妮格尔·衣拉木江和赵嘉文一起走进由手举和平鸽的孩子围成的心形造型中,随着升降台靠近大雪花,二人合力将火炬留在了由形似小雪花的代表队引导牌组成的大雪花中。由所有参赛国家地区组成的大雪花是火炬台,最后一棒火炬是主火炬。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点火仪式看似轻松,实则有着全世界运动员共同点燃的隆重感,也有着“世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的意义。、
初中二部319班 刘家辉
  当冬奥遇上春节,当冰雪遇上文化,2022年的北京冬奥会已注定不是一场平凡的奥运赛事。冬奥村与训练馆里悬挂着的红似火的灯笼与窗花,在蓝冰白雪的映衬下显得分外迷人,洋溢着欢乐祥和的气息。来自世界各地的体育爱好者共聚这一盛会,多元丰富的文化碰撞交融,使北京冬奥会迸发出更加耀眼夺目的光彩。
  开幕式上,柔嫩鲜绿的小草在洁白的冰面上摇曳,春的勃勃生机在翠的编织中焕发,烟火“立春”绽放在鸟巢的夜空,照亮了每个观众的面庞,也照亮了全世界人民的心。在激进昂扬的国歌声中,国旗徐徐升起,随风猎猎飘扬,所有在场的人都庄严肃立。
  赛场上,运动健儿们挥洒汗水,比赛异常激烈。我国短道速滑运动员在短道速滑两千米混合接力赛中荣膺桂冠;谷爱凌,在自由式女子滑雪大跳台中逆转局势夺得金牌;还有许多的运动健儿在为国争光,发扬着运动精神。
  回望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14年的时间倏忽而过,中国的奥运路,虽然并不平坦,但我们走得步履坚定。回望来路,初心未泯。寄望未来,大道宽广。让“更快,更高,更强,更团结”成为冬奥会的主旋律,让阳光普照在中国的奥运路上。
初中二部363班 籍佳鑫
  在这个别样的春节,我们迎来了第24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它的举办让全世界了解到冰雪,让世界认识到中国。
  在冬奥会开幕式看国旗升起的那瞬间,我坚信中国会胜利;望短道速滑的弓箭手们呼啸出鞘的那瞬间,我坚信中国会胜利;凝花样滑冰的选手们在冰上翩翩起舞的那瞬间,我坚信中国会胜利;眺纤细洁白盘旋的滑雪道上蛟龙出海的那瞬间,我坚信中国会胜利。
  积跬步,行万里。在这个别样的春节,让我们为每一位运动员喝彩,一同感受体育的魅力,一起为我们伟大的祖国祝福!
初中三部293班 王熙辰
  北京冬奥会歌曲《燃烧的雪花》中唱到:“微笑的雪,为大地开花;爱洒向手心,纯洁无瑕……热情的雪,为大地融化;簇拥着冬梦,暖了春芽。”每一个关注冬奥会的人,都像一朵“燃烧的雪花”,释放出了热情,让冰雪赛场更有温度,也富有激情。
  雪花状彩灯、软萌可爱的“冰墩墩”“雪容融”,街头随处可见的冬奥元素,为年味增添了几分“奥运风味”。值此春节之际,让我们以冰雪为媒,共赴奥运之约。、、
  奥运的力量不仅仅是追求体育极限,超越以往成绩的力量,更是改变世界面貌的力量!
初中三部331班雒苗辰
  在寒假未曾来临之前,我的身边便已经充盈着冬奥的氛围了,同学们对冬奥会满怀激情地讨论着,各抒己见,有人在讨论关于天才少女谷爱凌堪称传奇的人生,也有人为王濛那前无古人后无来者的实力所赞不绝口……大家对冬奥的热情点燃了这寒冷的冬天。
  还是这片热土,时光轮转,北京对奥林匹克精神的追求与探索始终未变。开幕式上,176位来自全国各行各业先进代表和56个民族代表,用手手相传的方式将国旗传递入场,这一刻,不知多少中国儿女已经热泪盈眶。各国代表队健步入场,在那长龙般的队伍最后,一抹中国红格外耀眼,鸟巢沸腾了,中国代表团正向世界展现他们的风姿!
初中三部379班曹诗婷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五千年的积淀,百余年的奋勇,多少兴衰成败,多少荣辱悲欢成就了如今的涅槃。今非昔比,又有何人能够料想,今日的泱泱大国早己鹤唳九霄,翱翔于云日。
  2022年第24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确有特殊意义,它是中国首次举办冬奥会,亦使北京成为首个同时举办过冬夏奥运会的城市。我国先后举办奥运会、残奥会、青奥会、冬奥会得到奥运满贯,国人不禁由衷自豪。涓涓细流汇成江海,无数双手挽作长城,今日之成就离不开十四亿海内外同胞的全力奉献,不是我们在中国之中,而是,我们就是中国。
高中圆梦部28班 单雅楠
  农历春分,2022年北京冬奥会在北京正式开幕。
  野草萋萋,不败不陨。393根绿色荧火棒鳞次栉比地摇动,其中有在疫情打击后勇于复苏的骨气,有对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其利断金的志气,更有正值中华虎年图发展百尺竿头更进一步的生气。文化自信在短短几分钟的表演中展现得淋漓尽致。
  更令人拍手叫好的自然是张艺谋匠心独创的“离鸽归家”,像极了在外漂泊的游子,又似在世界发展中暂时落后的国家,但落叶归根,路再长,身再远,千里同天,小家与大家终会为你展开回归的怀抱。一时间,小家温暖与大国胸襟一同展现。
  家与国,你与我,一起向未来!
  高中圆梦部30班 李思颖
  万家灯火耀中华,瑞雪探京动八方。辞旧岁,迎新春,破陋习,树新标。成长的不只有我们,还有我们身后的祖国。2022年2月4日,冬奥会在北京鸟巢拉开序幕。钟声敲响,余音袅袅,24节气的画卷缓缓铺开,展现在世人面前,黄河之水奔涌而下,奥运五环破冰而出,中国代表队在24分时入场……张艺谋在立春这天向世界讲述了什么叫作“中国式浪漫”。冬奥传递的不只是奥运精神,更有中国情怀。2022年刚刚开始,于新春中绽放的冬奥之花带着美好的祝愿,献上新年的贺礼。这个春节,我与冬奥共同欢度。
高中圆梦部32班 杨舒喧
  在春节和冬奥开幕式一同来临的2022年,全国人都在庆祝这个特别的农历新春,我家也不例外。就在开幕式那天的晚上,我们在电视前等候它的播放。因为时间充裕,我用两天的时间手工“生产”了一些冬奥周边:硬卡纸做成立牌,A4纸做成小海报,几年前剩下的红纸也派上了用场,成为了冰墩墩和雪容融的窗花。这个春节,走亲访友聊的不是学习而是冬奥,回家探亲玩的不是手机而是冰鞋。冬奥会让每个人的心情都更加明媚,让每个人的春节都更加充实。
高中圆梦部33班 奚嘉露
  冬雪洗去了旧年所有的污浊,在新年的烟火气中,在初春的懵懂中,壬寅年给了我们一个不一样的“出场设置”,有灾害的忧心,也没有疫情的叨扰,迎接我们的,是一场异彩纷呈的“冰雪盛会”。
  不知冬奥会中,哪一位幸运儿会成为你驻足观赏的“枫林晚”。是一墩难求的冰墩墩,是开幕式的中国式浪漫,还是健儿们不惧道阻且长的奋斗?于我而言,最能触动我心弦的是开幕式上那只迷途的小鸽子。那只从鸽群中迷路的小鸽子,让我在恍惚中看到了自己的影子。我看到了那个徘徊不定的自己,看到了那个手足无措的自己,看到了那个在失望中挣扎的自己……后来,那只小鸽子被另一只鸽子带回了鸽群,在他们牵手的一瞬间我看到的是希望,是救赎,是黑暗里涌进来的一缕光,让我有了继续向前的勇气。那一刻, 眼前的雾,散了。
高中一部151班员恺琪
  何其有幸生于华夏,长于华夏,14年前的夏夜,从永定门到天安门,再到国家体育场的“鸟巢”,29个烟花的“脚印”映照出中华民族荣辱兴衰的历史光影,勾勒出现代奥林匹克运动融入东方古国的清晰轨迹。
  时隔14年的荣光与等待,历经6年多的筹办与准备,还是这片热土,时光轮转,北京对奥林匹克精神的追求与探索始终未变。在全球瞩目之下,在万众期待之中,北京冬奥会终于来了!
  可爱的冰墩墩,喜庆的雪容融,将陪伴全球冰雪运动员在双奥之城北京创造一段冰雪奇缘。祝福中国冰雪健儿表现神勇,大放异彩,让我们共筑冰雪梦,大步向未来!
高中一部165班 马婧然
  当五星红旗在中国国家体育馆冉冉升起,神州大地奏响和平、团结、友爱的盛大乐章;当熊熊燃烧的圣火照亮北京夜空,奋进的中国再度同奥林匹克携手共进;当五湖四海的朋友在北京齐聚一堂,世界发出“一起向未来”的最强和音。办好冬奥会是党和国家的一件大事,也是自信富强的中国对国际社会的庄严承诺。“胸中有丘壑,眼里存山河。”冬奥会开幕式展现的是二十四节气的天人合一,是中式美学的诗情画意,是美轮美奂的梦幻演绎,是大道至简的火炬传递,是精益求精的烟花设计,是从“我”到“我们”的共享未来,简约完美,浪漫动情,直抵人心。
高中二部148班 郭艺楷
  2022年2月4日,我满怀喜悦地观看了冬奥会开幕式,当一抹鲜艳的中国红出现在会场时,我内心热血沸腾;当中国短道速滑队获得首金,自豪地站上领奖台时,我兴奋不已。冰雪天地是多姿多彩的,同时也是充满激情的。
  除了精彩的开幕式和赛事,最让我喜欢的就是吉祥物冰墩墩了。冰墩墩将熊猫形象与富有超能量的冰晶外壳相结合,头部外壳造型取自冰雪运动头盔,装饰彩色光环,整体形象酷似航天员。可爱的造型同时也有着丰富的寓意,它寓意着创造非凡、探索未来,体现了追求卓越、引领时代,以及面向未来的无限可能。、
高中二部150班 靳浩宇
  众所周知,熊猫是我国的国宝。可是,你知道这只熊猫吗?它就是我国2022年冬奥会的吉祥物冰墩墩。
  冰墩墩最初的原型竟然是冰糖葫芦。在吉祥物评审的过程中,冰糖葫芦的创意作品入围了前十,它就是冰墩墩最初的创意来源。后来,设计团队经历了长达半年多的修改,才改成冰墩墩。可以说,如果没有最初冰糖葫芦的创意作品,就没有现在的冰墩墩。说完了它的来历,就说说我对它的理解吧。我认为冰的意思其实是象征着纯洁、坚强,是冬奥会的特点;墩墩,其实是意喻着敦厚、健康、活泼、可爱,象征着冬奥会运动员强壮的身体、坚韧的意志和鼓舞人心的奥林匹克精神。
  让我们一起预祝中国体育健儿在冰墩墩的陪伴下,取得更加辉煌的成绩吧!中国,加油!
高中二部172班 陈宇航
  农历虎年春节已经到来,万众瞩目的2022北京冬奥会也在大年初四隆重开幕。一个叠加了冬奥的传统春节凝聚着别样的喜庆气氛。对于我们普通人而言,虽然不能像奥运健儿一样驰骋赛场,但我们可以通过自己的实际行动为奥运贡献自己的力量。在激烈角逐中为奥运健儿喝彩助威,在欢乐祥和里展现大国风范。
  在这个别样的新年里,我们与奥运会吉祥物“冰墩墩”和“雪容融”一起打卡拍照,我们将冬奥元素融进中国文化里构成传统的中国结,在北京天安门广场上布置了“精彩冬奥”的主题花坛,在马路两旁悬挂了冬奥口号“一起向未来”的标识……冬奥场馆内外不仅张贴了窗花和春联,还悬挂了红色的灯笼,增添了浓浓的中国味。
  正如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先生所说:“冬奥与春节相逢是完美的组合”,让我们一起与世界携手一起向未来!、
  北京冬奥会是中国元素的文化盛宴,将文化元素和体育赛事完美结合,一点一滴尽显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魅力和精髓。同学们在观看冬奥会的过程中既欣赏了精彩激烈的冰雪项目比赛,也感受到了中国传统文化的底蕴和风采,更能激发孩子的民族自信心,让优秀的传统文化成为孩子一生的精神底色!

(责任编辑:张文杰)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