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热线:0351-3238289 邮箱:1450352871@qq.com
微信
微博
首页 > 金融创新 > 正文
人保财险山西分公司:加快高质量转型发展再筑新辉煌 ——专访人保财险山西省分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翟因华
2019-09-30 13:09:04 来源:人民网

9月29日,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山西省分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翟因华接受了人民网采访,介绍了中国人保财险山西省分公司承续辉煌,加快高质量发展转型的新成效和新举措。

人民网记者: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也是中国人民保险公司成立70年,与共和国同生共长、具有红色基因。请您介绍一下70年来中国人保财险和人保财险山西分公司的发展历程。

翟因华:参天之木,必有其根;怀山之水,必有其源。

1949年10月20日,中国人民保险公司在北京西郊民巷108号成立,标志着新中国统一的国家保险机构的诞生。70年来,中国人民保险公司作为新中国保险业的奠基者和开拓者,与祖国同频共振、与时代同向同行,走过了创业的燃烧岁月、停业的蛰伏蓄势、复业的改革成长、分业的群雄竞争、改制的蝶变新生。从小到大,由弱到强,2018年11月,成功实现A股上市,自2010年以来营业收入231.16亿美元,跨入世界500强行列后,逐年稳步递升,目前排名117位。在新时代的引领下,中国人民保险秉承历史,面向未来,正以崭新的姿态朝着高质量发展转型坚实迈进。

人保财险山西省分公司,是中国人民保险集团公司的核心子公司。1950年2月1日,公司前身山西人保在太原成立,开始了三晋大地的保险拓荒。沐浴着改革开放的春风,公司保费规模由1980年的113.55万元跃升至2018年的79.74亿元,年复合增长率82.62%。特别是,1986年6月,全国农业标杆晋中昔阳县推出山西省第一个“全保乡”,被媒体报道后,山西保险在全国声名鹤立,在保险市场竞争初期,展示了专业化经营的特有优势。

目前,人保财险山西省分公司下辖11个市级分公司、338个区县级经营机构,从业人员2.06万人,其中营销人员1.5万人,是全省财产保险的“翘楚军团”。70年来,我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始终“以市场为导向,以客户为中心”,致力提供最全面的保险保障和最优质的保险服务,业务规模和经营范围稳居全省财产保险业首位,业务网点遍布全省城乡村镇,承办机动车辆保险、财产保险、工程保险、货物运输保险等保险业务,是三晋大地忠实可靠的“守护神”。

 

人民网记者:从您的介绍可以听出,人保财险山西分公司的每一次出发,都镌刻着一个时代的印记。那么,进入新时代,公司取得了哪些成绩?

翟因华:公司秉承“人民保险、服务人民”的初心使命,落实中央新发展理念,以高质量发展转型为目标,坚持解放思想与深化改革并行、创新驱动与固本强基并行、防范风险与效益为先并行,着力推进公司发展质量、效率、动力变革,不断提升发展、盈利和服务能力,持续拓宽保障经济建设、参与社会治理、增进民生福祉的保险领域。

2018年,公司保费收入79.74亿元,市场份额34.75%,为8900户企业、56.62万户家庭、5399万亩农作物,提供了8.25万亿元风险保障。处理赔案103.36万件,支付赔款49.6亿元,上缴税金10.24亿元,充分发挥了社会“稳定器”和经济“助推器”的作用。

特别是今年,我公司作为“二青会”唯一保险合作伙伴,为赛事提供了总额165亿元的风险保障,涵盖赛事场馆区域的工作人员、裁判员、演职人员、志愿者等约6.23万人的团体人身意外保险,49个场馆及附属设施、馆内机器设备、临时性建筑、重要设备器材及服务二青会的赞助车辆等数十项保险标的。

人民网记者:在助力山西经济社会转型发展中,人保财险山西分公司做了哪些工作?

翟因华:坚守本源,助力山西经济社会发展是我们一贯的坚持。我们紧紧围绕山西能源重化工基地和综改试验区建设,投身国家战略,融入山西转型,以“做人民信赖的卓越品牌”为愿景,履行“人民保险,服务人民”企业使命,树立“理念立司、专业兴司、创新强司、正气治司”的核心价值观,充分发挥保险经济补偿、资金融通和社会管理的职能,不断在车辆保险、财产保险、三农保险、责任保险、大病保险、普惠金融和扶贫支农等主营业务方面取得新突破,较好地满足了社会不同群体、不同层次的保险需求。

我们从五个方面取得了成效,一是在党建引领中锻造队伍。全面加强党的建设,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抓党建、促同心,护核心,将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成果转化为推动公司高质量发展的责任担当和强大动力。我们以客户为中心组建了多险种专业团队,为客户提供专业的风险管理和保险服务;持续推进“保险+服务”模式落地,指导经营机构有效承接属地政府、经济、民生的风险管理和保障需求;整合核保职能,提升风险识别、预防和管控能力,进一步提升了核保效率;努力打造高规范、高素质、高技能理赔队伍,为客户提供省心省力的理赔服务体验;致力增强引才力度、强化素质能力培训和全员作风改进,整体活力不断激发。

二是在精准扶贫中体现担当。履行央企职责,坚持“保险扶贫、人保先行”,纾解扶贫难题,突破扶贫瓶颈,充分利用近年来保险扶贫实践经验,聚焦深度贫困县和建档立卡贫困户,发挥保险精准扶贫优势。2018年在全省58个贫困县全面推开“一保通”保险模式及“五位一体”扶贫信贷、支农融资、特色农险和大病保险扶贫工作,为贫困地区提供全方位、多层次风险保障。今年,还创新开展特色农险产业扶贫项目,为20万建档立卡贫困户提供风险保障63.37亿元,累计赔款3311.91万元,受益农户15281人次。在全省44个县区开展政府扶贫救助责任保险,为124.65万贫困人口提供兜底保障。

三是在服务三农中发挥保险作用。公司始终把服务三农作为义不容辞的政治责任,在全省建成103个三农保险营销服务部、830个三农保险服务站、3703个三农保险服务点,服务网络遍及全省119个市县、933个乡镇、3713个行政村,构建了直销、营销、协保员三支队伍的运行管理模式,形成了面向农民、根植基层、一贯到底的农村保险基层服务体系,打通了保险服务农村、农民、农业的“最后一公里”,实现了“保险面对面、服务点对点”。农业保险开办10年来,累计为2052万户次农民提供了2242亿元的农业风险保障,支付各类农业保险赔款逾19.84亿元,为化解农业各种风险、减少农民因灾损失、帮助农民及时恢复生产、促进农村和谐稳定作出了积极贡献。

四是在治理服务中助推政府治理。充分发挥保险“精巧的社会稳定器”功能,积极承接政府管理职能转型升级,持续深化医疗责任险发展,2018年到2019年上半年医责险保额达13.43亿元。与政府等部门合作,以综治保险为抓手,共同建立“事前预防、事中协同、事后保障”的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保险保障服务体系;积极践行“保险+服务”模式,积极推进电梯责任险,在提供经济补偿功能的同时,监控电梯维保记录,提供风险减量管理。

五是在保障重点中发挥主力军作用。近年来,在服务大型企业及山西实体经济方面,我们探索了商业保险专业风险管理与企业风险预算管理、灾害事故预案体系相融合的新机制,相继独家或主承保我省七大煤业、太钢、太重等骨干企业和中部引黄水利工程、集中连片区国道改造、山西焦化煤化工项目等重点工程,提供风险保障6807亿元,支付赔款1.74亿元。在服务民营企业中,创新推进财产保障类、责任保障类、融资贷款类12个保险产品,为4.46万家民营企业提供5681.07亿元风险保障,为106家民营企业提供5.32亿元融资支持和信用保障,充分发挥保险“经济助推器”作用,为山西经济转型发展保驾护航。

 

人民网记者:公司是如何聚焦民生的?

翟因华:在医疗卫生方面,我们持续深化服务全省城乡居民大病保险,覆盖人数已超过1221万人,2018年上线“人人安康”百万医疗保障产品、“合家安康”全家保障产品,保费低廉、保障全面;在食品安全方面,我们着力引导食品安全责任险拓宽覆盖面,为食品生产、流通等高风险环节提供保障;在住房保障方面,我们积极与各地住建委合作,大力推进建设工程质量保险,为建筑企业提供相关风险保障;在出行保障方面,连续两年我们探索实施了警保联动、理赔夜市、主干道巡查等一系列服务举措,为广大客户提供安全、便捷的出行服务,其中“警保联动”提供了道路交通事故“快撤、快处、快赔”的高品质服务;搭建红顶棚心服务站,提供了小事故快修、医疗帮助、业务咨询和路线指引等服务,均受到了社会大众的广泛好评,为促进山西社会经济发展,安定城乡人民生活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人民网记者:面向新时代,公司在自身建设、服务大局方面又有什么样的新举措呢?

翟因华:面向新时代,人保财险山西省分公司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聚焦我省“示范区”、“排头兵”、“新高地”三大目标,通过产品创新、服务创新、模式创新、机制创新来推进公司向高质量发展转型。

首先,我们将着力打造民生保障安全屏障,与国家共建与扶贫攻坚相适应的保险服务机制,发挥保险在提升社会治理水平方面的重要作用;其次,我们将大力推进“人保V盟”、“中国人保APP”互联网保险平台建设,丰富个人消费性保险产品的推广,通过互联网平台,把保障广、价格低、超实用的保险产品送到消费者手中;其三,我们将积极发展城乡普惠金融,探索推进人保“支农支小融资”本地化落实;其四,积极参与科技创新,创新关税保证保险、电子投标保函等新举措落地,帮助客户企业盘活资金、降低成本、减轻负担、提高效率;其五,以服务赢得市场,搭建立体救援网络,推动掌上科技理赔,打造标准化、透明化、智能化的一站式理赔解决模式,开通运行“网上数据一体化处理平台”等等,这些都是我们当前及今后提升人民保险品牌服务“含金量”的务实举措。

(责任编辑:贺佳惠)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