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2018年1月5日| 联系热线:13038032055
首页 > 经济能源 > 正文
晋中市财政多举措助力经济平稳发展
2020-06-20 11:40:02 来源:三晋传媒网

本网讯(记者 陈卯灵)6月19日,晋中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晋中市财政局副局长张晓光就晋中市财政支持疫情防控、复工复产、脱贫攻坚等情况进行了新闻发布。

今年以来,面对新冠肺炎疫情考验,晋中市财政部门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密集推出了一系列政策措施,统筹做好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保障工作,全市财政运行整体保持平稳。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晋中市财政部门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山西省、晋中市的各项决策部署,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有力的财政保障。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全力应对疫情防控。第一时间启动应急机制,及时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明确职责分工,加强统筹谋划,采取有力措施,全力支持做好疫情防控有关工作。二是多方筹措资金,做好经费保障。严格落实各级疫情防控补助政策,千方百计做好疫情防控经费保障工作,切实做到“两个确保”,即“确保人民群众不因担心费用问题而不敢就诊,确保不因资金问题而影响医疗救治和疫情防控”。三是成立财政库款应急保障工作领导组,制定疫情防控库款保障应急预案,建立疫情防控财政资金日报制度,确保将疫情防控资金拨付放在优先位置。对晋中市疫情防控任务最重的平遥县,紧急调拨库款资金2000万元,确保该县能足额保障防疫经费需求。四是严格遵循特事特办、急事急办的原则,对预算安排、资金拨付、政府采购和票据管理等事项启动绿色通道,确保工作部署到位、经费保障到位、政策落实到位、预算安排到位、资金拨付到位、监督管理到位。

积极争取上级转移支付资金和各类地方政府债券,重点用于保障公共医疗、保障性住房、科技教育等民生领域项目和园区建设、景区提质、旅游公路等转型发展项目的建设实施,充分发挥财政资金效能,对冲疫情对经济运行带来的负面影响。同时,安排分配上级资金时,注重加大对财力薄弱地区倾斜力度,全力保障基层财政疫情防控和“三保”等重点支出需要,提高基层财政保基本民生、保工资、保运转能力。下一步,晋中市财政部门将根据中央和山西省的有关政策,继续加大争取抗疫特别国债、新增专项债券和各类转移支付资金等力度,为抗击疫情、复工复产、改善民生、振兴经济等做好资金保障,促进晋中市经济社会平稳发展。

减税降费是对企业最直接、最实惠、最有力的支持,是减轻企业负担、激发市场活力的重大举措。晋中市财政局建立与晋中市税务部门的沟通协调机制,严格落实国家和山西省、晋中市在防护救治、支持物资供应、鼓励公益捐赠和支持复工复产四个方面的12项政策,全面执行有关增值税、企业所得税、个人所得税、房产税、土地使用税和耕地占用税等一揽子税收减免政策,坚决把该减的税减到位、该降的费降到位,充分发挥税收支持疫情防控作用。1-5月,晋中市共减免税费27.52亿元,其中,市县两级减免税费10.82亿元,减税9.91亿元,减费0.91亿元,有力支持晋中市各类重点企业,小微企业以及餐饮住宿、交通运输、批发零售、文化和旅游等受疫情影响较大的企业渡过难关。

随着疫情防控形势逐步向好,晋中市财政部门在继续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紧盯疫情影响下实体经济发展“短板”和薄弱环节,聚焦政府采购、财政补贴、融资担保等领域,积极支持复工复产。其中包括:建立政府采购“绿色通道”,明确使用财政性资金的采购单位,采购疫情防控相关货物、工程和服务的,作为紧急采购项目执行,无需执行政府采购法规定的方式和程序。同时,在保证货物、工程和服务质量的前提下,可优先向复工复产企业直接采购;发挥政策性金融作用,统筹用好市级新动能专项资金、企业应急周转保障金、中小企业发展担保资金、促转型增动能产业投资基金,为中小企业发展提供精准金融服务;落实稳就业政策,通过加大失业保险稳岗返还力度、发放就业创业服务补助、发挥创业担保贷款等方式,有针对性地开展援企稳岗、扩大就业工作;此外,还有对疫情防控重点应急物资生产企业给予一定的奖励及贷款利率贴息、对租赁政府房产(含场地)用于生产经营的企业减免2个月的房租等。

今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晋中市财政在研究落实支持疫情防控、复工复产、稳岗就业政策时,充分考虑脱贫攻坚因素,聚焦脱贫攻坚目标任务,集中财力补短板、强弱项,全力打好脱贫攻坚和疫情防控两场硬仗。一是继续加大市县两级财政专项扶贫资金投入力度,严格保证脱贫攻坚资金需求。截止目前,晋中市级财政专项扶贫资金投入达到3.25亿元,县级财政专项扶贫资金投入达到5.02亿元,有力保障了脱贫攻坚各项任务有序开展和有效落实。二是重点聚焦“两不愁三保障”,安排专项资金1.76亿元,用于提高农村贫困人口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和饮水安全等方面的投入。三是为对冲疫情影响,因地制宜加大对产业发展、就业务工、产销对接、开工复工和贫困群众基本生活保障等方面的支持力度。对全市范围内复工复产企业优先聘用贫困劳动力就业及对组织贫困劳动力劳务输出的中介机构进行奖补,促进贫困人口外出就业,确保受疫情影响贫困群众实现稳定脱贫。灵活运用各项产业帮扶资金和扶贫小额信贷政策,对积极开工复建、带动贫困户发展的扶贫项目,优先使用财政扶贫专项资金和涉农整合资金,优先给予贷款贴息支持,推动扶贫项目开工复建,促进扶贫产业持续发展,全面助力晋中市脱贫攻坚决战完胜。

1-5月,随着疫情防控形势逐步好转,减税降费、复工复产等各项政策效应显现,全市财政运行总体保持平稳,反映出晋中市委、市政府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各项决策部署不断见效;也反映出市县两级财政会同有关部门支持疫情防控、做好分析研判、推动复工复产等工作措施发挥了重要作用。从后期收入看,受疫情及经济、政策多重因素影响,将给财政收入增长带来更大压力。

据介绍,晋中市各级财政部门,将继续落实积极财政政策,夯实财政运行基础,有效应对经济运行中出现的短期冲击和挑战,实现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一是强化财政收入管理,实现多渠道开源。进一步加强税源监管和分析,抓好重点行业税源管理,做好非税收入征管,盘活存量资金,提高国有资产收益,加强预算平衡,对冲疫情减收影响,确保财政收入规模总体平稳,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资金保障。二是树牢过“紧日子”思想,兜牢“三保”底线。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山西省各项重大决策部署,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加大财政支出结构调整力度,通过压一般、保重点,优化财政资金配置,进一步加大对教育、“三农”、疫情防控、三大攻坚战等重点领域的保障力度,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下加快推进市、县两级经济高质量发展。三是继续推动复工复产,促进经济社会全面恢复。积极发挥财政职能,通过减税降费、财政补贴、政府采购、融资担保等多项措施,促进晋中市复工复产、复商复市和产业链供应链的稳定运行,推动全市经济社会全面恢复。四是加大减税降费力度,对冲企业经营困难。坚决把减税降费政策落到实处,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打造全新产业链条,增强企业获得感,帮助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和困难企业渡过难关。同时,畅通减税降费政策传导机制,合力监督政策落实,严肃查处政策执行不力、增加企业负担、损害群众利益等行为,切实发挥减税降费政策效应。

(责任编辑:李峰)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