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2018年1月5日| 联系热线:13038032055
首页 > 经济能源 > 正文
晋中强力推进项目建设 打造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2020-04-17 08:39:09 来源:三晋传媒网
       本网讯(王志荣 李峰 杜惠芳)4月的晋中大地,春意盎然、生机勃发。
       在示范区晋中开发区,一期总投资45亿元的美锦能源氢燃料电池项目加快推进,为晋中打造千亿级新能源汽车产业板块再添强劲动力;太谷借助山西农谷升级国家级农高区、撤县设区等战略机遇,全力打造最具竞争力的高质量发展先行区;昔阳县引进江西新余锂离子正极材料项目,为打造国内最大的锂电材料基地提供了可能。
       当前,晋中市疫情防控取得重要阶段性胜利,全市各级各部门铆足干劲,拿出攻坚之志,全力冲刺年度目标任务,迅速掀起项目建设、招商引资的新高潮。
       3月底,晋中市476个新建项目手续办理完成率百分之百,538个续建项目开复工完成百分之百,提前交出了振奋人心的“双百答卷”。此外,今年1季度,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累计完成43.08亿元,完成总量、增幅分别在全省排名第三位、第二位。受新冠肺炎疫情、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等多重因素影响,勤劳勇敢、顽强拼搏的晋中人以强有力的责任与担当,迎难而上,以战报作答卷、以结果论英雄,奋力夺取抗击疫情和转型综改双胜利,为晋中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能、奠定坚实基础。
强化“项目为王”的鲜明导向
       转型是第一使命,发展是第一要务,项目是第一支撑。今日之项目就是明日之投资,今日之投资结构就是明日之产业结构。特别是唯有做大做强工业项目,推动晋中工业高质量发展,才能牵引全市经济转型升级。
       时间追溯至2019年12月2日,省委书记楼阳生到任后的第一站就到综改示范区调研,强调坚持“转型为纲、项目为王、改革为要、创新为上”,向全省发出了将转型综改进行到底的强烈信号。
       晋中市委、市政府坚决贯彻落实省委决策部署,第二天就召开全市工业项目百日会战,号召各级各部门用非常之力、下恒久之功,冲刺年度任务,夯实全市高质量转型发展基础。
       百日会战期间,全市上下变冬闲为冬忙,聚焦工业产业补链延链和升级改造,突出提升工业基础增量和存量两个重点,精准出击、创新方式,开展招商引资和招才引智,集中精力、靶向施策,推动工业经济转型发展,超额完成了会战目标任务,各项工作均取得显著成效。
       百日会战期间,晋中市共引进项目196个,总投资778.9亿元,目前已开工建设101个。其中,引进新兴产业项目181个,总投资670.1亿元,占全部的86%;10亿元以上27个,总投资544.3亿元,占全部的70%。新兴产业中装备制造项目个数占到四分之一,随着一批新材料、新能源、信息技术和精细化工等项目的建成投产,将有力促进全市工业结构反转,快速带动产业转型升级。
       示范区晋中开发区作为山西转型综改示范区建设的“一个主战场、两个集团军”之一,无疑是晋中发展的最大优势。面对这一独有的“金字招牌”,示范区晋中开发区积极先行先试,以转型综改为引领,自建或招商建设一批标准化厂房项目,增强筑巢引凤的吸引力,打造项目建设的强磁场,一大批好项目、大项目不断涌入。总投资30亿元的“气动发动机动力源+”项目、总投资35亿元的防水系列产品生产基地建设项目、总投资10亿元的“互联网+”工业4.0智能家居产业项目等,为示范区晋中开发区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转型为纲,项目为王,改革为要,创新为上。我市高端装备制造业、新材料产业、数字产业、节能环保产业、现代金融业、现代物流业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正在齐头并进,进一步提升竞争力,为我市转型发展蓄势赋能。
以精准招商服务高质量发展
       3月3日,晋中市举行项目集中签约一批、开复工一批、投产一批“三个一批”活动,通过视频连线各县(区、市)方式,吹响了抓项目、促转型的冲锋号角。本次全市共集中签约项目 87个,总投资806.1 亿元,将为高质量转型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3月12日,晋中市举行工业项目百日会战工作总结暨招商项目集中签约会,市政府以视频连线方式,与部分企业、商会代表进行项目与合作协议的签约,激励全市上下争分夺秒、拼搏努力,以战报作答卷、以结果论英雄,众志成城实现首季良好开局。
       晋中市精准定位、精准出击,第一时间制定新引进工业项目产业指导目录和2020年市级重点工业项目目录,进一步明确“谁来招、招什么、怎么招”;第一时间制定出台《晋中市招商引资专项经费管理办法(试行)》《晋中市市场化委托招商奖励办法(试行)》和《晋中市招商引资考核办法(试行)》,建立政府部门、示范区晋中开发区和商会协会等民间组织招商联动工作机制,着重解决招商引资没思路、没办法、没效果等问题,确保一批好项目招得来、落得下、能建成。
特别是百日会战期间,晋中市各级干部的市场意识、改革精神、担当勇气和干事劲头充分激发,市四个小分队信息收集、主动对接、前期洽谈马不停蹄;各县(区、市)主要领导把此次百日会战作为一把手工程,既挂帅又出征;各县政府和各开发区努力克服疫情影响,坚持推介会招商、小分队招商、产业链招商,以商招商,与70余家国内外知名企业和商会精准对接,促成一批大项目、好项目快速落地见效。
       晋中市投资促进局通过“线上服务”“云端招商”挖掘投资新活力,最大程度降低疫情对招商工作的影响,全面推行“不见面”招商,洽谈磋商“线连线”、合作签约“在线签”、招商项目推进“不松劲”、项目服务“不掉线”。
今年1-3月,晋中市通过会审并签约招商引资项目77个,总投资611.01亿元,全省排名第二。
优化营商环境加快项目落地
       如何让招来的项目尽快落地,变成税收,是对政府执行力的考验,也是对干部能力的考验,更是对营商环境的考验。
晋中市委书记赵建平带头对接项目、走访重点企业、调研重点工程、研究项目攻坚的脚步未曾停息;市委副书记、市长常书铭坚持逐月调度推进,对各县提出的困难问题,逐项协调解决,形成全市上下齐抓共管的强大合力;市政府坚持周调度、月通报,挂图作战,用实实在在的数据和成效激励鞭策,营造你追我赶的浓厚氛围。市工信局充分发挥牵头作用,组建专门工作小组,及时协调督促指导,确保各项工作快速推进。
       与此同时,晋中市直相关部门主动担当、创新思路,全力为项目建设集聚先进生产要素。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盘活闲置低效土地,用足用活占补平衡政策,合理安排土地利用计划,重点保障2020年项目建设、开发区和工业园区的用地需求;市生态环境局积极淘汰落后、过剩产能,腾出环境容量,优先安排重大转型示范项目,对重点转型项目开辟“绿色通道”;市审批服务管理局开展推行“主动办、不见面”审批服务,企业(项目)行政审批事项全部通过“共享晋中10360”政务服务平台,确保重点项目迅速落地,全力以赴为重点项目保驾护航。同时,随着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一枚印章管审批、招商引资10条等改革措施的有效落实,晋中投资“洼地”效应愈加凸显。
       示范区晋中开发区开展比开工时间、比建设进度、比投资额度、比团队能力“四比”活动,推进项目包扶工作业绩与绩效工资硬性挂钩,强力推进领导干部进工地、到一线、解难题。介休市与晋阳资产合作设立了10亿元资源型经济转型发展基金,与晋中农发行签订了50亿元意向性信用额度,全力支持重点项目建设。昔阳县各级领导和有关部门主动上门对接、特事特办,将前置手续并联推进,帮助项目开工做好“四通一平”,为项目建设赢得宝贵时间。
       今后,坚持每年都是转型项目建设年,每月都是转型项目建设月,实行周调度、月通报、双月集中开工、每季政银企对接、半年集中竣工一批等机制将成为常态,全力推动招商项目早签约、签约项目早落地、落地项目早开工、开工项目早投产、投产项目早达效,持续为晋中高质量发展立柱架梁、夯基垒台。
       晋中高质量发展已经站在了新的起点,前景可待,未来可期。
(责任主编:陈卯灵)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