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2018年1月5日| 联系热线:13038032055
首页 > 健康卫生 > 正文
山西首例人工颞下颌关节置换术在晋中一院成功实施
2022-03-04 10:05:36 来源:

近日,晋中市第一人民医院柳新华主任团队和上海交通大学口腔医学院副院长杨驰教授团队共同协作,对一例颞下颌骨关节病患者进行了定制型人工颞下颌关节置换手术,这是山西省首例人工颞下颌关节置换术,填补了山西省在晚期颞下颌关节疾病诊治领域的技术空白,强化了晋中市第一人民院临床医师对于颞下颌关节疾病的诊疗理念与技术,进一步巩固了晋中市第一人民医院在全省颞下颌关节疾病诊治领域的领先水平,更是让本地患者享受到了一线城市优质的医疗条件,减轻了就诊负担,极大便捷了群众就医。接受手术的是一位60岁的女性患者,因左耳前疼痛伴张口受限来院就诊,术前诊断为左侧颞下颌关节盘不可复性前移位伴髁突骨关节病,经过半年的药物治疗无效,疼痛及张口受限情况无好转,因此寻求进一步诊治。

晋中市第一人民医院是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九人民医院“颞下颌关节病与继发牙颌面畸形诊治”专科联盟单位,同时,依托上海市“颞颌关节病与颌面畸形诊治专业技术服务平台”,术前,通过线上会诊方式与上海专家进行联合讨论,将患者病情、诊疗情况进行了汇报,上海九院专家详细查看了患者病历和相关影像资料,双方相互交流了治疗过程中的疑虑,深入分析了患者病情,手术方案确定为病变髁突切除,同期进行定制型人工颞下颌关节置换。

微信图片_20220304095809.png

术前张口度(中度张口受限)

微信图片_20220304095814.png

颞下颌关节磁共振显示:左侧关节盘不可复性前移位,关节盘变形,髁突骨质异常

微信图片_20220304095818.png

设计定制型人工颞下颌关节

微信图片_20220304095821.png

人工颞下颌关节

随后晋中市第一人民医院院口腔科团队积极进行术前准备,上海九院专家通过假体设计、生产、试装、消毒等工序,最后在晋中市第一人民医院完成手术操作。

微信图片_20220304095829.png

全景片显示假体就位精准

微信图片_20220304095832.png

CT三维成像

微信图片_20220304095835.png

proplan数字成像

目前患者情况良好,不适感明显缓解,正在积极康复锻炼中。

术后一周:面型及咬合关系

对于患者而言,术前检查与准备、手术过程、术后康复均在我院进行,为患者省去了多次往返山西与上海的奔波之苦与经济压力;对于医院而言,大大提高了医护人员对晚期颞下颌关节疾病治疗的认知,开阔视野,提升能力,巩固了我院在山西地区颞下颌关节疾病诊治的影响力。

“定制型人工颞下颌关节置换术”是一种治疗晚期颞下颌关节疾病如骨关节病、强直、肿瘤、外伤等的一种可靠手段。其流程为:依据病变范围进行数字化手术设计,获取关节缺损模型,并依此模型设计关节假体,同时设计切除病变的截骨导板与安装假体的定位导板,使数字化手术设计精准转移至手术实际,而后对假体与导板进行3D打印加工制造,完成头模试装后进行消毒包装。手术中,依据截骨导板完成病变切除,同时利用定位导板完成假体植入,相对传统手术方式,具有更加精准,耗时短,手术创伤小等优点。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