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5日| 联系热线:13426159088
首页 > 三晋传媒.专访 > 正文
使命不怠谋发展、殚精竭虑圆“民”梦!
2022-08-17 10:57:20 来源:三晋传媒网

   本网讯:(记者 宋永亮)王学礼是陵川县大王村的老支书, 从在党旗下庄严宣誓开始,王学礼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带领广大群众建设美丽乡村,把自己大半辈子的时光奉献给了“大王”村的乡村振兴事业。现如今,大王村已是路畅、景美、民富、业兴,而王学礼也变成了两鬓斑白的老者。

   “大王村”归陵川县的六泉乡管辖,距县城10公里,紧邻342国道,那里植被丰茂,气候凉爽,历史厚重,民风淳朴,是发展生态康养旅游产业的绝佳地方。

    曾经的大王村有些许的铁矿,从上世纪的八十年代到2005年的20多年里,村民们靠采铁矿为生。资源枯竭后,大王村出现了植被破坏、山体塌陷、矿坑密布、垃圾遍布、隐患重重的情况。放眼望去到处是千苍百孔,满目疮痍、一片狼藉。村 民们对此是怨声载道,同时更成为大王村环境治理的老大难,是乡村两级干部最最发愁的“戈壁滩”。

   为了改变大王村的脏乱差, 王学礼强化党建引领,深化村务改革,加强班子建设,首先带领全村干部、群众,整治村容村貌,提升人居环境。整治多年后,大王村树多了、路平了、草绿了,面貌焕然一新了。村貌靓了,村民富裕更是要点。

    

2018年9月,大王村在陵川县委县政府和示范区管委会的大力支持和帮助下,成立招商专班,指定专人,三番五次远赴郑州,亲自登门反复宣传陵川的生态、环境和气候优势,并多次邀请公司人员到大王村考察、洽谈,最终大王村成功引进了河南省新郑金叶香料有限公司进行投资,并成立了陵川县金澳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建设中,共流转承包大王村废弃的采矿区和周边1200亩荒山、荒地和林地开发民宿,种植中草药生产香料。项目启动后,陵川县、六泉乡两级政府及示范区管委会,积极创优环境,提供全程服务,解决了土地流转、手续办理、基础设施配套等一系列问题,确保了项目如期推进。

   经过多年的奋战,现在的大王村已经成为一个药味四溢,果蔬飘香,生态优美,景色迷人的康养园区。该园区以中药养生为主题,涵盖道地药材、有机果蔬、森林步道、休闲垂钓、窑洞民宿、药膳养生、药浴理疗以及中药康养科普等活动区域和项目。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园区内目前种植道地中药材50多种,各类果树、蔬菜120多亩,水面景观1.2万平方米、森林健身步道5公里,康养民宿、药膳坊可同时接纳游客120多人,可带动本村及周边村庄50多名劳动力实现稳定就业。

   采访中,王学礼对记者讲道:大王生态康养园项目的开发,实现了矿山整治、恢复生态、消除灾害、土地盘活、变废为宝的"多赢"效果。为社会资本参与陵川乡村建设,助力乡村振兴提供了样板。

大王村在老支书王学礼的带领下,通过党建引领、人居环境整治、引进社会资本参与等途径,自强不息、艰苦奋斗,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目前,该村正在跨步“文旅康养”的康庄大道,更在圆百姓心中的“大王梦”!

   眼下的大王村正是绿意盎然、湖光粼粼、瓜果飘香的季节,大王村淳朴的村民热情欢迎四海宾朋到村里游玩、小住,真正地领略田园的魅力,做自在的“大王”!

责编:王馨晨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