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2018年1月5日| 联系热线:13038032055
首页 > 今日新闻 > 正文
《我的名字叫中国》摄影展点亮第22届平遥国际摄影大展
2022-09-28 13:21:26 来源:三晋传媒网

本网讯(记者 郝卫萍)报道:
     
9月25日下午5时许,最后一批获准有序走进柴油机场展区观看第22届平遥国际摄影大展的观众满心惬意。他们是第22届平遥国际摄影大展从中午闭展以来第七批前来观看大展的观众。更多观展群众一起涌向《我的名字叫中国》摄影展区,《我的名字叫中国》摄影展已经多次在观展群众和大展组委会要求下,暂停撤展以满足更多观展群众的观展需求。

     在平遥做旅游产品生意的李女士开心地对记者讲;“从媒体报道和大家的传颂中得知摄影大展里有个《我的名字叫中国》摄影展非常好,带着好奇和期待我就带着孩子来了,看过之后我和孩子太开心了,这是我们看过摄影展最喜欢最好的一个摄影展览。这个摄影展从中国5000年灿烂悠久历史,从中国近代史到新中国成立和新时代中国这十年的发展变化,展览用摄影作品生动讲述着每一幅照片背后的故事,这对引导和教育孩子从小就树立热爱祖国、热爱中国共产党,更加珍惜今天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很有教育意义”。



 《我的名字叫中国》开展仪式

 山西中华文化促进会主席姜新文为《全国十佳摄影师》赵欣颁奖

    《我的名字叫中国》摄影展于9月19日上午在第22届平遥国际摄影大展主展区举行了开展仪式。在开展仪式上,还一并举行了《我的名字叫中国》摄影展“全国十佳摄影师”和“全国十佳摄影师”提名荣誉证书颁发仪式。王传顺、邓国晖、赵欣、栾汝建、王振民、贺继汉、李溪丹、范显海、孙海英、张雁之、康学军、梁生仁、刘清晖、张水利、王世钧、曹俊、纪正权、江建林、旷新伟、张亚平、田兆云、于建伟、原晓艳、樊晶璟、郭崇义、刘小云、姚林、李鹰、陈卯灵荣获《我的名字叫中国》摄影展“全国十佳摄影师”(含并列)荣誉称号。刘颐虎、邱大军、王士芳、张双来、邢兰富、齐勇、于景华、李孝堂、丁桐、童丽娟、王立军、闫荣辉、常跃生、范林锁、刘爱庆、程文忠、王永贵、左蕙箐、朱波、焦忠明、戴如玉、何浩、陈书民、李当斌、蔺少婷、李涛渊、孟海英、周顺、陈书民、刘靖宇、安春霞、李丽芳、赵海莲、郝卫萍、李喜萍、李凤梅、郭同德、刘曙松、王继堂、邢东魁、王子佳、马常胜等同志荣获《我的名字叫中国》摄影展“全国十佳摄影师”提名奖(含并列)荣誉称号。姜新文等领导为获得荣誉称号同志颁发了荣誉证书。


山西画报社党总支书记、社长李刚观看摄影展

       山西画报社党总支书记、社长李刚在活动现场表示:五千年绵延不绝,大中国山高水长。《我的名字叫中国》主题摄影展以热爱祖国、礼赞祖国为主题,集中展现中华民族悠久历史文化、美丽中国山水好风光和新时代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成就,我们谨以此次展览向党的二十大和新中国成立73周年献礼!

“为拍好心中的祖国,我先后几十次去天安门广场,光升国旗的照片就拍了几千张。后期整理时,激动地热泪盈眶。”通过电话联系,来自北京已经快80岁的老人张雁之和参加现场活动的天津摄影家李鹰讲述了各自的创作经历。


《全国十佳摄影师》邓国晖、李鹰接受颁奖

《全国十佳摄影师》栾汝建、王振民接受颁奖

      看着《我的名字叫中国》主题摄影展在观感群众一次次要求缓撤作品的场景,第22届平遥国际摄影大展艺术总监张国田赞誉策展人陈卯灵今年策展的《我的名字叫中国》主题摄影展备受欢迎,称赞“策展立意高、主题好!”“摄影照片震撼人心!”今年进步不少,并开心地为策展人陈卯灵亲自斟了一杯茶。


《全国十佳摄影师》贺继汉、于建伟、姚林接受颁奖

来自全国各地的摄影家媒体人纷纷用镜头记录美好瞬间

       策展人陈卯灵介绍,《我的名字叫中国》主题摄影展分4个篇章,分别是铭记历史、灿烂文化、美丽中国和奋进新时代,展出摄影作品160余幅。

       铭记历史部分,通过61幅历史遗址作品,展现了中华民族5000年的文明历史和灿烂文化。讲述了鸦片战争后中华民族长达百年的屈辱历史。讲述了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人民幸福过程中,可歌可泣的历史故事,教育引导广大人民群众更加珍惜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

       灿烂文化和美丽中国部分,通过丰富的图片作品,展现了祖国的大好河山,全国各族人民齐奋进,海内外中华儿女大团结,凝聚磅礴力量,共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努力奋斗的信心和勇气。


山西中华文化促进会主席姜新文(左二)等领导观看展览

《全国十佳摄影师》刘清晖讲述创作经历

观众顿足观看《我的名字叫中国》摄影展

       奋进新时代篇章里,以点带面集中聚焦“晋中革命老区”这片红色的热土,展现山西智创谷培育一流创新生态,产业转型升级加快经济高质量发展,加大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利用推动文旅深度融合发展,展现晋中国家农高区带动乡村全面振兴,建设美丽晋中加快改善生态环境质量,聚焦保障改善民生,加快增进人民群众福祉,生动描绘了新时代晋中大地奋发有为,全面建设全省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的火热场景。同时展出了“愚公移山”中华文化历史典故传奇地的济源人民,奋进新时代以百倍干劲,百倍信心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3周年,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的喜人景象和图片。


青年学生观看《我的名字叫中国》摄影展

      展览同时还展出了近年来,我国在科技、文旅、交通建设、城乡巨变以及抗击洪灾、新冠疫情等方面取得的成就。特别是军事和航天领域的多幅摄影作品在国内均属首次展出。在正式展出的前夜,《我的名字叫中国》摄影展组委会和部分摄影家还举行了《我的名字叫中国》作品分享会,来至全国各地的摄影家声情并茂地谈了自己对《我的名字叫中国》摄影主题的创作和感受。


《我的名字叫中国》摄影展作品分享会
 

据了解,为做好《我的名字叫中国》摄影作品创作拍摄,组委会组织全国各地上百名摄影师,分4个创作小组奔赴全国各地、各条战线进行创作,历尽千辛万苦,总行程达10万余公里。


《我的名字叫中国》创作第一组在珠峰与游客合影


《我的名字叫中国》创作第二组深入到抗美援朝志愿军老战士家中采访



《我的名字叫中国》创作第三组在陕西延安创作


《我的名字叫中国》创作第四组在中朝边境线鸭绿江畔合影

       


其中策展人陈卯灵作为一名从业近40的新闻工作者,发扬职业精神,亲自带队从山西出发,远赴可可西里无人区,攀登珠峰,途经陕西四川青海宁夏等省(自治区),行程近两万公里,拍摄了大量脍炙人口的摄影作品。
 

   责任编辑:陈卯灵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