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热线:0351-3238289 邮箱:1450352871@qq.com
微信
微博
首页 > 头条关注 > 正文
方山肉牛系列报道之四:品牌文化篇
以德报怨的北川河神
2020-11-06 15:20:12 来源:三晋传媒网
     古时候,方山县有个猎户,名叫廖武,住在北川河边。
     一天,廖武上山打猎,晚上才返回,快到家的时候,他忽然听见河边传来鼾声,廖武以为是个喝醉酒的人,于是顺着声音找了过去,谁知走到跟前一看,原来是一头怪物趴在岸边酣睡。只见那怪物就像一头黑牛,头上长着一对大角,全身披满亮闪闪的鳞甲,鼾声大的就像打雷一样,让人听了很害怕。
     廖武吃了一惊,鼓起勇气,取出弓箭,瞄准那怪物就是一箭。只见弓如满月、箭似流星,那箭正中怪物。怪物惨叫一声,立起身来跳入水中,不见了踪迹。
     过了几个月,廖武住在离石的舅舅过寿,他的母亲要他去祝贺,廖武便备了些山货前往离石。走到半路上,他忽然听见北川河里有人喊“救命”,跑到河边一看,原来是一个妙龄少女正在水里挣扎。廖武熟悉水性,见状来不及多想,立即跳入水中相救。谁知他刚一拉住女子,女子便露出狰狞恶相,抓住廖武手脚往深水处拖去。廖武方知遇到水鬼,心想:“完了!今日肯定命丧于此。”呛了几口水以后,廖武便晕了过去。
     也不知过了多久,廖武从昏迷中醒来,只见自己身处一间房中,房中摆设富贵华丽,一看就是大户人家。旁边有仆人见廖武醒来,便上前殷勤地侍奉他。廖武问仆人自己是生是死,如何却在此处?仆人笑道:“你遇水鬼寻替身,幸好正逢我家主人巡河,这才从恶鬼手中救回了你。”廖武一听忙问:“你家主人是谁?想来一定不是平凡之人。请为我引见,也好让我当面拜谢他的救命之恩。”仆人说:“我家主人是北川河神。你如今身处水府,只管静养,待好些时再拜谢不迟。”廖武再三坚持要仆人代为引见,仆人只好将他带到一座大殿中,交代一番后,便通报去了。
     大殿里金碧辉煌,摆着无数奇珍异宝,而殿当中却挂了一支箭,廖武感觉十分眼熟,走近一看,箭杆上果然刻有“猎户廖武”四个字。廖武心想:“我的箭怎么会出现在这里呢?”正疑惑时,大殿里走进来一个人,身穿官袍,仪表堂堂,正是北川河神。廖武急忙跪地拜谢,河神将他扶起,十分客气地询问,话语间关怀备至,让廖武十分感动。
     交谈中,廖武问河神道:“不知恩公为何在大殿上悬挂此箭?有何用意呢?”河神叹道:“数月前,我的父亲巡河时在岸边青石上歇息,正酣睡中不知从何处飞出一支冷箭,让家父身受重伤,回来没过几天便不幸过世了!家父临死前让我不要复仇,但杀父之仇如何能不报呢!我便将此箭挂在大殿之上,发誓定杀凶手。”
     廖武一听心里十分惶恐,吓得满头大汗。河神似乎并没有注意到廖武的异样,继续对他说道:“事后,前来吊唁的真武大帝告诉了我因果轮回的道理,并说明放箭之人是因恐惧心而造就的无心之过,劝我遵从家父的遗愿,以免堕入冤冤相报的无边苦海。我听了真人的话,幡然醒悟,于是消弭杀父之恨,放弃了复仇。”
     廖武内心非常自责,但也不敢直言相告,慌忙向河神告辞,河神便派仆人送他到河岸。临别时,河神把一个木盒赠给廖武,廖武再三推辞,最终盛情难却,还是收了下来。
     上岸后,廖武打开盒子一看,正是他射杀河神父亲的那支箭,已被折成两段。原来河神早也知晓廖武为其杀父仇人,却并未加害且还救他一命,折箭两段寓意恩怨两清。廖武深感河神大义,惭愧自己却有小人之心,于是跪在河边连连叩头,痛哭不止。
     北川河神宽宏大量、以德报怨,可谓真神也!
(责任编辑:韩雪娇)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