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监举报电话:0351-5687051 邮箱:sjbkjb@163.com
合作电话:13327513787
微信
微博
首页 > 长治 > 正文
长治首部!天气“千里眼”“顺风耳”即将上岗
2023-06-25 09:21:35 来源:长治日报

6月15日,长治市首部 X 波段天气雷达在沁源县完成安装调试工作,将在汛期防灾、减灾、救灾及人工影响天气等工作中发挥“千里眼”和“顺风耳”作用。

沁源县X波段天气雷达项目是市气象局2022年气象监测预警补短板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位于沁源县郭道镇郭道村新集山上,塔身高20米。该雷达系统能精确探测云体发展高度、对流云的移动方向和速度、强对流天气的发展趋势,精准监测短时临近灾害性天气,提高短时灾害性天气预报预警准确率。

据介绍,我市现用的C波段多普勒天气雷达由于受高山、谷地等地理环境影响,对范围内降水云团的底层探测存在盲区。X波段天气雷达的建成可与C波段天气雷达组网协同观测,进一步提高强对流自动识别预警准确率和提前量,为人工影响天气作业提供技术支撑,减轻气象灾害给工农业生产等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命财产带来的损失,并在推进乡村振兴、交通旅游和强化为农服务等方面起到积极作用。(记者史晓萍)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