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律监督举报电话:0351-5687051 邮箱:sjbkjb@163.com
微信
微博
首页 > 长治 > 正文
平顺县阳高乡——直播带货富乡亲 闯出助农新路子
2022-11-16 10:11:27 来源:长治日报

  “我们赵乡长和乡亲们利用网络平台开始推介大红袍花椒了,大家快来看看!”在平顺县阳高乡,一场以“助农小溪”直播间为主的直播带货吸引着群众围观。

  “直播间的朋友们大家好,我是平顺县阳高乡乡长赵溪,非常感谢大家来到我们直播间,现在给大家推荐的是‘平顺大红袍花椒’。”直播间里,赵溪化身“带货主播”,为该乡农特产品搭台唱戏,助力乡村振兴。

  “平顺花椒很好吃”“为赵乡长点赞!”……直播间里,网友刷起一波好评。“这个花椒香味浓,是绿色无公害产品。”直播过程中,赵溪侃侃而谈,为大家详细解说花椒的优点,引起不少网友围观。优良的产品,让消费者踊跃下单。

  阳高乡是平顺“大红袍花椒”主产区,全乡花椒种植面积1.1万余亩,年产量500余吨。近年来,受疫情防控影响,全乡花椒滞销严重。“最初开展视频直播,主要是为了解决花椒销售难题。”赵溪告诉记者,为了拓宽花椒销售渠道,她注册了“助农小溪”抖音号,通过直播带货助农卖花椒。

  直播前,赵溪亲自带领机关干部对全乡花椒进行实地调研,深入田间地头、农户家中、加工车间请教学习花椒和人文历史等知识,聚焦花椒、古建、山水、民宿、美食等元素拍摄制作小视频,通过抖音号、微信朋友圈进行宣传预热,开播一周后,就吸引3000余人次关注观看,10月份开通小黄车后,短短一周就卖出花椒百余斤。

  “直播卖花椒,使我们找到了解决花椒滞销的‘新路子’。同时,又为新入职的年轻干部搭建了一个学习、成长、交流的平台,通过参与直播,倒逼年轻人主动学习了解阳高的人文历史、风土人情,使他们对乡情、村情有了更深入了解,可以说这个平台也是培养年轻干部的‘孵化器’。”谈到直播带货,阳高乡党委书记王利军给出了这样的答案。

  “从第一次的忐忑不安到现在的驾轻就熟,直播带货让我增长了本领,提升了能力,得到了很大成长。”直播带货对于侯壁村选调生张怡静和南庄村大学生村干部王雨欣来说,是一次有意义的大胆尝试,不仅使她们增加了一技之长,更拉近了与群众的感情,提升了基层工作能力。

  “我们将发挥互联网优势,夯实‘直播+’的振兴方向,推进全乡各类特色农产品‘出村’,带动农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促进产业兴旺、乡村振兴。”赵溪说,阳高乡培育更多直播带货的“行家里手”,吸引更多椒农参与直播带货,把平顺“大红袍花椒”带出平顺、带向全国。

本报记者刘婷婷 通讯员杨柳青 向栋

合作单位