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2018年1月5日| 联系热线:13038032055
首页 > 健康卫生 > 正文
晋中市首家——干细胞治疗科学委员会日前在晋中一院成立
2022-01-21 22:41:55 来源:

日前,晋中市第一人民医院干细胞治疗科学委员会成立大会在晋中市第一人民医院口腔转化医学研究中心举行,这是晋中市第一人民医院历史上首次也是晋中市医疗领域首家干细胞治疗科学委员会。

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口腔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主任、上海交通大学口腔医学院学科带头人、博士生导师张志愿教授,北京大学口腔医院科研副院长、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邓旭亮教授,上海交通大学口腔医学院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邹多宏教授,山西医科大学转化医学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张策教授,以及我院党委书记刘向东、院长要金元、院长助理杨杰斌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出席了大会,会议由肖锷博士主持。

党委书记刘向东代表晋中市第一人民医院党政领导班子致辞,代表全院干部职工向张志愿院士、邓旭亮教授对我院口腔医学发展的长期支持表示感谢。刘书记在致辞中表示,干细胞治疗科学委员会的成立是建院70余年又一次重大的突破,不仅是晋中市第一人民医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科技强国思想的重要体现,更是贯彻山西省委提出的加快转型科技强省战略的重要举措,为促进学科发展以及开展基础科学研究奠定了一个基础、跨越了一个平台、构建了一个未来。希望转化医学中心今后在肖锷博士的带领下,在各位博士的指导下,口腔科的基础科研、临床实践、教学研究能够得到同步提升。

干细胞与再生医学是当今世界生命科学的热点,在国内外都得到了广泛的重视,在国内其他省份干细胞治疗已进入临床阶段,可用于治疗或预防神经性疾病、风湿性疾病、肥胖症和代谢综合征等。邓旭亮教授在致辞中说,北京大学口腔医院和晋中市第一人民医院有着非常悠久的合作历史,并取得了较大的进步,为干细胞基础研究和临床的前期研究也奠定了基础。干细胞治疗科学委员会成立后,将给干细胞基础研究、临床前动物研究以及临床研究的研究设计、理论把关以及风险把控提供更加专业的建议和指导。希望该会能利用已有的研究平台,借鉴国内外干细胞转化研究方面的程序和做法,以临床应用为目标,在转化医学研究方面有所突破。 

中国工程院张志愿院士在线上致辞时指出,晋中市第一人民医院是国家口腔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在华北地区的核心单位。当前,口腔学科发展特别迅速,能够从一个单纯以临床为主的科室,到现在发展成为以临床、科研、教学和预防为主的综合性口腔科,医院的领导及医护人员都付出了极大的努力。同时,在晋中市委、市政府的支持下建成了口腔转化医学研究平台,并进行干细胞治疗的基础和临床研究,在国内地级市中也屈指可数。干细胞治疗可应用于全身疾病,它的发展前景也是越来越好。并且牙源性干细胞有很多优势,如分化增殖能力强、可塑性强、保存时间长、免疫原性低、来源丰富、取材便利。干细胞治疗科学委员会的成立是非常有必要的,也是非常及时的,希望晋中一院在干细胞研究方面能够为山西省乃至国家的干细胞研究发展做出更多的贡献。

上海交通大学附属第九人民医院的邹多宏教授也进行了线上致辞。科学委员会成立后,他希望2022年能够在上海九院、北大口腔医院和晋中市第一人民医院共同开展关于干细胞骨修复、神经修复等多个研究项目。

山西医科大学张策教授在讲话中说,晋中市第一人民医院在上海九院、北大口腔医院的支持下,临床工作已经非常有特色,在建立转化医学研究中心及干细胞研究室后,一定能够扎实的运行,做出新的成绩,研究出更高水平的成果。

会议通过了委员会成员名单和委员会《章程》。经过大会选举,由张志愿院士担任主任委员,邓旭亮教授、邹多宏教授、张策教授担任副主任委员,肖锷博士担任秘书,委员由晋中市第一人民医院口腔科、医学检验科、内分泌科、消化内科等科室专家组成。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