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热线:0351-3238289 邮箱:1450352871@qq.com
微信
微博
首页 > 教育园地 > 正文
迎国庆研学菖蒲酒业 颂华诞出彩移民学子-移民学子研学旅行小记
2019-09-29 09:51:08 来源:三晋传媒网

本网讯(周国宾)迎祖国七十华诞,为了提高学生社会实践意识,增强孩子们了解家乡、热爱家乡、回报家乡的责任感,2019年9月26日移民初中组织部分党员和学生到垣曲舜皇酒业研学活动。

学校领导针对“学生综合实践单”进行了辅导,并对此次研学活动有关事项进行了强调。

舜皇酒业工作人员对“舜皇文化”进了讲解,由十二个月到二十四节气再到一年四季。孩子们了解到了舜是中国古代“农耕文明”的开创者。

孩子们了解企业的“酒酒(九九)文化”,“九九”也代表着“重阳”,代表着厚德,“酒酒(九九)文化”也象征着“厚德载物”。

孩子们参观了企业展厅,了解舜皇酒业的发展史,解放前舜皇酒业的前身是皋落民间的小作坊,以酿造菖蒲酒闻名河东,1958年垣曲县政府恢复菖蒲酒生产,定名为地方国营垣曲县酒厂,2005年8月,改制为垣曲县舜皇菖蒲酒业有限公司。目前是山西省最大的养生酒生产基地。

目前企业年生产能力达2000吨,产值2150万元,现生产配制型菖蒲酒15个品种,产品远销北京、广州、西安等20余个大中城市。

孩子们参观了加工车间。过去的蒸锅显现出菖蒲人拼搏的历史,讲解员耐心细致的给孩子们讲解,讲解加工过程的演变。在现在使用的蒸锅前,讲解员给大家描述了现在菖蒲酒业生产的情况,以及对正在调试的新设备的展望。

  

首先看到的是“酒海”,这也是菖蒲酒厂的“活化石”,这是古人最原始的盛酒的容器,也是菖蒲酒厂最早的盛酒器。

特殊的质材,内圆外方的造型吸引着大家,尤其三伏天、三九天的独特的加工流程,让人相信酿酒是农耕文明的产物,“酒海”与古人的“天圆地方”世界观有一定的渊源。
 

最让人着迷的是地下室,因为上面还保存着上世纪五十年代的封条,所以我们只能听讲解员的描述。里面库存着上世纪五十年代所产的酒,至今已过半个世纪。据讲解员说,香港一位富商用千万买里面的东西,我们都没有卖,因为那才是我们的魂。

学校部分党员代表和菖蒲酒业党支部进行了交流,在学习和交流中收获满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大家都决心在各自的岗位上大干一场,为国庆七十华诞献一份厚礼! 
 

 

这次活动,恰逢国庆七十周年之际,大家感觉到了家乡企业文化底蕴深厚,改革开放为家乡发展带来了红利。通过参观,通过感受,进一步增强了移民学子作为舜乡儿女的自豪感,也增强了他们长大后回报家乡的责任感。
 

  
 

(责任编辑:樊月雷)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