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热线:0351-3238289 邮箱:1450352871@qq.com
微信
微博
首页 > 人文历史 > 正文
方山肉牛系列报道之四:品牌文化篇
亲疙蛋放牛的故事
2020-11-06 11:17:46 来源:三晋传媒网
     从前,方山县有一对夫妇,结婚好多年了也没有孩子。有人告诉他们说,如果在家里供奉一个送子娘娘的神位,天天祈求,就会生下孩子。于是,夫妇俩照着做了,每天向神位烧香祷告。果然,不到半年,妇人怀孕了。
     怀胎十月,瓜熟蒂落,孩子终于出生了,可是却不是人形而是一个蛋。妇人又惊奇又难过,她想:“我这么大的年纪了,好不容易生了一个孩子,可为什么会是一个蛋呢?早知这样,还不如不生呢!”妇人气得哭哭啼啼。丈夫安慰妇人说:“蛋就蛋吧!既然是咱们生的,就是咱们的儿子,也要好好地爱护他。我看,就叫亲疙蛋吧。”说着,他小心翼翼地把蛋放在一个篮子里养起来。
     夫妇俩心里虽然难受,可是每天从田里劳动回家以后,一定要先看看蛋,摸一摸他,和他说会儿话。就这样一天天地过去,到两三个月的时候,蛋里竟然发出了婴儿“咿咿呀呀”的声音,可把夫妇俩高兴坏了;到六七个月的时候,蛋就会在篮子里滚来滚去了;一年之后,蛋就会叫“爹娘”了,美得夫妇俩笑的合不拢嘴;又过了几个月,蛋就从篮子里滚出来,跟别人家的孩子一起玩了。因为蛋只会在地上滚,不会走,所以每次都滚得浑身是土。玩完了,他娘总是轻轻地把他身上的泥土擦干净,再放到篮子里。
     到七八岁的时候,蛋的伙伴们都能帮家里放牛了,蛋也嚷嚷着要去放牛。他爹说:“啊!你怎么能放牛呢,你能追得上牛吗?”蛋说:“爹,你如果怕我追不上牛,你就把我放在牛耳朵里,我在牛耳朵里吆喊着,牛就听我的话了。”于是,蛋他爹就把蛋放在牛耳朵里,蛋就吆喊着牛到草地上去吃草。他在牛耳朵里唱着别人不会唱的好听的歌儿,别人只能听见歌声而找不到人,都很奇怪,不知道是哪里来的歌声,还以为是神仙在唱歌呢。
     别人家的孩子在长,蛋也在长,跟他差不多大的孩子都能到山上去砍柴了,蛋也嚷嚷着要去砍柴。他娘说:“啊!你怎么能砍柴呢,你没有手怎么拿刀呢?”蛋说:“娘,你把刀系在我的身上,我就能把柴砍下来。”于是,蛋他娘就把刀系在蛋身上,蛋就滚着到山里去了。滚到了没人的地方,蛋就把蛋壳挣开出来了,原来是一个好好的帅小伙子。蛋把蛋壳藏起来,就跑到山上去砍柴了。到吃中饭的时候,蛋就把柴堆在山坡上回家了,走到他藏蛋壳的地方,他就又把蛋壳穿上,慢慢滚回家去。回到家以后,蛋跟爹爹说:“用车子把柴拉回来吧!我砍了很多柴,堆在山坡上。”他爹将信将疑地拉着车子到山上去,一看,果然有一堆一堆的柴,爹就很高兴地把柴拉回了家。
     第二天,蛋又到田里去劳动,走到半路上,看见一个漂亮姑娘也到田里去劳动。蛋趁别人不注意就把蛋壳脱掉藏到一边,然后走到姑娘面前说:“喂!你到什么地方去呀?”姑娘一看,是一个与众不同的帅小伙,就说:“我到田里劳动去。”蛋说:“你的田在哪里呀?”姑娘指着前边的田说:“就在山的那边。”蛋说:“原来咱们的田是相连的呀!咱们一块儿去吧。”两个人一边说着一边走着,一会儿就走到田里。到了田里,两个人边唱边劳动。天晚了,就相跟上一起回家。快走到藏蛋壳的地方,蛋就对姑娘说:“你先走吧,我到那边解个手。”姑娘信以为真就先走了,蛋趁没人就又把蛋壳穿上滚回家了。回到家里,蛋跟爹娘说:“有一个漂亮的姑娘爱上我了。”他爹说:“嘿!谁能爱你这样的人,你说出来也不怕别人笑掉了大牙?真不害臊!”
     有一天,村民们举行竞技比赛,有摔跤的、赛跑的。蛋跟爹娘说:“我也要跟别人一块儿参加竞技比赛。”爹娘说:“你要跟别人比赛!不怕别人把你踩扁了吗?”蛋说:“你们不要担心,我有办法。”蛋滚到竞技场,滚到人们的脚底下,别人如果踩到他时,他就大喊:“别踩我!”人们都很奇怪,这么个圆圆的蛋怎么会说话呢?蛋趁着别人都看比赛的时候,自己跑到人群后面把蛋壳挣开,然后就跟别人赛跑,蛋把一个一个人都甩到后面,最后,他已跑到终点好半天了,别人还在追。人们都赞扬这个漂亮小伙子本领高,都围拢上来看这个比赛的第一名,这时候,那个漂亮姑娘也看见蛋跑了第一名,高兴极了!
     比赛完了,两个人一块儿回家,走到半路上,蛋又骗姑娘说:“我解手去,你先走吧!”蛋又趁没人穿上蛋壳滚回家。回家后,他跟爹娘说:“我今天赛跑比别人都快,我获得第一名。”他爹娘说:“我们才不信呢!你那样轱辘地滚,还能赛跑得第一?”
     一天晚上,姑娘到蛋家里去玩,没看到那个漂亮小伙子,就问他爹娘说:“你们的儿子到哪里去了?”爹娘说:“我们没有儿子呀!你找错了吧?”这时,蛋在篮子里喊:“你们怎么没有儿子?我不是你们的儿子吗?”蛋爹娘觉得很难为情,不想让别人知道他们的儿子是一个蛋。爹娘说:“你这个样子,跟别人说话不害羞吗?”蛋说:“羞什么?我就是这个样子的人,谁不爱我,我也不去找别人!”姑娘莫名其妙,就走了。
     第二天,在田里两个人又相遇了。姑娘说:“你告诉我,你家住在哪里?我昨天晚上去找你,怎么没看见你呀?”蛋说:“咦!你怎么没看见我?我就在家里呀,我可看见你了!”这时,姑娘心里有点明白了,就不再说这件事了。晚上回家的时候,两个人又一路相跟走,走到半路上,蛋又骗姑娘说:“我要解手去,你先走吧!”姑娘走到不远的地方,偷偷地看见蛋很快地穿上蛋壳后就轱辘回家了。
     当天晚上,姑娘又去蛋家里玩,这回,她不说找他们的儿子了,却把蛋他爹叫到外边把整件事说了。第二天,蛋又到田里去劳动,他爹偷偷跟在后面,看见蛋走到半路躲在路旁,把蛋壳脱下来藏在一边,变成了一个漂亮的小伙子。这时候,爹心里有说不出的高兴,多少年老两口天天守着一个蛋,这回才看到儿子的真面目。蛋他爹赶紧就把蛋壳偷偷拿起带回家,把事情原原本本告诉了妻子。
     晚上,蛋回家走到藏蛋壳的地方,一看蛋壳不见了,他大吃一惊,不知怎么办才好,就坐在那里发呆。天黑了,蛋还没回家,爹娘着急了就去找。他们看见儿子一个人坐在路边,就说:“你怎么不回家呀?我的儿子!今天我们才真正看到自己的儿子了。”说完,他们仨就高高兴兴地相跟上回家了。
     过了不久,蛋就和那个漂亮姑娘结婚了。
(责任编辑:韩雪娇)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