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热线:0351-3238289 邮箱:1450352871@qq.com
微信
微博
首页 > 人文历史 > 正文
方山肉牛系列报道之四:品牌文化篇
真武大帝永镇北武当山
2020-11-06 15:33:13 来源:三晋传媒网
     山不在高,有仙则名。据说,北武当山由“非真武不足以当之”而名。位于方山的北武当山是著名的道教圣地,北方大神、道教北极四圣之一的真武大帝位居于此。
     真武大帝在道教中传为盘古之子,生有炎黄二帝,被称为中华祖龙。据《太上说玄天大圣真武本传神咒妙经》记载:真武大帝是太上老君第八十二化身,托生于大罗境上无欲天宫,净乐国王善胜皇后之子。皇后梦而吞日,觉而怀孕,经一十四月及四百余辰,降诞于王宫净乐宫。后既长成,遂舍家辞父母,入北武当山修道,历四十二年功成果满,白日升天。玉皇有诏,封为太玄,镇于北方。
     真武大帝身长百尺,披散头发,金锁甲胄,脚下踏着五色灵龟,按剑而立,眼如电光,形象非常威武,身边侍立着龟蛇二将,他以降妖伏魔、济世度人、纠察三界为己任,永镇此山。
     相传,真武祖师修炼成真被封为北武当山玄天大帝并永远镇守此山的消息传到一只千年老龟之耳,它非常气愤,心中暗酌:自己修炼了几百年还未能受封,真武祖师只修炼了42年就封了正神,岂有此理!于是它潜来此山,意欲探个究竟。当它看到独占主峰无望时,便一眼瞅准真武大殿对面的一个秀丽小峰。不巧的是,一条修炼千年的蛇精意图和老龟完全相同。二者几乎是同时登上此峰,于是双方在山顶展开了一场激烈的搏斗,经过七七四十九天的鏖战,老龟渐觉力不能胜, 节节败退,而青蛇又紧追不舍,眼看老龟将被逼下悬崖,说时迟,那时快,恰逢真武大帝出巡回宫,见此情状,遂即轻轻用手指一点,龟蛇便动弹不得,从此化为巨石,永远定格。北武当山顶峰“龟蛇斗智”的景观由此而成。
     “龟蛇斗智”为天然生成的两块巨石,相距约三米,西边一块蠕蠕似动,形状酷似一头巨龟,尾临悬崖;东边一块隐身昂首,颇像一条长蛇,虎视眈眈。万斤重石,峭立崖畔,摇摇欲坠,如此景观,实为罕见,应了道教中“天之北方七星形似龟蛇,亦即玄武”的典故。



 
(责任编辑:翟晓俊)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