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5日| 联系热线:13753796319
首页 > 法治在线 > 正文
接续帮扶解忧困  支部党员在行动 ——大辛庄戒毒所帮助戒毒人员张某解决户籍问题
2021-08-22 18:29:42 来源:三晋传媒网

       我所回归指导区戒毒人员张某,因出生后一直没有户籍和身份证,担忧解除离所后遇到学习、工作、生活等多方面的不便,情绪有较大波动。
    支部获悉这一情况后,及时安排民警职工跟进帮扶。经多方调查了解,张某系父母未婚生育,且出生后不到一周,父母便因感情不合分手。随后父亲又组建新的家庭,母亲音讯全无,是爷爷一人将其养大。张某初次吸毒就是因为没有户籍和身份证,不能登记结婚,造成对象分手后情绪低落所致。吸毒后不久,爷爷又因突发疾病离世,思想上受到很大的打击,逐步吸毒成瘾,难以自拔,最终被公安机关查获,决定强制隔离戒毒两年。
    张某刚入我所戒毒时,失去信心、拒绝同人交流、思想消极、各方面表现很差。后在大队民警的关心引导下,逐渐调整好心态,积极戒治,受到了民警的一致好评和认可。但户籍和身份证的问题,一直是其难解的心结,愈是临近出所愈担心,乃至夜不能寐,严重影响到了正常戒治和身心健康。
    情况已经查明,党员迅速行动。教育科科长贾志刚多次
    联系彩虹社区和公安机关工作人员,帮其咨询问题解决渠道和流程。八支部党员张一兵利用自己退伍军人人脉,积极帮其寻求就业岗位;十支部把其列入“党员为民办实事”举措,详细制定党员帮扶职责分工和计划:支部书记梁剑宇负责个别谈话引导,并联系长治市人社部门,帮其解决出所后就业问题;支部副书记刘光辉负责联系其父母,帮助修复家庭关系,重建社会支持系统;党员陈建军负责联系其经常居住地公安派出所,主动上门沟通,全程跟进服务,协同公安机关尽快办理户籍和身份证;党员许兵负责出所后回访调查,及时掌握回归社会后动态情况,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巩固所内戒治成果。
    经过大家接续努力,张某担忧的问题现已全部解决,不仅办理了户籍和身份证,而且同父母重新建立了联系,相处融洽。目前,张某在我所张一兵同志帮助介绍的工作岗位上稳定就业,各方面表现优异。民警电话回访时,他特别感谢所里的帮助,动情地说:“长这么大,现在才第一次真正融入了社会,找到了归属。有了满满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梁剑宇 陈建军)

(责任编辑:张文杰)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