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热线:0351-3238289 邮箱:1450352871@qq.com
微信
微博
首页 > 扶贫攻坚 > 正文
小西瓜让贫困户过上“甜日子”
2020-08-04 10:01:59 来源:山西日报

  7月下旬,柳林县石西乡马家山村又活跃起来,买西瓜的客商你来我往好不热闹。记者走进该村绿油油的西瓜地,一个个硕大的西瓜,依地而生,圆滚滚的隐于绿叶之中,瓜农们脸上洋溢着丰收的喜悦。
  “咱家的西瓜,汁多味甜,好多熟客都抢着要嘞!”瓜农马海燕说。短短几年,59岁的马海燕靠种西瓜从贫困户变成了致富带头人。他感慨:“花了半辈子时间都在和西瓜打交道,如今在驻村干部的指导和帮扶下,我的收入一年比一年多,日子过得那是芝麻开花节节高。”
  在马家山村,许多贫困户和老马一样,因种植西瓜实现了华丽转身,成了让人羡慕的致富能手。现年54岁的马喜平,是建档立卡贫困户,父母都已年迈,儿子身患残疾,自己也在打工时被机器所伤,不能干重活,可他不甘向命运低头,通过种瓜每年都有几万元的进账收入,如今盖起了130平方米的新房子,马上就能入住了。
  坐落在黄河之畔的柳林县石西乡有“西瓜之乡”的美誉。该乡属纯农业乡,是全县最贫困的乡镇。但特殊的地理位置及盐碱沙性土壤,让这里具有得天独厚的西瓜种植条件。
  多少年来,这一带的农民也一直种植高山旱地西瓜,矢志不渝向着脱贫致富的目标摸索前行。2019年5月26日,“首届中国十大杰出青年农民”“首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刘笑领衔薛村镇、石西乡近400户瓜农,推广宽膜一体机械旱作集雨技术,开启了科技种植的序幕。
  60岁的马虎应,每年用宽膜种植10余亩西瓜。马虎应扳指头算着账:“过去不覆盖,只一茬,还要看老天收成,如今使用宽膜头茬西瓜收完,二茬还可以种植大豆、杂谷,一块地两头吃,收成真不赖。”
  “去年西瓜虽然减了产,但收入没有减,能挣五六万元。主要是用了宽膜一体机械旱作集雨技术,喷了硒,有了商标,卖出了品牌价格。”马虎应补充道。
  “马家山总共820亩塬地,其中西瓜种植面积就达到600余亩,按批发价格每公斤2.5元,每亩产值5000元估算,全村西瓜年产值300余万元,70余户瓜农户均收入4万多元,是名副其实的西瓜村”,柳林县教科局驻村第一书记陈伟介绍说,“通过积极引导和鼓励本村农户进行试验性种植,再由技术指导员加以技术辅导,马家山西瓜已经形成规模化、专业化和现代化种植。”
  陈伟对记者说,去年西瓜上市之际,县委书记带着扶贫、农业、新闻及柳林阿里创业孵化基地的工作人员,走进薛村、石西两乡镇的西瓜基地,当起西瓜的“推销员”和“代言人”,让马家山西瓜搭上互联网销售的“顺风车”,名声大振,供不应求。
  “石西西瓜‘甲天下’。我们结合一乡一业、一村一品战略,按照标准化种植、规模化经营、集约化发展、科学化管理、品牌化运作、市场化营销的模式,积极鼓励和扶持农民种植旱地西瓜,有效拓宽了农民脱贫增收路。下一步,我们将不遗余力巩固脱贫成果,齐心协力擦亮这块金字招牌,让瓜农的钱袋子越来越鼓。”石西乡乡长王利荣坚定地说。

 

记者王少科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