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律监督举报电话:0351-5687051 邮箱:sjbkjb@163.com
微信
微博
首页 > 地方之声 > 正文
法显与“一带一路”座谈会在太原召开
2019-01-29 09:32:03 来源:相跟

为弘扬法显精神,重铸晋商辉煌,助力“一带一路”发展建设,1月25日上午,山西三晋报刊传媒集团组织的“法显与‘一带一路’座谈会”在太原召开。会议就法显与“一带一路”的关系进行了研究讨论,并对相关纪录片项目的创作方案进行了探讨论证。国内专家袁维学、山西省法显文化研究会副会长冯巧英、董学良,秘书长侯琛冰,临汾市法显文化研究会终身会长刘翠菊,执行会长冯春海等20多位领导与专家们应邀参加了座谈会。

三晋报刊传媒集团党委副书记、副总经理 裴建平

会上,三晋报刊传媒集团副总经理裴建平首先对举办此次座谈会的缘起与相关拍摄项目计划进行了简要介绍。他说,法显是最早历经陆上与海上两条丝绸之路的文化交流先驱者,法显在求经途中所展现出的坚持、执着的精神值得世代传颂,而这正是当前我们需要大力弘扬的精神,也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精髓。明清时期的晋商就是法显精神的传承者,今天,面对“一带一路”倡议这样的新机遇,我们仍然需要法显精神,需要将山西高度的文化自信和文化自觉贡献于“一带一路”,彰显于世界,重铸晋商辉煌。

特邀专家 袁维学

特邀专家袁维学非常诚恳地与大家分享了他多年来对法显的研究成果。他说,不应该把法显局限在一个僧人的范畴,应该把他看作是一个中国人,从这个角度去研究他,弘扬法显精神。

山西省法显文化研究会秘书长 侯琛冰

山西省法显文化研究会秘书长侯琛冰对拍摄法显的项目计划表示了肯定,他说,研究法显与“一带一路”的关系,就是对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发扬。

临汾市法显文化研究会执行会长 冯春海

临汾市法显文化研究会执行会长冯春海对法显的主要贡献进行了阐述,他说,法显的西行游历,扩大了中国和南亚诸国及东南亚一些国家的文化交流,增进了中国与这些国家的友谊,他是中国的友好使者。

三晋报刊传媒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 赵学文

三晋报刊传媒集团董事长赵学文在发言中讲到,今天,法显已远去,但他不畏艰难、勇担大义,舍身求法、彰显信念的法显文化意义深远,我们要把每一件工作都作为是学习法显精神、弘扬法显精神的一次践行。

山西省法显文化研究会副会长 冯巧英

受邀的专家学者们畅所欲言,各抒已见,对法显与"一带一路"的关系谈看法认识,对项目计划提意见建议,座谈会气氛十分活跃。

背景材料:法显,东晋高僧,平阳郡武阳人。中国西行求法的高僧,中国有史记载的“一带一路”倡议的文化先行者,亦是“海上丝绸之路”的开拓者。以62岁高龄,经历14年,途径30多个国家,行程约5万里,舍生求法,取得律法经书从海路历经艰辛,返回中原。回国后,撰写了《佛国记》。《佛国记》既是一部传记文学的著作,又是一部重要的地理、历史文献和游记,至今仍是研究我国西部地区和东南亚各国古代史、东西交通史、佛教史的重要史料。

(责任编辑:韩雪娇)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