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律监督举报电话:0351-5687051 邮箱:sjbkjb@163.com
微信
微博
首页 > 教育园地 > 正文
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体系,山西有了推进办法
2022-09-07 14:41:50 来源:山西晚报

山西日报客户端综合报道 9月5日,山西晚报记者从省妇女联合会获悉,为推动全省家庭教育专业化、精准化、常态化、高质量发展,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省妇女联合会两部门联合下发了《为充分发挥家庭教育专家和专业团队的关于加强全省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体系实验研究推进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

《意见》明确,将建成家庭教育指导课程体系,根据未成年人全面健康发展的实际需要,根据每个阶段未成年的身体、心理、认知能力等方面发展特征,提出解决满足成长需求的思路措施,编辑成课程体系和指导手册,开发成专业辅导课、网课提供给家长,指导家长真正承担起法律责任,自觉与学校(婴幼机构)紧密配合,引导培育未成年人全面发展健康成长。

值得一提的是,《意见》还对未成年人施行科学家庭教育指导课程的年龄阶段进行了详细划分,主要包括0-6岁(重点3-5岁)幼年学前期、6-12岁童年小学期、13-15岁少年初中期、16-18岁青年高中期家庭教育重点内容。

同时,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省妇女联合会将协同有关高等院校、科研院所、教育机构等社会力量共同成立省家庭教育指导研究智库,选聘从事家庭教育、未成年人教育成长等相关领域研究实践的专家若干名,组成山西省家庭教育指导研究专家组,开发家庭教育指导体系课程,开展线上线下系列课程讲座;培养培训家庭教育指导专业人才(骨干),专家团队巡回实验区域及单位指导研究、培训、服务,引领带动辐射学校社区等家长学校、家校辅导站点、广大家长提升家庭教育质量与水平。

为探索把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纳入政府公共服务体系的政策措施、途径机制。《意见》明确提出,将在全省范围筛选确定实验区,确定2个市和9个县(原则为一市选一县)作为实验研究范围,入选实验的市县将成立家庭教育指导实验研究推进协调组,下设办公室,明确专人负责,建立推进制度和监测评估模式。

来源:山西晚报记者 李婷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