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5日| 联系热线:0352-2050288 投稿邮箱:dtfz110@qq.com
首页 > 品牌专访 > 正文
感谢你 ! 保障大同春节活动的幕后英雄
2023-02-01 21:30:26 来源:三晋传媒网


       三晋传媒网大同讯:兔年话吉祥,万家齐欢乐。今天已是正月十二,2023年春节的“年味”还在洋溢。

       春节后的这几天,古都大同到处显现春风般的笑脸。当地百姓和国内外游客被流光溢彩的古都风韵所吸引,丰富多彩的民俗文艺活动更让人流连忘返。人们在赞叹大同大美之余,有这么一群人,他们始终奋战在第一线,舍小家,为大家,用春风化雨般的坚守来保障每一场活动的正常进行。记者走近他们,感受着这群人的发自内心的“大同情怀”。

       环卫:文明从清洁开始

       创建文明城市,人文环境首当其冲。“大同年 大不同”新春系列活动在1月20日( 腊月二十九 )启幕,主要活动场地就在华严寺广场周边,让游客充分感受“大同之美”是每一个环卫人的责任。

 

       50多岁的高润莲是仿古街组的环卫工作人员,1月24日晚上8点半,当人们举家尽兴游玩的同时,她在零下二十度的广场东侧处置已经冻住的垃圾冰碴。
 



       春节期间,整个活动场所涉及的环境卫生面积达6万多平方米,各类沿街商铺435家,仅仿古街固定商铺就有155家。人流量在春节后暴涨,日均超过20万人次,平城区环卫服务中心古城管理公司全员加班,每天出动230余人,日平均清理垃圾量300余桶,单是1月29日(正月初八)全天就清理560桶。与此同时,该单位还在华严寺南侧和纯阳宫广场西侧安全区域放置2辆挤压车,布置204个动态垃圾桶,4辆收集车不间断收集垃圾转运,确保古城内垃圾日产日清,全力保障周边环境干净整洁。

       安保工作:让每位游客安心逛古城

       春节期间,活动的安保工作是头等大事。大同市直相关部门和平城区多次召开活动协调会,及早成立活动现场指挥部,牢牢紧扣防范化解安全风险的工作重心,关口前移、防线前置,确保安保措施落实到位。

 



       1月27日(正月初六),大同室外气温零下19度,来自吕梁的一家人正带着孩子在古城内游玩。晚上8点左右,华严寺广场舞台表演开始,人流迅速聚集,年仅3岁的孩子与家人被冲散失联,孩子站在原地痛哭。现场执勤的安保人员发现后,马上与现场指挥部联系,不到半小时,年幼的孩子见到了家长,孩子的父亲又惊又喜,连声感谢。像这样的求助咨询日均达30余起,现场安保执勤人员力争发现一起,解决一起,让人们在游览之余,更多一份安心和温情。
 

       据现场指挥部的负责人介绍,安保区域主要包括2.5公里的古城观光沿线,3公里的文化巡演路线以及古城内固定景点、景区等主要点位,面对日均20多万的人流量,安保工作压力凸显。大同市公安局平城分局立足工作实际,化压力为动力,每天保证300人公安干警到岗就位,出动警务车辆60余辆,设置报警点15个,武装巡逻、应急处突、现场执勤等每个环节都抓严抓实,全力以赴保障活动现场安全。

       市容:综合管控毫不放松

       1月19日,平城区再次召开活动协调会。1月20日,活动全面启动。连日来,平城区城市管理局多措并举优化古城市容环境,并与辖区内18个街道协调配合,每天安排6个街道的综合治理工作人员到位,加大巡查和监管力度,全力保障整洁的市容环境。

 



      平城区环境治理监督大队的负责人向记者介绍,他们每天要出动人员210人次,在古城内的固定点位和动态点位严密监控,开展全天巡查,清理劝导游商小贩,快速处置人流拥堵。大家的午饭、晚饭基本都在10分钟搞定,每天工作到深夜,目标就一个,全心全意为游客服务。

       应急消防:一线防控毫不松懈

       大同市委、市政府始终以强化安全意识,防范重大安全隐患作为应急工作核心。节假日期间,更要绷紧安全之弦,防患于未然。这是应急管理和消防工作的首要前提。
 



       2月1日上午9点,平城区应急管理局的工作人员来到在古城内代王府西侧,又一场活动正在搭台,这是“三晋名品汇古城 网红大咖闹元宵”的活动主场地。活动展区总面积2000余平方米,活动时间从2月3日开始,一直持续到2月21日。网红必定带来人流,安全无小事,他们正与各相关单位现场安全排查,而这样的工作已成为春节期间的常态。
 

       据记者了解,大同市消防救援支队对全市14个关键区域和高风险点前置备勤力量,抽调专人加强对主要街道、繁华街区、文博场所等人员密集地区的巡查防控,及时消除火灾隐患。仅平城区消防救援大队就出动消防救援车辆38车次,出动指战员190人次。
 
 

       大同市平城区西街消防救援站负责的是华严寺广场的消防工作,每次出勤执行任务,一线消防员都会认真检查消防设施,全力做好救援准备。
     
 
       交通 :全力保障道路畅通

       古城内外,人流如织,尽管大同市多次发布道路通行的有关提示,车流量仍增幅明显。夜空之下,指挥车辆的交警成为了展现文明大同的又一道风景。春节期间寒风刺骨,大同交警却不畏严寒,他们在重要路面和节点站好每一班岗,做好每一次的车辆疏导。截止目前,已出动警力超过2000人次,奋力保障道路通畅。

 

       其实,还有更多的人在一线工作,有医务人员,有电力保障人员,还有街道社区人员以及志愿者。

       为了保障春节期间节日的欢乐祥和、路畅人安,这些天,他们放弃与家人团聚的机会,为人民群众排忧解难,他们不分昼夜冲锋在一线,勇担重任,无私奉献。他们,没有把爱岗敬业挂在脸上,但这几个字始终写在每个平凡工作者的心中。正是有了他们,才有了古都人民舒心暖心的幸福年。(摄影:薛沛)

 


 
(责任编辑:薛剑飞)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