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2018年1月5日| 联系热线:13038032055
首页 > 健康卫生 > 正文
【援非日记】吉布提,我们来了!
2022-03-15 22:48:15 来源:晋中市第一人民医院

  按照国家的工作部署,第21批山西援吉布提医疗队于1月5日从太原出发,经广州、土耳其伊斯坦布尔,1月7日到达吉布提。经过为期14天的医学隔离后,医疗队前往吉布提贝尔蒂耶医院完成工作交接,正式开始了为期15个月的医疗援助工作。 现在援非医疗队情况如何?工作进展怎样?听听第21批山西援吉布提医疗队队员、我院援非医师们来自吉布提的心声—— 经过40个小时的颠簸,我们终于到达了吉布提。落地的那一刻真是身心俱疲,一路穿着裹实严密的防护服,身体早已浸湿。为了尽量减少如厕次数,队员们尽量做到不喝水或少喝水。到了机场大厅,使馆经商处的萧参赞等一行人和当地卫生部总顾问Garad先生冒雨前往机场接机,简短的欢迎仪式饱含了对医疗队深深的敬意,因为疫情的原因,医疗队随后到达驻地隔离休整。

微信图片_20220315224230.jpg

  到站欢迎仪式

  驻地隔离两周的时间,工作任务安排地充实而紧凑,主要是修缮、打扫驻地和清点固定资产及相关物资。我国政府援吉布提医疗队的历史可以追溯到四十多年前,历史较为久远,盘点固定资产、器械、药品以及相关物资是一个比较大的工程;再加上库房年久潮湿,蟑螂、蚊蝇、老鼠滋生,队员们顶着30°的气温和炽热的阳光,带着工作的激情与干劲,认真干了起来。全部盘点完,已经是两周以后,很累但很充实……

微信图片_20220315224239.jpg

  队员们盘点、清理、搬运资产

  1月23日,我们来到吉布提贝尔蒂耶医院报到,医院组织了热烈的欢迎仪式,院长Zagaria先生称赞了中国山西医务人员在促进及维护吉布提人民健康方面所作出的努力,对提高当地医疗技术水平和促进中吉友谊充满期待,他代表受援医院对医疗队一行即将开展的工作,表示欢迎与感谢,同时特别指出援吉布提医疗队在新冠肺炎疫情肆虐的时候能够如期到达,表示崇高的敬意。

微信图片_20220315224243.jpg

  吉布提贝尔蒂耶医院座谈会

  1月24日,大家正式进入了各自工作岗位。护士很热心的用法语给我们介绍科室里的工作人员。我们努力回忆着在培训期间所学的法语,每每听到熟悉的单词或句子,倍感亲切。初来乍到,接诊病人也很有挑战性,从问诊到处方,再到告知其医嘱、注意事项,都是法语,于是,大家工作之余,向当地医护人员学习,休息时间也努力学习法语。

微信图片_20220315224247.png

  我院口腔科主任侯伟同当地医务人员一同查房

微信图片_20220315224252.png

      医院本地的医生不多,因此一个科室里总能看到各色皮肤、各色衣着的医生,分别来自埃塞俄比亚、古巴、中国等国家。埃塞俄比亚母语是阿姆哈拉语,医生会说法语;古巴母语是西班牙语,医生会说英语和法语;当地医生说索马里语,于是在门诊、病房里,可以看到、听到各种语言的人在交谈着,而我们有一个共同的目标,就是为了吉布提人民的健康,为了患者早日康复。

微信图片_20220315224255.jpg

微信图片_20220315224258.jpg

  耳鼻喉科副主任医师王旭峰、骨科副主任医师张澍、消化内科副主任医师赵珂正在工作中

  我院援非医生兼顾门诊、病房工作,侯伟、王旭峰同时参与急诊值班工作。我院的4名医生已经完成门诊331人次,住院查房673人次,手术40台次,会诊66人次,急诊14人次,圆满完成了各项工作。

  2022年的春节,有开心,也有失落。开心的是,这个春节过得非常有意义,在异国他乡的土地上,有祖国的祝福,领导的关心,亲人的问候,更有这么多团结一致的战友。失落的是,每次提到家人和孩子,每个人都难掩思念……

微信图片_20220315224306.jpg

  第21批山西援吉布提医疗队向吉布提贝尔蒂耶医院捐赠物资

  如今,来到吉布提已经两个月了,我们基本适应了这里的工作和生活,期间虽然遇到了各种各样的困难,但大家丝毫没有退缩。在接下来的日子里,我们将继续果敢担当,砥砺前行,发扬一院精神,不负祖国重托,团结一致,圆满完成此次援非任务。(米雅晶 王旭峰)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