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热线:0351-3238289 邮箱:1450352871@qq.com
微信
微博
首页 > 扶贫攻坚 > 正文
美了田园 鼓了腰包 平鲁区五千亩白芍开出“致富花”
2020-06-29 10:39:30 来源:山西日报
  6月28日,记者走进平鲁区烨明农牧专业合作社白芍药种植基地,但见漫山遍野都是盛开的芍药花,十分漂亮,工人们正忙着锄草、施肥,确保花期的白芍药籽种饱满。合作社理事长李小云兴奋地对记者说:“我们合作社共种植白芍820亩,其中白芍育苗160亩,今年秋季育苗的白芍将会移栽到大田里。两到三年后头茬白芍就可以采收了。除此之外我们现在还种植了1.3万亩连翘,4600亩黄芪。”
  平鲁区地处晋西北内外长城之间,位于我省北部边陲,这里平均海拔1400米,日照充足,四季分明,其独特的自然地理条件孕育了高品质、纯天然的黄芪茶、连翘茶和沙棘茶等药茶原料。近年来,平鲁区紧紧围绕增加贫困户收入这个核心任务,因地制宜,调整种植结构,大力发展药茶产业,通过持续打好龙头带动牌、优化种植结构牌,推动全区药茶产业平稳健康发展,有效带动贫困群众持续稳定脱贫。截至目前,全区共种植白芍、连翘、柴胡、黄芪、黄芩等中药材3万多亩,其中白芍5000多亩。
  千亩芍药花竞相开放,不仅有观赏价值,其花瓣和根还有药用价值。据了解,芍药种植收获周期为四到五年,按照目前市场行情,每公斤芍药为20元,按每亩芍药产量为800公斤计算,每亩收入在1.6万元,扣除肥料、人工等费用,每亩每年纯收益大约3000元,亮丽的花海风景俨然成了当地群众增收脱贫的“致富花”。
  烨明农牧专业合作社成立于2013年,位于下木角乡,是一家专注于中药材研究、育苗、种植、销售、技术培训及信息咨询的创新型中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现有纯生态且符合GAP标准的中药材种植基地18300亩。目前,合作社已经辐射带动下木角乡、下水头乡的200多家农户种植中药材达到2900亩,还通过流转土地、解决就业和资产收益扶贫等方式,每年为182户贫困户带来户均5000元的收益。正在白芍药种植基地劳作的下水头乡另山村贫困户黄平女告诉记者,她家有11亩地,自己种了5亩,其余转租出去了,做完自家农活再来合作社打打工,挣点零花钱,这两年日子越过越红火了。(记者任永亮 通讯员段永友)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