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2018年1月5日| 联系热线:13038032055
首页 > 文化旅游 > 正文
文人墨客凭古怀今之首选圣地——晋城陵川清凉禅院
2022-08-12 18:27:03 来源:三晋传媒网

  出陵川县城一路向南,青山相伴,走上四十里路,就是西下河村。西下河村,古称大石片村,历史悠久。从民居、寺庙等建筑遗存上,就能看出漫长岁月不同朝代所刻下的深重印迹。位于村南的清凉禅院,则是西下河村目前遗存的一处重要的文物古迹,也是民间诸多文人墨客凭古怀今之首选圣地。

  清凉禅院位于村南,依山傍水,坐北朝南,南北长43.9米,东西宽20.8米,占地面积913平方米,外墙通是朱红色,屋顶均是灰色的砖瓦。清凉禅院创建年代不详,但如同季节性的下河断断续续,禅院也是时毁时建,据禅院中现存碑碣记载,明万历三十年(1602年),康熙二十八年,乾隆四十五年,民国四年曾先后多次修复,现存建筑风格属于清代,也就是说,近百年来再未修整,基本保留了一百多年前的面貌。

  清凉禅院虽然冷清,但仍不失为一座完整的古建筑庙宇。由后院、中院、前院三个相互连接的院落组成,形制为标准化单体建筑配置成完整结构,除后院的正殿,其余都是二层楼屋结构,从高空鸟瞰,整座庙宇如同一个巨大的“目”字,院落中轴线上现存有正殿,舞楼,两侧有禅房,耳殿,妆楼,夹楼,阁等,一共三十六件间砖瓦楼房,楼上楼下总计七十二间房,结构严谨,古朴大方。

  禅院大庙是佛庙,庙门上书有四个楷书大字“清凉禅院”。正殿门匾金书“大雄宝殿”,全为木厦,四柱頂立,面阔三间,进深六椽,单檐悬山顶,七檩前出廊,飞拱斗檐,覆瓦立脊,檐下斗拱为五踩双翘,格扇门,里面原来供的是毗卢遮那佛,毗卢遮那佛又称大日如来,简称毗卢佛,是释迦牟尼佛的法身佛,毗卢遮那佛在佛教中处于重要的位置,人们往往有清净法身毗卢遮那佛,这大概就是清凉禅院的来历。大殿两翼对称有耳楼,还有东西两座厢房,共六间楼房,此是禅院之上院。

  上院出花墙,为禅院之中院,东边三间阁楼,明二实一的结构,原来分别敬有文昌帝君、关圣帝君、仓颉、奎星、大成至圣先师文宣王、孔夫子等,凡管文教的神,除关帝外,几近齐备。西面三间阁楼敬送子娘娘,蚕姑两位中国民间宗教信仰中的女性神仙。中院的设置,反映了人间生儿育女,消病减灾,文武才能等良好的愿望。

  两壁花墙往下便是下院,下院正南是戏台,左右分布二耳楼。东西两侧下各五间厢房,上面各五间看楼,为神敬戏,也与民同乐。戏台正对正殿,两侧是看戏之楼。楼下空旷,可以避雨,可以设摊。楼上则看台,当是头面人物或富家小姐座位,如同现在的包厢。禅院建筑材料以木材为主,造型端庄,风格优雅,尽管年久失修,仍能看出雕梁画栋,木雕厦檐,极为精细。禅院房屋结构,采用梁柱和斗拱结构,正殿四根大石柱,东西阁楼上下八根大石柱,下院东西厢房和楼二十根大石柱,戏台六根大石柱,大门两根大石柱,共计大柱四十根。禅院的三个院落之间,没有华丽的楼阁门庭相隔,只是在一道低矮的砖墙中间,留出几级石条铺陈的台阶穿越。一进门庭,整个禅院就可一览无余。

  夕阳西下,陵川之地,下河之畔,沐浴在晚霞中的清凉禅院,无暮鼓之声,有鸦雀南飞,禁不住怆然而涕下。祈愿清凉禅院盛世重振,有识之士发扬传统,使佛光再现,有凤来仪。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