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律监督举报电话:0351-5687051 邮箱:sjbkjb@163.com
微信
微博
首页 > 长治 > 正文
武乡县大有乡:实施“六单”工作法 实现服务便民化
2022-12-13 10:28:37 来源:长治日报

本报讯 记者丁维丽报道:“实行开‘六单’工作法,办手续方便多了,又方便又节省时间。”武乡县大有乡王庄沟村村民吴怀平办完低保手续后夸赞道。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大有乡以破解党员群众“跑多次”“进多门”等服务难题为突破口,统筹整合“五办一站两中心”人力、物力资源,制定“点单—核单—派单—接单—督单—评单”的“六单”工作法,着力破解服务难题,进一步优化工作流程,为党员群众提供一站式服务,提升便民服务水平,推动基层治理迈上新台阶。

服务事项前移,破解“跑多次”难题。大有乡进一步优化服务流程,将便民服务前移至村级党群服务中心,压实村干部责任,打通服务“最后一公里”。根据党员群众诉求需求,直接向所在村村干部主动申报需要办理的服务事项,并提供相关材料,通过就近点单,有效减少了“往返跑”“多次跑”。坚持因单施策原则,村干部对党员群众申报的服务事项逐单进行研判分析,结合村级任务清单和村干部履职清单,对于注册“云闪付”和“晋快检”APP等村内能够办结的服务事项,明确责任人立即办理;对于申报低保、办理残疾证等必须到乡镇办理的服务事项,一次性向党员群众告知办理手续、办理流程及相关要求,主动为党员群众出具村级证明材料,协助其及时到乡政府办理;对于老弱病残孕等特殊群体,指定村干部帮代办理,通过村级核单,实现分级分类办理,有效提升了办事效率。

服务资源整合,破解“进多门”难题。大有乡针对以往服务窗口单设、工作流程繁琐等突出问题,统筹整合站所资源,实现服务事项“一条龙”办理。针对需要乡镇办理的事项,由党群服务中心牵头派单,按照各站所职责,及时将服务事项分派到所辖站所,确保服务事项及时办结。同时,根据群众需求,对于偏僻村群众需求,实行错时延时服务,确保群众“零空跑”;对于特殊人群,特别是卧床老年人,实行上门服务,最大程度解决群众后顾之忧。

服务监督到位,破解“事难办”难题。聚焦便民服务效率不高、办理过程相互推诿等事项办理“堵点”,通过乡纪委督查和群众评价,倒逼工作作风转变,提升工作效率。对于在办理时限内未办结的服务事项,由乡纪委进行常态跟踪督导,确保工作做实做细。对于办结的服务事项,由中心站所工作人员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主动告知办结结果,按照“满意、一般、不满意”三个等次,由服务对象对办理事项进行满意度评价,评定结果纳入年终绩效考核。

通过“六单”工作法探索实践,创新开启“一门办多事”新模式,有效整合了各类资源,架起了党组织与党员群众的桥梁和纽带,实现了“就近办、帮代办、规范办、马上办、高效办、放心办”的“六办”新突破,真正实现了服务群众零距离,打通“最后一公里”目标。

合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