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2018年1月5日| 联系热线:13038032055
首页 > 健康卫生 > 正文
柳新华教授团队与杨驰教授团队成功实施 我省首例定制型人工颞下颌关节置换术
2022-07-25 15:43:52 来源:三晋传媒网
本网讯;记者 陈卯灵 郝卫萍 报道:近日,从晋中市第一人民医院传来消息,该院成功对一例颞下颌骨关节病患者进行了定制型人工颞下颌关节置换手术,这是山西省首例定制型人工颞下颌关节置换术,由该院柳新华教授团队和上海交通大学口腔医学院副院长杨驰教授团队共同协作。手术不仅填补了我省在晚期颞下颌关节疾病诊治领域的技术空白,更让本地患者享受到了一线城市优质的医疗条件。 

“定制型人工颞下颌关节置换术”是一种治疗晚期颞下颌关节疾病,如骨关节病、强直、肿瘤、外伤等的一种可靠手段。手术中,依据截骨导板完成病变切除,同时利用定位导板完成假体植入,相对传统手术方式,具有更加精准、耗时短、手术创伤小等优点。   

据了解,接受本次手术的是一位60岁的女性患者,因左耳前疼痛伴张口受限来诊,术前诊断为左侧颞下颌关节盘不可复性前移位伴髁突骨关节病,经过半年的药物保守治疗后无效,左耳前疼痛及张口受限情况没有好转,所以寻求进一步诊治。晋中市第一人民医院是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九人民医院“颞下颌关节病与继发牙颌面畸形诊治”专科联盟单位,同时,依托上海市“颞颌关节病与颌面畸形诊治专业技术服务平台”,通过线上会诊方式与上海专家进行联合讨论,最终为患者确定了手术方案,同期进行定制型人工颞下颌关节置换。目前患者情况良好,不适感明显缓解,正在积极康复锻炼中。


这次手术,对患者而言,术前检查、准备、手术过程以及术后康复都在本地进行,省去了多次往返山西与上海的奔波与经济压力;对医院而言,提高了医护人员对晚期颞下颌关节疾病治疗的认知,开阔了视野,提升了能力。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