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监举报电话:0351-5687051 邮箱:sjbkjb@163.com
合作电话:13327513787
微信
微博
首页 > 长治 > 正文
长治潞城区多措并举促群众高质量充分就业
2023-08-30 14:53:12 来源:长治日报

就业,一头连着经济发展,一头连着百姓福祉。今年以来,长治市潞城区坚持就业优先战略,积极落实“保就业、助就业、扩就业”各项政策措施,加大技能培训力度,多渠道开发就业岗位,重点抓好普通高校毕业生、农村富余劳动力、困难群体就业,实现更高质量、更充分就业。

1—7月,潞城区实现城镇新增就业2544人,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85.89%;带动就业2400余人,办理创业担保贷款119户,牢牢稳住了就业基本盘,托起了民生幸福梦。

亮眼的就业成绩从何而来?搭建平台、优化服务是关键。

为强化就业服务精准供给,今年以来,该区累计举办各类招聘会8场,服务企业153家,累计发布招聘岗位1.6万个,进场求职51787人,初步达成就业意向7561人,以实际行动为企业和求职者“牵线搭桥”。

除了举办各类招聘会,潞城区持续健全完善公共就业服务体系,高标准建成我省唯一一家县级人力人才资源服务产业园。有了“家门口服务站”,零工市场不再局限于马路边“人找活”,更增加了市场内“活找人”的就业新模式。此外,该产业园还可提供信息发布、政策咨询、职业指导、招聘洽谈、中介服务等“一站式”不断线就业服务,让招聘企业省心、求职者放心。

在持续巩固提升一产就业空间的同时,潞城区注重发挥二、三产业在促进高质量充分就业中的重要作用,强化产业、创业、就业“三业联动”,吸引更多劳动者来潞留潞干事创业、在“家门口”高质量充分就业。

“和以前工作比起来,工资高了不止一倍,客服工作环境好、时间自由,打算长期干下去。”正忙着在电脑前处理客户业务的李倩介绍,今年年初她回到家乡应聘到山西众汇通信科技有限公司成为一名话务员。

呼叫产业是典型的劳动密集型产业和服务外包产业。潞城区依托完善的基础设施、丰富的人力资源和低廉的综合成本优势,把大力发展呼叫产业作为解决就业的重要途径。目前已有电话呼入呼出、线上客服服务、标注业务三大板块18个企业入驻潞城,吸纳1427人就业,尚有员工缺口500余人。

技能是就业市场的“硬通货”。凭借一手焊工活,家住北庄村的苗勤岗不再到处打零工,而在村里的选煤设备配件厂上班。苗勤岗说,在村里的组织下,他参加了免费的焊工培训班,还顺利考取电焊工从业证书。“持证上岗,收入翻了一番,一个月能挣五六千元。”

潞城区加快推动“全民技能提升培训”建设,坚持把全民技能提升作为一项重大民生工程,通过打造潞城甩饼、老年康养护理、托幼托育等特色“劳务品牌”,以培训促就业、以技术促增收。目前,潞城区“全民技能提升培训”工程建设完成全民技能提升培训1272人。

潞城区将继续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市委部署要求,坚持高位谋划、超常推进,完善政策、健全机制,优化服务、精准施策,全力稳定和扩大就业岗位。(苗伟卫 晋贝贝)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