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热线:0351-3238289 邮箱:1450352871@qq.com
微信
微博
首页 > 地方之声 > 正文
斯文在兹 清香远播|吕梁人民艺术家文景明先生书法艺术研讨会在汾举行
2021-05-17 10:15:54 来源:三晋传媒网
 
 

吕梁人民艺术家文景明先生书法艺术研讨会在汾举行

     正值馥郁初夏,2021年5月12日,酒界、书法界一代跨界宗师文景明先生书法艺术研讨会在吕梁汾阳市隆重举行。
     研讨会由汾阳市文化和旅游局、汾阳市文学艺术工作者联合会、山西省酒文化研究会联合主办,共50余人参加会议。
 
     与会人员首先观看文老先生的采访视频,共同缅怀文老先生,了解文老先生的一生及文老先生对中国酒文化、汾酒文化、汾州文化、书法文化做出的贡献。
     会议首先举行了捐书仪式,向汾阳中学、汾阳市图书馆等单位捐赠了《文心不雕自见龍》(文景明先生纪念文集)。该书的主编温学鹏介绍了该书的编辑、出版情况。
 
 
 
     汾酒集团文化中心副主任樊文辉表达了集团公司对文老先生的缅怀,赞扬了文老先生对汾酒文化做出的杰出贡献;山西省中国白酒祖庭博物馆馆长张智启讲述了文老先生不遗余力地传播汾酒文化的执着精神和对自己的影响;山西青年报执行总编徐俊斌讲述了文老先生创建汾酒博物馆和勤习书法的故事;山西省酒文化研究会会长柳静安指出,汾酒文化的弘扬,汾酒博物馆的创建,汾酒老作坊能被完整地保存下来,成为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并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离不开文老先生的支持,:先生对中国酒业、汾酒文化、书法艺术做出了重要贡献!文老先生的至交好友和市领导武登云、张澍文、田嵩武、孔令海、张春桥、成宏耀、姜幼平、张茂生、师高星、张树明、武素伟、田艳龙等人,踊跃发言,纷纷表达了自己对文老先生人品的敬仰,回忆与文老先生的交往点滴,与文老先生“隔空”交流;大会最后,文老先生的儿子文彦海代表家人向全体参会人员和关心文老先生的社会各界表达了自己的谢意!
 
 
 
     文景明,字见龙,生于1939年,2020年逝世。山西省汾阳市西阳城人,曾任杏花村汾酒集团公司副总经理,中国食品工业协会白酒专业协会首任秘书长,中国书法家协会第三届理事,山西省书法家协会三届副主席,山西省收藏协会副会长。曾被中央电视台、中国书法家协会举办的全国电视书法大赛聘为监审委员。著名学者、书法家、吕梁人民艺术家。
     他毕生致力于酒与书艺融合,促进了酒与文学、历史、艺术联姻,创中国酒文化之先河,给后世留下一笔宝贵的精神文化遗产。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执行副主席冯骥才评价其为“汾酒文化的奠基者”;中国著名书法家卫俊秀先生赞其书法“颖脱不群,自成一家”,文景明先生倾心诗书酒文化,曾著写《杏花村里酒如泉》《杏花村酒歌》《杏花村传说》《杏林深处》《牧童指处》《杏花村文集》《酒都杏花村》《杏花村与酒文化》《酒家杏花村》《文景明书法》等多部酒文化、文学、书法作品及专辑。其书法作品被多家文博单位收藏。
 
 
     文景明先生生前几十年笔耕不辍,一生追求在书法上日有精进,取得至高造诣。书法中重习汉隶,对比碑刻与简牍,以求行楷之源流;复追魏晋,从西晋残纸中寻求行楷之变化,以探钟、卫之真面目。关注隋唐写经,以续魏晋之迹。把充满宏伟豪壮的生命气息和以风骨为标志的质朴、大气、奇肆和生辣等审美诉求统纳整体的风格于表现之中,思接千古,视通万里,吞吐大荒,朴实无华,能带给观者艺术上、精神上无限遐思。
     酒文化研究与实践中,文景明先生在全国范围内可谓首开先河,是中国酒文化的拓荒者。他开创了多个全国白酒文化史上第一:第一本酒文化著作《杏花村里酒如泉》,被誉为“汾酒文化史上的《史记》”;第一座酒文化碑廊,成为汾酒人文景观打卡圣地;第一座酒文化博物馆,揭示了中国酒与历史文化相融相契的本质;第一个酒企书画社,标志中国酒界文化营销新模式滥觞……
     斯文在兹,清香远播。文景明先生以积淀丰厚的文化艺术底蕴为基础,以文化艺术人生价值升华为追求,以构筑高尚的精神境界为己任,一生在酒文化事业与书法艺术上为祖国和人民作出卓绝的贡献。其文化艺术达到的高度,高尚的人格魅力,成为诸界一柱标杆,给后世以永久的引领与深刻的影响。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