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热线:0351-3238289 邮箱:1450352871@qq.com
微信
微博
首页 > 头条关注 > 正文
方山肉牛系列报道之四:品牌文化篇
牛吃草为什么爱叹气
2020-11-06 15:17:42 来源:三晋传媒网
     提起牛,人人皆知。如果你是一个细心的人就会发现,每当牛吃草时,它的眼圈总是湿的,而且常常叹气。说起来,这里还有一段有趣的传说呢。
     相传在很早以前,人们还是刀耕火种,没有牛,也没有犁,因此,每年的收成少得可怜。再加上连年旱涝无常、瘟疫流行、野兽肆虐,被夺去性命的人不计其数,整个人间一片荒凉。
     有一天,王母娘娘坐着无聊,带领众仙子云游四方,无意中发现了人间的凄惨景象,她起了恻隐之心,忙将情况奏给玉皇。玉皇便派牛神到人间传旨:“每天一吃三打扮。”意思是从今往后,人们一天吃一顿饭,洗刷打扮三次。
     牛神来到人间,一看青山绿水,只顾逍遥游玩,把传旨的事忘到了九霄云外,过了几天才记起传旨的事来, 吓得慌了神。慌乱之中,牛神就将旨意说成了“每日三吃一打扮”。
玉皇知道后大发雷霆,骂牛神道:“畜牲,叫你小心传旨,反倒误了大事!本来人间的粮食就不够吃,你还叫他们三吃一打扮,哪来那么多的粮食?你误传圣旨,违反天规,可知罪否?”牛神只好伏地请罪。
     玉皇飞起一脚,踢掉了牛神的前门牙,生气地命令:“还不快去人间帮助凡人耕种!听着,下去以后,你只能吃草,不准你吃粮食。”牛神只好下界帮人耕耘。
     从那以后,每当牛吃草的时候总要伤心落泪,那是它悔恨当初不该贪玩误事,结果落到这步田地,连前门牙也赔上了。
(责任编辑:韩雪娇)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