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热线:0351-3238289 邮箱:1450352871@qq.com
微信
微博
首页 > 扶贫攻坚 > 正文
脱贫攻坚的吕梁答卷
2019-10-11 18:43:49 来源:山西日报

小康路上一个也不能掉队!“伟大历程辉煌成就——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型成就展”上,巨幅的中国地图上记录了一个个精准脱贫的感人故事。在全国14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之一的吕梁山区,莽莽大山中的脱贫故事还在继续。
      9月29日,记者见到兴县南通村第一书记李翠叶时,她正在为总规模3万平方米的兴县南通物流市场奔波忙碌。把南通村建设成和谐、富裕、宜居的新农村,是她做第一书记时立下的誓言。
      此刻,临县城庄乡上城庄村村民李福财正在自家的蔬菜大棚里忙碌,三个大棚去年为他带来了两万多元的收入,“贫困户的帽子总算是摘掉了,现在我干活浑身都是劲。”
      与此同时,中阳县下枣林神疙瘩村村民郭达英正在村里接待游客:“多亏了党的好政策,我们村不仅脱了贫,而且还搞起了乡村旅游,日子过得越来越好!”
      初秋时节,在全国14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之一和山西脱贫攻坚的主战场——吕梁市,随处可见干部群众共同打好脱贫攻坚战,大踏步迈向小康生活的动人场面。全市2097支扶贫工作队、6511名工作队员、1788名第一书记驻村开展帮扶,实现贫困村帮扶全覆盖;351户企业帮扶540个贫困村,惠及6.8万贫困人口。
      “扶贫攻坚造林专业合作社不仅让我家还清了外债,还过上了幸福的日子。”见到临县林家坪乡南圪垛村沙垣组农民刘崇贵时,他动情地说。几年前因为一场车祸,刘崇贵一家的生活陷入困顿。2017年,南圪垛村成立了广林扶贫攻坚造林专业合作社,吸收他们夫妇进入合作社,不到一年工夫,夫妻就收入了23400元。
      刘崇贵所说的扶贫攻坚造林专业合作社,是吕梁把脱贫攻坚与生态建设有机结合起来,成功打造的独具吕梁特色的脱贫攻坚品牌。像这样的造林合作社吕梁有1301个,吸纳社员3.5万人,聘用管护员8071人,人均每年可获得7000多元的收入。
      在脱贫攻坚这场时代大考中,吕梁广大干部群众创造了一个个精准脱贫的“吕梁经验”:习近平总书记对吕梁“一个战场打赢两场战役”做法给予充分肯定,吕梁生态脱贫荣获“全国脱贫攻坚组织创新奖”;吕梁与国家农发行合作创造了风险补偿产业扶贫贷款的“吕梁模式”;交口县“一保通”经验在全省推广;“吕梁山护工”成为一张在全国叫得响的名片……
      从2015到2019年,在2.1万平方公里的吕梁大地上,在“打不赢脱贫攻坚战就对不起这块红色土地”的践诺与攻坚中,吕梁交出了一份完美的脱贫答卷:2014年底,全市有贫困村1439个,建档立卡贫困人口22.4万户60.8万人,占行政村总数的46%,为全省贫困人口最多的市;贫困发生率19.2%,超全国12个百分点、超全省5.6个百分点。经过五年的连续作战、持续攻坚,截至2018年底,全市累计减贫18.8万户52.5万人,年均减贫10万人以上,贫困发生率降至2.8%。(记者 王少科 通讯员 付永峰 刘子璇)

(责任编辑:李鑫焱)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